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国富豪应学习诺贝尔设立长期的基金

2012年10月13日 13: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创立的。设立这个奖项的诺贝尔本人按当时的标准来算,也是欧洲的超级的富豪。12日《福布斯》杂志公布了今年的中国富豪榜。这不禁让我们思考在富豪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之后,他们如何延续自己的财富和影响力呢?

凤凰卫视10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诺贝尔奖1895年设立之后,已经成为恐怕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之一的一个综合性的一个奖项,那其实设立这个奖项的诺贝尔本人,在当时的标准来算,也是欧洲的超级的富豪,那么这也就引起了一个问题,就是说一个富豪他拥有巨大的财富的时候,他能做些什么,无独有偶也许是凑巧,今天福布斯杂志也公布了今年的中国富豪榜。这个话题,您认为还是有直接的关系吗,就是说富豪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之后,如何延续自己的这种财富和影响力?

李炜(时事评论员):我觉得你刚才讲的很重要,就是诺贝尔本人,他自己曾经是欧洲的首富之一,那么他是首富之一呢,他又创造了你刚才讲他没孩子,没孩子。

鲁韬:有点叫有钱无后。

李炜:有钱无后,但是他的名字一直在被人们传送着,像今天全世界的传媒就因为他设立的这个奖,不只是和平奖,还有文学奖,还有前面的物理学奖、化学奖,他这个奖每颁布一次,全世界的传媒就要嚷嚷一次,就成了全世界关注的重点。我知道中国也有一些富豪他们也希望能够他们的名声会流芳百世,怎么流呢?因为中国历史上没有搞过现代化的工业和现代化的,也是这几十年才有这么多的大富豪,历史上因为是封建制度,你再有钱的富豪你要交给皇上,那皇上是最有钱的人。现在好了,中国有了民间的富豪,有些富豪也在寻找能够让自己的名字能够代代相传。

我知道有很多富豪用什么办法代代相传的方法呢?他就发现中国寺庙会永远相传下去的,朝代变来变去,皇帝变来变去,但寺庙是世世代代人们都要烧香的,有些人就自己投巨额的款去修建庙宇,然后把自己的名字刻在香炉上,然后把名字拆开,比如说我叫李炜,李在这个庙的香炉上,炜在那个香炉上,然后这样隐性才能长期传下去。但是我觉得看诺贝尔这个方式留下,我觉得更好,就是说至少中国我还没有找到,别说中国了,甚至像比尔盖茨这样留下的基金我没有看出它的长远性。

你就像过去美国的大富豪,钢铁大王,最早上个世纪初的,他留下了基金其实帮了中国的很多事情,包括周口店的开发,包括协和医院的研究所,都是他搞的,但是他的影响力还是不大,所以我觉得设立一个,而且这个基金能够长期维持下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炜 富豪 诺贝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