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越南排华与中国人扎堆不团结有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华人有一个特征,华人第一是勤劳,第二聚财能力特别强,就是说过去有的人出去,下南洋的,穿不起鞋的人一代又成富翁就回来了。你比如他有些数据,比如印尼的华人,他只占5%,但他财富占30%以上

越南民族主义兴起于越共起家

  梁文道:然后你甚至是越南人,他们有点像泰国人,那种混合的程度上像泰国人,像他信也是有华人血统,越南也很多这种情况。所以他过去对华人印象并不是太坏。当然他们历史上面的教育也常常说他们怎么被北边的人欺负啊,如何啊。
 
  我觉得是后来他的民主主义兴起,尤其是越共起家之后,这个民主主义教育很有影响。那这个影响底下,现代民主主义特别强调就是我们一个民族是一个国家,所以里面就划分出很多人好像不是咱们这个民族,除非你百分之百规划进来。所以说对越反击战有些事情特别有意思,我听一些当年去过战场一些人跟我讲,说当年我们解放军过去了。一过去那些村子里面赶紧扯起布条用酱油写上大字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别搞我们”,越南的村子。那时候我们不是打胜了撤回来吗?撤回来越南军队回来了,他们又扯布条又写“我们都是越南人”,这种情况非常多。
 
  马未都:我觉得越南跟我们很大的冲突在于他被法国殖民过,所以他是一个很纯粹的法属殖民地,所以他包括服装演绎,包括建筑,你到越南看到很多都是法式建筑,包括他的家具也是法式风格的,就是他的殖民还算……
 
  梁文道:还吃面包,喝咖啡。
 
  马未都:对,他现在天天喝咖啡,你不是说他们过去是南蛮吗?所以他还是保留了很多西方的东西同化过他,所以他就对大陆这一块儿,就是对我们中国的这个文化就越来越排斥。他上次的排华,就上次排华导致的,那是导致一场局部战争。他为什么跟你翻车,就是他们很清晰,毛泽东是1976年去世,1977年开始大面积的排华,就老大不在了。然后他在1978年年底的时候跟前苏联签了一个合约,顿时他觉得腰杆硬了,他就跟中国在边境上犯贱。结果咱就不客气,当时邓小平非常的坚决的要打过去,打过去当时我们的国际舆论非常差,你知道有多差吗?全世界只有柬埔寨一个国家支持,剩下的全是反对。
 
  窦文涛:柬埔寨还跟越南打起来了。
 
  马未都:对,爱谁谁,咱也爱谁谁,哐就打过去了,整整打了一个月,结果所有人都在特紧张的时候认为中国军队一定要把他们所有的大城市占掉的时候,他打不过我们,然后就撤回来了,就速战速决,没拖。
 
  梁文道:有点像那时候打印度那样。
 
  马未都:对,就教育了他一次,你知道这次排华的时候,人家看越南一高官说,说他能打北京来,你说不气人吗?我当时看到这的时候,我说这人我得拉着他走走,我说你能走到北京,咱先不说你打北京来,你知道中国有多大吗?但是他居然敢说这种话,我就觉得他是一种情绪,这个情绪就是利益分配。
 
  梁文道:但是越南人他说他能打到北京,我觉得蛮多越南人会相信当年的时候,为什么呢?
 
  马未都:他说现在打北京来。
 
  梁文道:因为越南在历史上面的确有一些特别的地方,你看他们的历史书,他们给越南人看的国民教育,他很强调什么?你看他是个国家,这个小小地方,他是当年中南半岛唯一顶得住蒙古大军的地方,蒙古将领打到那儿战死,后来又打垮,打走了法国人,又打走了美国人,得他来讲,他说我们怎么英勇。
 
