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越南排华与中国人扎堆不团结有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华人有一个特征,华人第一是勤劳,第二聚财能力特别强,就是说过去有的人出去,下南洋的,穿不起鞋的人一代又成富翁就回来了。你比如他有些数据,比如印尼的华人,他只占5%,但他财富占30%以上

核心提示:华人有一个特征,华人第一是勤劳,第二聚财能力特别强,就是说过去有的人出去,下南洋的,穿不起鞋的人一代又成富翁就回来了。你比如他有些数据,比如印尼的华人,他只占5%,但他财富占30%以上,那你肯定就变成一个被针对的对象。那么我们华人要有一特征,在全世界你到哪儿看都一模一样的特征,叫扎堆不团结,全扎堆,你看到处都是中国城、唐人街,哪儿都有。但是你说这些人并不团结,所以他可以各个击破。

  凤凰卫视5月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先生来了,咱们也不能光讲什么下三路的话题,现在感觉除了嫖娼没有别的话题,这个就不行了。我们还是要讲一些真正的,值得关注的话题,什么值得关注啊?马先生给我们提一个,就越南这个排华。你知道我现在在网上看到他们有些跑到哪儿?那到外边的那个台湾人,因为打砸抢烧了很多台商。
 
  马未都:对,他不是对准大陆,他是对准全部华人。
 

海外华人扎堆不团结 排华源于利益争端 

  窦文涛:就全部华人,他们觉得这像是背后有人的,为什么呢?行动模式非常类似,一般就是先到你们厂门口,然后先要里边的越南工人下班都走,走光了之后一帮人进去,然后就开始抢,搬东西,都搬出去,最后烧厂房,一把火没烧干净还再去烧一回,就这么一个模式。
 
  梁文道:对,因为你看越南这个国家,其实我们不难理解这个国家,站在中国很多角度。其实大致上很多东西跟我们都很像,那么你这么来理解的话,我们就想象如果不是背后有组织,或者某种政府上的宽容的话,有可能这么大规模的有这样的一个反华排华的暴行吗?不太可能,但是他这个行动有意思的地方是一开始都是说他是针对中国,针对大陆的,因为我们大陆跟他就边界争议,现在南海闹着呢,所以说是针对这个。但是一开始台湾媒体就说,是不是砸错人了,怎么会砸台商呢?应该专针对大陆就行了。
 
  马未都:他的想法就很怪。
 
  梁文道:而还砸了一些香港的,也砸了一些新加坡的,只要是华人就砸。
 
  窦文涛:死的那两个工人就是台资企业的。
 
  梁文道:是的,但这里头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后来也有一些台湾学者指出,所以人家没冤枉台湾人,什么叫没冤枉台湾人?首先,他这个排华说针对大陆人,其实不太好针对,为什么呢?不是他分不分得清,因为那个厂都很清楚,谁家的谁家的,他们不可能不知道,所以他是有目的的,同时砸台湾厂。第二,大陆在那的工厂比例上非常少,你想想我们大陆需要跑到那儿去设工厂吗?
 
  马未都:现在也有大陆的了。
 
  梁文道:现在也有,但是没那么多,还是台商为主,还是韩国跟日本为主。
 
  窦文涛:有的韩国日本的也给砸了。
 
  梁文道:也给砸了。
 
  窦文涛:这是找错对象。
 
  梁文道:分不清嘛,但是他砸台商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台湾学者说本来台商在当地的名声就不是很好,就台商的管理,你想象富士康嘛!你想象类似那样的一种模式在那边做会怎么样?就是你本身有问题,也有点民怨积累在那儿。
 
  马未都:我觉得主要问题还是源自于利益,就是这个排华不是说这次,历史上越南就排华,我们上次对越自卫反击战主要就是因为前面排华,那排华更厉害,所有人都哄出去,你到门口交12两黄金,交不了有的是处以极刑,那等于掠夺你财产。
 
  因为华人有一个特征,华人第一是勤劳,第二聚财能力特别强,就是说过去有的人出去,下南洋的,穿不起鞋的人一代又成富翁就回来了。你比如他有些数据,比如印尼的华人,他只占5%,但他财富占30%以上,那你肯定就变成一个被针对的对象。那么我们华人要有一特征,在全世界你到哪儿看都一模一样的特征,叫扎堆不团结,全扎堆,你看到处都是中国城、唐人街,哪儿都有。但是你说这些人并不团结,所以他可以各个击破,你看那个洛杉矶当年骚乱的时候。
 
  窦文涛:针对韩国。
 
  马未都:韩国那帮人全部拿着枪,背对背给他拼了。
 
  窦文涛:众志成城。
 
  马未都:对,结果他没受什么伤害,倒霉的全是华人,华人的商店挨个被砸了,人家都抱头鼠窜。
 
  窦文涛:人家以为我们是韩国人。
 
  马未都:对,所以我们就永远处在这种状态上,近200多年的历史,尤其近100年,主要是东南亚,排华时看得非常清楚,每个国家都排过华,基本上都排过华。
 
  窦文涛:就是中国在越南,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国,但是2013年,就是去年,等于说咱们卖给他们东西,卖了大概有300多亿美金,他们卖给咱们东西才卖了100多亿美金,这就存在很大的顺差。
 
  梁文道:这里头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觉得越南这次他们有一个策略错误,就很多人就分析,因为我们记得后来不是他们还要举行一次全国大规模的反华运动吗?但是被政府镇住了,我觉得这就是要一个政府看到之前那一拨的砸华人厂商的那件事儿搞大了,怎么搞大?因为我们要了解越南跟中国现在经济上的关系,除了你刚才说的这个贸易有顺差之外,其实我们另一方面还在竞争,竞争什么呢?就是因为中国我们原来叫世界工厂,但是这个世界工厂现在因为中国自己的人力成本上升,环境成本上升,很多这些外资都想把厂子往外搬。尤其日本,日本就经历过中国反日之后,他们开始要分散风险,就把厂拿到越南去。越南是这几年世界工厂慢慢地位下降之后最大的获益者,在这个角度上,其实是竞争的,在抢这个工厂,但是中国也不跟他往低端竞争,越南在抢。
 
  那这个时候呢,我为什么说他搞砸了,他们这么搞一搞之后,吓坏了那些外国厂商,包括日本人,韩国人,他们说原来你们动不动这么搞法,那些本来是要分散风险,或者说中国贵了我来你这设厂,尤其台商。那么这时候你一下这么一搞,会吓怕外资,所以越南政府自己也觉得不能够让他们这么下去,所以接下来控制,但这里我要讲一个事儿,他为什么从来排华?越南当然就像刚才马爷讲的,就过去有排华史,但是越南已经是东南亚国家里面比较不排华的一个国家。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为什么呢?因为越南历史上,越南人,这个华人混进去其实混得相当厉害。
 
  马未都:对,过去他说我们的话,过去北越都是我们的领土,我们一直到顺华那个位置都是过去,汉代都是我们的领土。
 
  窦文涛:其实是同种同文。
 
  马未都:对,但他就是有一个族叫金族跟我们不大贴。
 
  梁文道:然后你看到他们的几个大城市里面,很多人讲华语,讲广东话。
 
  马未都:而且都是中文。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越南 窦文涛 排华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7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越南排华事件无幕后不可能如此规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8/fd8fb53e-8340-4db6-ab03-3c6c2c71ddc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