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日背后怂恿 越南“排华”变打劫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越南平阳、胡志明市、同奈、隆安、巴地-头顿、河静、太平等省市均发生了针对中资企业和人员的暴力打砸事件。 凤凰卫视5月15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我们看一看就是在越

核心提示:近日,越南平阳、胡志明市、同奈、隆安、巴地-头顿、河静、太平等省市均发生了针对中资企业和人员的暴力打砸事件。

凤凰卫视5月15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我们看一看就是在越南发生的暴力反华示威活动所引起的一些问题,包括比如说《星岛日报》,香港《星岛日报》讲到就说香港的厂商也遭到了冲击,受到了破坏非常严重,而且纷纷停工。而且在越南就是没有保障投资协议,所以他们的损失的话可能都是自己要付出了,越南方面可能不会做出赔偿。越南暴力的反华行动台商出现了大逃亡事件。本来台湾的企业是向南进,南下,到越南还有其他的一些东南亚国家里面去。那么这次事件使他们受到损失非常大,而且是个非常大的教训。南进的策略受到了阻碍。

香港《明报》就是列了这样一个图,就是最近,主要是在5月13号发生的反华示威活动在越南各地都有,河内,然后就是这是另外一个北方的城市,然后广宁,这是顺化还有岘港,还有就是同奈省、平阳省。尤其是在同奈和平阳这两个省发生的反华暴力事件最严重。同时胡志明市的郊区附近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所以台湾方面受到损失非常大,而且台湾在越南的投资可以说是相当的多,在所有的外来投资当中,台湾占第4名。这次他们受到的损失使他们好像感到很头疼的事情,让台湾政府,台湾方面也都是感到非常的关注。有的台侨,就是台湾的商人就只好从他们所在的这个工厂逃到胡志明市。然后另外一方面台湾政府表示说不排除从越南撤侨,而且通过国际法庭向越南方面索取赔偿。

然后在这次暴力事件当中,凡是有中文牌子的,都遭到了袭击,有些旅行巴士也只好收起中文的牌子,以免受到袭击。另外一方面就是《星岛日报》这样一个报道,就说当时所发生的事件,就像战场一样。台湾的企业为了自保,挂起了越南的旗帜,把台湾或者他们自己企业的,或者中文的标识的旗帜全部拿下来了。

《文汇报》一个大幅度的报道说越南的工潮经常发生,所以在越南的中国的企业和华人企业都是非常的困难,经营起来非常的困难。而且回顾了历史在过去50年时间里,越南经常发生一些排华事件。所以在越南生活是非常的不容易的。

台湾的《联合报》讲到越南排华事件,变成了打劫事件。打劫谁,主要是东亚各地的外资,包括台湾、大陆的,然后是日本的、韩国的、新加坡的资本也受到了很多的影响。《经济日报》有个列表,就是各国或者地区在越南的一些企业的受损的情况。包括比如说台湾、大陆、香港、南韩、日本、新加坡在内都受到了很多的冲击。

另外一方面也涉及到南海的问题,《大公报》有个报道说,赤瓜礁曾经爆发过中越海战。另外一方面就是菲律宾方面对中方又做出了抗议,说中国在赤瓜礁建机场,所以也再次产生了一些争端。

《大公报》讲到越南和菲律宾现在实际上利用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搅混水。中国对这一点绝对不能忍让,不能再继续让了,让的话呢,他们会得寸进尺。同样《明报》一个评论说,越南的反华并非是孤立事件,中国周边的安全的形势,现在相当的艰难,而且是很险恶的形势。

台湾的《联合报》一个报道就中国和越南到底在吵什么呢,其实大家也很清楚,这是九段线。我们最近这次就是中越之间爆发的冲突主要是中国钻井平台,越南方面呢表示不能接受。其实这个事件呢,其实中国的钻油其实已经十几年了,但是过去一直并没有发生这么大规模的一个事件,但是主要的原因是有国际背景的。这个国际背景就是美国后在面怂恿他,当然还离不开日本。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越南排华 赤瓜礁 中越

人参与 评论
越南“排华”变打劫 东亚多国企业受冲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5/15/6bb1287e-97ae-4050-9af9-4d0ecc8aa20e5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