  马未都:他就逆行,他挺横的,他真厉害,他不好玩儿,但是你让他出来,他肯定不敢。
 
  梁文道:不可能打。
 
  窦文涛:他在他自个儿的地方,你要说打外国,他好像没打败过。
 
  梁文道:真的是这样,在跟中国这一次。
 
  窦文涛:咱们说抗美援朝,最后你要说赢了赢得很勉强,跟美国打平手,但是越南可以说打赢了美国,错了吗?打赢了美国,打赢了法国,当然是有大哥帮忙了。
 
  梁文道:还是很厉害。
 
  马未都:因为像美国、法国这样的国家,他还是怕死,人死到一定数量他就要彻底的虚了,我们是不怕的,他也是不怕的,是两杠头。另外他人多,越南人很多的,越南人9000万,一个亿了,他很密集,他人多,所以人多的人在那种改则的空间里,他可以跟你拼命,人越多的地方,他们人的火气都大。
 
  窦文涛:而且不分男女老幼,人自为战,各自为战,你知道这一次砸工厂的,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越南女人排华暴乱比男人更凶狠,这文章说得挺有意思。说其实在越南经济当中,女人撑起半边天,很多越南男人早上第一件事儿就骑着摩托车送自己太太去工厂上班,然后太太进了工厂,男人就去咖啡馆喝咖啡。说在越南有很多台商听过一个说法,越南男人是做大事业,但是一直没找到大事业做。然后说女人不但撑起越南的经济,甚至在中越战争中还拿起枪杆子深入丛林作战,凶狠的程度完全不输男性。
 
  马未都:越南的那个全民皆兵使我们损失很多兵力,就一开始军队嘛,因为按照西方人的观点,就是打仗大家都要穿军装的,你只要穿平民的,我就不能打你了,那越南全部都闹不清楚,他跟你玩命。
 
  梁文道:美国也遇到这个困难,就是美军当时越战,他会屠杀平民,他分不清。但是我想讲,越南其实跟中国,我为什么说东南亚国家关系算好?我想想看胡志明,越共第一次共产党党代表大会是在香港开的,胡志明是在中国坐过牢的,胡志明跟中国共产党什么关系?跟叶剑英多要好的朋友,他越南北越建国之后。有一回我记得是谁写过说叶剑英去越南访问,叶剑英广东人,去了之后这边还带着一个我们中国的翻译,外交部的一个翻译跟着去,要翻译嘛,他讲越南话,我们讲普通话。谁知道胡志明这时候就跟叶剑英说,咱俩老乡讲广东话,然后我们这个翻译就跟不上了,他俩就自己很欢讲广东话。
 
  所以我们过去是有一个很稳固,真的是一个同志友谊,就像过去中国跟苏联一样,但是后来整个国际共产主义阵营分崩了,比如说像越南就站在苏联那边,我们就站在红色高棉那边,其实整个所谓对越反击战,除了要保护华人之外,还牵涉到柬埔寨这种问题很复杂。
 
  马未都:其实这件事儿我们有时候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就是我一开始说的中国人扎堆不团结,这也是导致人敢攻击你的一个原因,我去加拿大玩儿的时候,跟他们聊天的时候,因为跟他们走朋友之间相互打招呼,我说你跟他挺熟的?他说不是很熟,就是认识,我说看得挺亲的,他说这人都这样,看着亲,其实谁都跟谁不亲,这就中国很典型在海外的一个形态。就是这人叫什么有时候都说不清楚,到底他是干嘛的什么都不知道,但见面假装特亲,说一些特别不着调的话,就没用的话。那就导致大面积的中国人,或者大数量的中国人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各自心怀鬼胎,来一个人稍微一挑拨,你们就全乱了。
 
  窦文涛:但是咱聊不深,我们上次说过,跟咱们温哥华那朋友在一起说,说在这儿跟中国人没法聊,你说一问都是《人民日报》上看过名字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越南 窦文涛 排华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7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越南排华事件无幕后不可能如此规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8/fd8fb53e-8340-4db6-ab03-3c6c2c71ddc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