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福喜过期肉曝光 中国对违法企业惩戒手段太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未都:福喜名字太土 让人误认成中国企业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本来今天要跟马先生聊聊鸡缸杯的,但是我发现马先生对猪肉感兴趣。马先生说先

马未都:中国法律无惩罚性赔款 对违法企业惩戒手段太轻

马未都:对对,那叫什么呀,所以就这个公司按理说真不应该出这么大的事。为什么出这么大事呢,就是中国的法律制度决定的。我觉得人没有好坏,就是制度有好坏。

许子东:你的意思是优惠外资。

马未都:不光是优惠,对他们惩戒非常的轻。那天我看一个资料。

许子东:下架,现在说下架了。

马未都:下架都是轻的,它赚你多少钱下点架怕什么,它全毁了都没事,你法责呢。你看最近,哪国那个州,那个烟民的遗孀236个亿美金,你听说过这钱吗。

窦文涛:烟民?

马未都:她那个丈夫死了还是他老婆死了不知道,丈夫死了,然后她就打官司,就说致癌,30几岁你让我丈夫死了,要赔,现在一审判下来赔236亿美金。这种惩罚性的赔款,而且说的非常清楚叫惩罚性赔款。我们有惩罚性赔款吗?

窦文涛:破产了。

马未都:对,像这样的企业,这个企业要在美国出这个事,它就死了,我们什么事都没有。

窦文涛:咱们中国政府,不,不叫中国政府,中国法院有权利判罚麦当劳、肯德基赔到破产吗,能执行吗?

许子东:不可能。它现在的办事的是原料公司。

窦文涛:也是美国独资,我能罚到你破产吗。

许子东:你罚麦当劳。

马未都:你罚不到,为什么,是你的法律制度就是这样。你罚不到,为什么咱们国家法律不支持惩罚性赔款,我们法律都是叫赔偿。叫赔偿多少,你有多少丧失对不对,你看咱们。

窦文涛:没什么损失都吃了。

马未都:对,你还没什么损失出事不了。你看我今天刚看见一个新闻,泉州,那哥们儿就是开一个小电车,坐在哪儿,跟人家正聊着天呢,从四楼上哐一块玻璃整个切后脑上,就给切死了,你说这能赔多少钱。咱们不用问,一百万元是个大数,这人孩子才9岁,对不对,现在中国就是这样。

窦文涛:100万都不够啊,我觉得。

马未都:对,最多就是一个钱,人死了赔不上大钱,中国那个钱都在这儿。

许子东:矿难就20万。

马未都:对,就在这儿。关键是什么呢,你要是在西方,它让你这个建筑商,让你这个物业持有者赔的倾家荡产,因为你这个严重的危害别人的安全。你看现在咱们的玻璃建筑非常的多,就中国人的玻璃建筑,无论怎么施工,我觉得在未来的日子里,频频的会掉,你看着吧,因为早年的都二三十年了,老化,干什么。上海已经掉过多少回了,掉的直接切那车里,我都看到,那大玻璃一下就切车里幸亏没人。有人,赔偿也是很轻的,中国如果法律没有那种惩罚性的侧款,惩罚性赔款是没有道理的,不计算的。而且西方人认为你赔得起赔不起是另外一回事,你服刑到不到日子是另外一回事,比如有人判刑1000年,中国也一看就讥笑它,说这怎么可能,说他活不了1000(年),那是另外一件事。我惩罚性的东西一定是威慑你。我们如果今天,尤其对食品产业,对药品产业,如果有这样强有力的惩罚制度,任何大厂什么就不敢干。小的它不怕,像这样大的企业,你在美国敢干这事吗,过期7个月了。

窦文涛:你说真实,他们怎么到上海就敢干这事呢?

