注册

马未都:鸡缸杯在文物拍卖史上多次创纪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一个瓷场都是几千员工的,结果它的衰败速度超乎我们想象,本来说它是瓷都,现在比如你看有时候媒体评个瓷都给了佛山了,给他们气的不成,其实南有佛山北有唐山,就这些地方制瓷的工业都进入了现代化,景德

核心提示:一个瓷场都是几千员工的,结果它的衰败速度超乎我们想象,本来说它是瓷都,现在比如你看有时候媒体评个瓷都给了佛山了,给他们气的不成,其实南有佛山北有唐山,就这些地方制瓷的工业都进入了现代化,景德镇没有,为什么没有呢?它过去传统的那种手工业做法的它进入不了现代化的生产。

凤凰卫视7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子东:亲自到景德镇做瓷器 发微博晒图

窦文涛:按照马老师的说法,许老师是凌晨3点51分还在发自恋的照片。

许子东:我在研究你们要讲的话题,因为我是外行。

马未都:人家发的是在景德镇是吧?景德镇拿着一个碗的胚胎。

许子东:我自己做的。

马未都:那是你做的?

许子东:我做的。

马未都:我说怪不得歪不啦叽的。

窦文涛:你最近刚去的。

许子东:对,我就前两天,就一个老师傅,这可不是一般的,那旁边挂的画像是江泽民胡锦涛,然后他在那里做碗,我第一次,我对于做碗这个我觉得很浪漫,看了那个《人鬼情未了》我就做,做完了以后听他们说要讲什么你说要讲那个。

窦文涛:鸡缸杯。

许子东:鸡缸杯那是景德镇出的,我想我做的这个将来未来的鸡缸杯。

窦文涛:你在景德镇你看见了江泽民、胡锦涛的照片,我看见的是谁呢?我看见的是马未都和王刚,我觉得你们俩好像成了景德镇代言人了。

马未都:我不知道。

窦文涛:我一进景德镇大门就是好像要开窑了,马未都老师怎么主持。

马未都:他们是这样,按照现代的标准,过去那窑是不环保的,你比如现在古窑场它一年可能烧一回,那一回是多少呢?是大概是烧十个卡车的松木,全要烧掉,你今天受不了,那上山砍松树全去烧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就是象征意义的它的古窑场,你去的就是那古窑场,这个老师傅都还真的不错,身体也不错,天天在那还是用古法,但他这个古法跟古代的比较起来他多了很多是现代人不知道的,比如它那底下的轴承部分,都是现代轴承,所以它转的速度非常快,它还比较省力,按照古代那转不了两圈就停,另外还有他是为了让你看,所以他在拉坯的过程当中,他尽可能的不按照古法,你比如说他说给你拉出一个葫芦型,你觉得特神奇,其实古代三节,就各拉一节最后接上,提高效率,因为直接拉出来的,烧出来的成品率反而低,应力大嘛。

许子东:那时候是生产,现在是表演。

马未都:现在是表演,就是玩花活,让你看,让你高兴,所以许老师认为自个儿也是高手就拉一个。

窦文涛:什么都是艺。

许子东:什么东西看跟手碰是不一样的。

窦文涛:许老师。

马未都:你看。

许子东:这我的产品。

马未都:你的产品喝粥行。

许子东:做起缸是比较麻烦了。

窦文涛:可是说实在话,这个是鸡缸杯,这个鸡缸杯这就是2.8个亿港币,这就是刘益谦他买下来的,现在放在上海那个保税区仓库。刘益谦拿着那个杯子喝。

许子东:就是2.8亿的那个。

窦文涛:不是,喝了一口,喝了一口还引起争议,说你这是不是爱护文物,怎么能拿这个就自己喝一口,我觉得那太正常了,人家买了怎么不能喝一口。

许子东:他说他一口一千万喝掉了。

窦文涛:你甭说这个了,马未都都喝过,他用鸡缸杯也喝过。

许子东:是这个吗?

马未都:不是这个,鸡缸杯历史上多次创记录,它1980年的时候就创过记录,能卖五百多万。

许子东:有一次两千多万是吧?

马未都:两千多万那的到90年以后了,最初500多万,你别看80年的五百多万,比90年的两千多万还要多,因为那时候咱都没听过百万,连万都没听说过,那时候谁买呢?全是日本人买。

窦文涛:它是在谁手里喝的呢?就是日本著名的收藏者坂本五郎。

马未都:不是他们家,是另外一个。

窦文涛:坂本五郎不是也买了一个吗?

马未都:对,这个鸡缸杯不是一个,好几个呢,历史上拍卖过好几个,过去有钱的大买家全是日本人,就是30年前,就咱们刚改革开放,中国人听说那时候你今天听说两亿八买一个,全国都觉得天大一个数字,可当时,那你觉得今天还是很多人付的起,比如有些人不去买,咱们的首富排行榜里一大堆人,都买的起,只是没买,可那时候说五百万全中国没有一个人有五百万,甭说一个人,连个组织都没有五百万,所以当时听那个时候价钱要比现在要大的多。

许子东:两亿八是打破陶瓷,所有陶瓷的记录。

马未都:是,还有一个有私下的,上次有一个拍5亿5,但是没交割,据说一半交割的,可能也是这个钱财多。

窦文涛:它每一次重现江湖就这个鸡缸杯。

许子东:就是破记录。

窦文涛:都是当时的记录。

马未都:明朝瓷器里是最贵的,因为它历史上有记载,就是万历年间就有记载说御前,御是皇上嘛,御前有成杯一双,成杯就是成块鸡缸杯嘛,值钱十万,当年明末。

许子东:皇帝喜欢。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鸡缸杯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5锵锵三人行 明代鸡缸杯拍出2.8亿港元 买主拿来喝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6/b9b36c87-74f4-4a38-a1a1-58a55ec943e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