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越南不想放弃经济利益也不想颜色革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中方从即日起已提升中国公民赴越南旅游安全提示级别,暂停部分双边交往计划,并将视形势发展,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 凤凰卫视5月1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中方从即日起已提升中国公民赴越南旅游安全提示级别,暂停部分双边交往计划,并将视形势发展,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

凤凰卫视5月1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听说曾经在越南有这样两句话来形容越南对中国的看法,说天堂太远,中国太近,然后还有一句话就是我们经常听到说强大的邻国,其实这两种话当中能看出越南对待中国的态度,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依靠,但同时又觉得也是一种威胁,但无论如何是什么态度,但是最近在南海发生的事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我个人感觉是近几年来挑衅行动最大的一次,最严重的一次,罗将军您怎么看?

罗援:刚才你讲到确确实实是越南他的一个心态,现在和中国是摆不开的一个邻居,老天就给你安排在这样一个地方,现在也确实非常强大,越南他自己本身也是比较纠结的,他跟中国你不管怎么说,在意识形态上他还是属于同一个意识形态,现在越南他如果在国内来讲,他也面临着一个颜色革命的问题,他是想靠美国,但你想靠美国,美国想对他的政权还是心有疑虑的,所以他想靠美国,他想靠美国但是他又担心美国对他进行颜色革命,把他政权给推翻了,所以在这方面,他还是要跟中国走的比较近。

但是现在,他一个国家利益他除了意识形态之外,还有一个国家利益,就是经济利益上来看,现在南海的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一个经济利益问题,现在海上划界的问题,海上划界如果没有在70年代发现在南海有大量的油气资源,恐怕我觉得这个利益也不会这么凸显,现在就由于出现了油气资源,所以现在在海上的争夺也是非常激烈的。

越南他在这方面他就想先声夺人,因为现在有些地区离的他比较近,还有一个就是他动手比较早,所以在这方面他觉得他有一定的优势,现在我们中国现在也开始加大对南海的油气开发力度,比如我们的981勘探平台已经到了南海地区,他觉得在这时候他就要对我们要实行一定的压力,或者把你驱赶出去,或者把你的势头给你压下去,所以我觉得现在南海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越南他比较纠结心态的一个反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罗援 越南 利益

人参与 评论
罗援:越南不想放弃经济利益也不想颜色革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8/797801df-c804-451d-8b92-a630f3398f1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