马未都:它不是到上海,它在别地也干,这厂好像有十个,它在美国绝不敢。

许子东:这就是我另外一个问题。就说它是在上海这个场这样呢,还是说这个公司在全世界都是这样呢。

马未都:我就不知道,反正咱们没证据不敢瞎说,我看它好像在国内有十家厂。我们按照常规的推也不可能就它一个出事。而且那个不是小事,不是偶然有一个东西掉下来这个工人随手拣上去,不是这事,是明摆着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许子东:记得有这么一件实际的事情在美国大品牌的饮料,就大品牌的饮料吃出了蟑螂,结果赔到上亿。它那个是,你看它那个案件具备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它那个证据非常明确,这个是非常离谱的这么一个。第二它是大公司,它的公司的损害要损伤千千万万的人,而且千千万万人都在用。第三它那公司也赔得起,对不对,你赚那么多钱,所以具备这三个因素。我记得有一阵穷极了打开瓶子,留着那个号码,万一今天晚上吃出病来,就告你。

窦文涛:前两年新闻不是一真事吗,说中国的那个饭馆里,说吃出个苍蝇。然后那经理说,哪儿,哪儿,哪儿,放嘴里吃了,没了,逮都逮不着。

马未都:我们生活是这样,我们生活的质量是凭借我们自我的经验,对不对,过去我们生活上,你比如上菜市场一看那些菜新鲜不新鲜。这肉好不好,一看这肉怎么外边看着就不好,就不买了,好呢就买。这是我们生活凭借自己的常识,凭借自己的狭隘的经验来生存,提高自己的生存质量。突然告诉你,你肉看着新鲜,注过水,然后马上电视上就教你怎么防注水肉呢,你那张纸,往上一贴,你拿开之一看,全是水,这就不能买。天天给你加持,加持你的生存的本领。然后你一去银行,银行别的什么都不教你,教你如何识变假钞,这事我就特愤怒,我说我们不是银行的人,我凭什么天天去识别假钞,而且假钞就按照最近的告诉你,说验钞机都验不出来了。那我们这俩是肉眼啊,我们怎么去辨别它呢?突然有一天说你手里拿的那是假钞,按郭德纲话说上哪儿讲理去。上哪儿讲理去对不对,所以我们生活就被这种事一点一滴的就给搞坏了。

许子东:而且科技能量越来越高,有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说大豆吃不得。买回来先要做道程序,放水了泡,发芽的就不是转基因的,净长个不发芽的不能吃,所以高科技。

马未都:我给你讲一下,就我自个的事。去年八月十五,我儿子去看我妈,然后他奶奶说,说这有西瓜你拿回去吃吧,他就把那西瓜抱回来了。抱回来就搁在我们家,搁到今天了,去年八月十五。搁到冬天在搁在暖气边上,全家人看着那瓜不敢吃,说这瓜是铁瓜吗,它为什么也不烂,全家人都等着它烂。然后我儿子说这瓜可能不会烂,最后它会爆了,你离它远点。然后今天那瓜还在哪儿,还在那个暖气边上搁着,这已经快对头一年了,我说到八月十五我就会写一篇文章,让所有人看看这是什么瓜,它为什么不烂。

窦文涛:奇迹,奇迹。

马未都:奇迹吧,不仅这奇迹,我告诉你最大的奇迹是连我们家阿姨都看得出来说这瓜长个了。

窦文涛:往外长是吗?

马未都:对,所以我们都觉得它长个了,后来我发现它不是长个了,我还拿尺子量。我弄一根绳。

窦文涛:肿了?

马未都:不是,它颜色逐渐逐渐变浅,所以你看着它比较大了。

窦文涛:变色。

马未都:变色。但是呢我去摁了摁,我一摁,儿子躲得远远的说会炸。然后我说不行,我一定要闹清楚这瓜为什么它不烂。我们小时候那瓜几天不吃就说蒌了,这挂出问题了。这瓜它究竟弄了什么防腐的,我不知道。这瓜没有西瓜搁常温下,我没有搁冰箱呢,哪儿都没搁,就搁在露天。

许子东:行,你的博物馆将来就放在西瓜。

马未都:我那瓜就放在哪儿也没法吃了到八月十五那天我给它宰开我看看里头什么样。所以我们刚才说的常识和知识,我们怎么提高,没有办法嘛。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就他们说中民也是科学的。什么科学呢,经验科学,经验科学,就中国人民就几千年来就靠这生活里积累的经验,要不然早灭绝了。

马未都:其实都不管用了,那经验都不管用了。你那经验绝对不知道那东西超期7个月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惩罚性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3锵锵三人行 福喜涉用过期肉供货 大批洋快餐“中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4/ef280049-670c-4900-ba17-dcdc8bf40bb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