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金明:越南排华已吃亏 不需再做经济制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像越南这样,现在这种情况你根本就不需要对它进行经济制裁,它这一下已经就经纪商它吃了很大的亏了,因为它这样自己搞排华的时候,把很多台资企业这样打这样砸,结果造成的损失它是非常大的。 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像越南这样,现在这种情况你根本就不需要对它进行经济制裁,它这一下已经就经纪商它吃了很大的亏了,因为它这样自己搞排华的时候,把很多台资企业这样打这样砸,结果造成的损失它是非常大的。

凤凰卫视5月2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提问:李教授您好,您刚刚提到的是越南所提出的理由都是完全可以被推翻的,那么越南它为什么要用这样一些牵强的理由来煽动民众,以至于引发暴动甚至是冒着它经济亏损这样一个后果,包括它自己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美国也不像对待菲律宾那样对待它,那它越南这样一个国家,它为什么敢这样呢?

李金明:为什么敢于冒这个风险,为什么敢于冒国内经济损失这么大来这样做呢,其实根本的原因还是为了南海隐藏的石油资源,这个是争端的根本。因为南海不是自古以来就这样争端的,是二十世纪70年代以后才开始这样争端,争端的原因呢就是因为1969年联合国,有组织了一个科学调查组,对南海对东海进行调查,发现这个地方隐藏了丰富的石油跟天然气资源。而且到二十世纪70年代以后,整个世界的石油价格飙升,油价飙升。所以说像越南像菲律宾,他们这种贫油国家就是油大量靠进口的国家,它对南海的资源就看得很重,而且另外一点就是说,在二十世纪70年代以后,当时联合国已经开始在酝酿这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那规定你一个有人住的一个岛,可以划12海里领海12海里毗邻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或者200海里大陆架。那这样一个岛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一平方的岛它就可以划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就是等于这个岛可以划44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你说这个甜头多大,所以它越南当然可以冒险,要抢你这些的。你看它现在,现在占领我们南沙的这些岛礁,特别是万安滩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是产油区,它几个油井什么白虎油田青龙油田,还有大雄油田是前苏联时期就开发了。在这个二十世纪70年段以后,就开始一直开发,到2007年的时候,越南从南海挖出来的石油已经占它国民经济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了,所以说你说它不为石油而战,那为谁啊。这个是很明显的,所以南海的争议归根到底还是石油,还是为了石油。

提问:除外交手段以外,您认为中国是否应该对越南采取经济制裁?

李金明:现在我们仍然是利用外交渠道来解决跟越南的问题,因为中越之间这个正常的外交渠道的沟通还没断,还必须要用这一条路。另外一方面你像越南这样,现在这种情况你根本就不需要对它进行经济制裁,它这一下已经就经纪商它吃了很大的亏了,因为它这样自己搞排华的时候,把很多台资企业这样打这样砸,结果造成的损失它是非常大的。因为台湾在那边的投资很大,有一千多家企业,你说它雇佣了多少当地的劳工,给他们解决了多少出路问题,结果这样一砸的时候工厂停了,他们的人就讲了本来15号要发工资了,结果一砸的时候老板就跑了,工资都没得发家里小的小老的老,不知道怎么维持了。他说这些人怎么这么理性,这么不理智。

他们自己都感觉到这样,那再加上它这样砸完了以后呢,破坏很大还有后面的赔偿,还要它做对不对。还有另外一方面是越南现在在经济上不大景气,很大一个分量是依靠中国的投资,中国在经济上给它的帮助,如果这方面一闹的时候,把这一条财路断掉了,它完全没有办法。所以这样的情况的时候,现在首先还是用外交上解决,也不一定马上用这个经济上制裁,那至于解决得了当然是最好,如果解决不了的话,那事态的那再另当别论了。

提问:与以往情况不同,此次的南海问题是由菲律宾和越南两个国家,同时挑起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能不能有别的方法去应对?

李金明:菲律宾跟越南这一次它是一起挑起南海的一些麻烦的,那它们两家现在的在未来南海问题,已经渐渐地关系越来越密切,这个在东盟峰会里面就表现得很明显。但是在这方面的时候中国应该怎么应对呢,首先一方面就是说中国在东盟里面,尽量地把它们跟东盟其他国家,在利益上在各方面把它分开,这个是对的。因为菲律宾一定要把这个南海问题搞成为东盟整体的问题,来向中国施压。那中国方面你是认为说,这个问题只是你少数的东盟国家对中国有争议,其他大多数是没有。所以我们只能采取这种办法,尽量地让东盟不要跟它抱成一团,来使我们造成麻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越南 李金明

人参与 评论
李金明:越南排华已吃亏 不需再做经济制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3/7ee22441-9713-4534-b9fb-351fe392056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