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国已具备实现“升级版”经济的条件

2013年04月01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地方政府举债过多,这种债务会拖累中国的经济。香港的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中国整体的举债的水平已经达到了GDP的70%,而中国政府进行了否认。

凤凰卫视3月3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另外讲到效益的问题,他讲了好几条,其中还有一条我觉得这要说一下,就是说中国下一步经济增长还有一个点,还有一个点也是外国很多专家,包括我们香港,一些大学经济方面的专家也是说,中国还有问题,什么问题呢?中国地方政府举债过多,这种债务会拖累中国的经济。债务到底是多少呢?香港的一些经济分析师,他们算出来的数字,因为没有权威数字,是他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认为中国整体的举债的水平已经达到了GDP的70%,就去年的水平。

举债的水平和GDP有个固定的关系,原则上是不能超过GDP的60%。针对这个问题,去年,现在叫前国家总理温家宝,他在一个记者会上的讲话,我记得特别清楚,因为发国库券,这个数字,中央的数据是很容易查到的,但是地方的债务是比较难查到的。那么他举了个例子,他就说到2012年初的时候,就是地方债务累积的举债大约是13万亿人民币,加上中央的整体数,我算了一下,就是整个中国举债的水平,中央和地方加起来是没有超过GDP的50%,就40%多。当然这个数字在香港的一些经济学专家中是质疑的,就这个数据到底准确不准确,是不是有隐瞒的成分?这我不敢说。

但是他们担心的这些问题,这也是一个问题。当然这回李克强总理还讲了另外一个“升级版”,什么“升级版”呢?就是环保的概念。环保的概念就是说,我们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够牺牲我们的环境来发展。除了牺牲环境以外,为什么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要靠内需?重点是内需。因为我知道这个“升级版”,刚才我讲,中国经济发展大约是有三大阶段,第一大阶段,我们可以理解成计划经济,第二大阶段就是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带领中国走的这叫市场经济为导向,不管是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好,还是什么也好,毕竟是市场经济为导向。但是由于中国不熟悉什么叫市场经济,基本上前半截是市场要什么我就生产什么。

我给你举个例子,改革开放初期,美国好多电缆拿到广东省来,就废电缆,干什么呢?把电缆那个胶给烧掉,把铜给拿出来。为什么美国不能做呢?因为你烧这个空气污染太厉害。可是当时中国没有这个意识,发展是硬道理,先发现了再说。到了后半截,就改革开放这三十多年的后半截,中国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就提出了科学发展观。那么科学发展观在前一届,就胡锦涛、温家宝体制里面,就做了什么东西呢?一个是对劳动者的保护,就《劳动法》出来,你不能拼命的剥削,满足市场需要,你不能剥削,要给合理的分配,要保障工人的利益。

第二个就是环保,环保的概念最突出的是2008年奥运会以后,中国的环保迈了一大步。但是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所以我觉得李克强现在讲的就是说,拉内需,拉内需怎么讲呢?就是说美国原来有个财长叫鲍尔森,鲍尔森几次到中国来讲,就是你们不要老看美国的市场,你们中国人自己消费,本身也是个很大潜力。但当时的中国说,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为什么没有这个呢?玮婕,假如让你消费,说你一定要消费,支援国家建设,多买个电脑,你说多买,你给我钱啊?

林玮婕:对。

李炜:另外我还得存钱,万一我老了退休怎么办?我还得存钱,万一我病了怎么办?还有我存钱,房价涨了,我没房子住怎么办?在过去几年,包括李克强当副总理期间,就抓了这三个基本。一个就是,如果你没有工作怎么给你社会保障,给你多少钱,不管是400元、300元,反正要有,不管城市还是农村都有。第二,医疗保险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了,没有工作保障了。然后最后一个住房,保障性的住房开始建了。如果这三个问题解决了以后,你自然就有能力,有钱我干嘛存着?我消费了。这就是说为什么“升级版”呢?条件具备了,开始上台阶。

林玮婕:那您可以用30秒时间帮我们做个总结,那您怎么看,就是说您认为“升级版”有没有成功,你乐不乐观这样子的发展呢?

李炜:就根据刚才唱衰和唱好的两种观点,你可以看出来,就是唱衰看到的问题中国也看到了,而美国金融危机出现以前,没有一个人是看到美国要出问题的。

林玮婕:所以说我们还是能够对症下药来改进一些,让它这个“升级版”能够真正的成立。

李炜: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内需 地方债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