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商谈排华事件:越南民众生性彪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2014年5月20日《台湾名嘴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在我们现场今天的嘉宾有陈凤馨小姐跟蔡家煌先生,那么蔡先生是台湾在越南的台商,去的时间也蛮久了,实际上台湾在越南的台商不少,而且最

凤凰卫视2014年5月20日《台湾名嘴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在我们现场今天的嘉宾有陈凤馨小姐跟蔡家煌先生,那么蔡先生是台湾在越南的台商,去的时间也蛮久了,实际上台湾在越南的台商不少,而且最近因为越南的新闻在台湾非常热门,所以原来有好几十家,三四十家在台湾上市的公司,都很大品牌,牌子很大很响亮,在越南都有工厂,或者是有他们的营业,到底为什么台商要到越南去,在越南经过这么十几二十年,到底有没有扎下一些根基呢,我们先看一下背景。

解说:1994年,当时台湾领导人李登辉为避免台商过度西进大陆,导致对陆经济依赖,宣布启动南进政策,由当时公营籍国民党党营企业带头,大举向东南亚国家投资,其中越南更是台商在多方面投资最多的地区,根据台湾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底,台商对越南投资金额已高达273亿美元,由于过去台商到东南亚国家投资主要着眼于当地丰富的资源及低廉的劳工因此许多以越南为投资首选台商多以经营传统甚至西洋产业为主,1997年发生亚洲金融风暴,加上马来西亚印尼都有大规模的排华运动,当地台商都曾受到波及,近年来东协国家经济实力不断提升,逐渐从劳力密集的模式走向专业分工与服务导向的成长模式,当地劳资关系也发生了质变,从5月13号开始,越南骚动事件严重影响在越南各地的外资企业及多数台商的人身安全,事发至今,损失难以估计,对此台湾官方已经筹组了谈判团,21号将前往越南谈判,为台商争取应有的权益。

赵少康:我们台商在越南到底投资多少钱呢,我们来看一下,到底台商在越南,第一个我们先看它的地点,越南跟泰国就在边上,台湾到越南到泰国,事实上台商台湾在各地其实都有蛮大的投资,最近我们才发觉台商真是了不起,全世界各地到处跑,远到非洲、美洲、欧洲,中南美洲,但是当然亚洲是台商最喜欢去的地方,因为也近,气侯各方面比较适应,投资多少钱我们看一下数目,在越南的4大外资,日本有350亿美元,新加坡301亿,南韩300亿,台湾280亿,这是直接投资,还不算第三地,如果算第三地多少,我们再看一个数字,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600亿美元,换句话说从第三地去的比直接去还多。

日本还是350亿,因为他不需要从第三地去,新加坡301亿,南韩300亿,台湾600亿,台湾为什么要从第三地去,因为以前台湾有很多外汇管制,这个不准那个不准,所以很多人可能就从什么开曼群岛,从别的地方或者美国赚了钱从那边直接去等等等等,所以台湾从各地去,台湾政府最近要去谈判,就说第三地去越南投资的钱应该也算是台资,台商应该受到保障,接下来我请教蔡先生,我们知道你是在越南台商做了蛮久了,而且事业做的蛮大,到底我们现在越南在越南台商的情况怎么样,为什么一定要去?

蔡家煌:越南的部分来讲,我只能讲一句真的跟台湾非常想像,我们对越南不了解,风俗文化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比如说今天台湾的春节中秋节端午节完全一样。

赵少康:他们也过。

蔡家煌:婚丧喜庆完全一模一样,那风俗民情几乎是完全一样,80%以上,因为这一块我们是同属于百越族,百越文化里面是保留的还不错,所以台湾到越南去,像我来讲,我们还是非常喜欢越南,因为跟我小时候到的环境是一模一样的。

赵少康:小时候在台湾看到的环境。

蔡家煌:一模一样。

赵少康:风俗习惯,他们的人看起来也看不太出来。

蔡家煌:以前我们小时候奶奶咬东西咬一咬再给孙子吃,我们那时候去到越南都看的到,但是这个在卫生习惯是有问题。

赵少康:可是表示亲爱。

蔡家煌:可是跟我们小时候是一模一样,你在街上可以看到妇女抱着小孩子在吃汁奶。

赵少康:个性。

蔡家煌:越南人来讲,他们算是比较彪悍一点,可是这个民族也是很浪漫,因为他毕竟受过法国的殖民,越南,他会尊重,但是你不能用强命令的。

赵少康:他们个性很强,换句话说一般来讲台商跟越南处的还可以就是。

蔡家煌:相当好,但是这一次的事件里面,我们也真的是超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因为平常台商在越南来讲,台湾人在越南算是比较善良的族群,对越南的工人也好或者是他们家庭也好,包括他们小孩子生日,孙子做生日我们都会去送个礼或者送个蛋糕,我们也参与他们很多的像庙会的活动,越南是70%是佛教国家,像很多庙会的活动我们台商也会去杀一头猪杀一头羊,跟在台湾是完全一模一样的。

赵少康:所以生活习惯各方面很适应,当然越南不一样,越南泰国都是佛教,马来西亚印尼是回教。

陈凤馨:印尼特别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越南 赵少康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0台湾名嘴汇 台商南向投资 产业转机或危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0/f318096e-a1de-47a8-9dc2-20b57a63212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