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翟健民:鉴定瓷器“上手”才能有100%的答案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6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翟健明:日本对宋瓷价格影响最大 审美接近宋代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翟健明,翟大腕又来了。 翟健明:不敢当。 窦文涛

核心提示:国际知名瓷器鉴定专家翟健民做客锵锵三人行,与窦文涛、马家辉一同探讨蕴藏在淡雅宋瓷中的美丽神韵。翟健民坦言虽说科技越来越发达,鉴定瓷器首先还是需要用眼睛看,最重要的是"上手",感受包括它的重量、手感。

凤凰卫视6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翟健民:日本对宋瓷价格影响最大 审美接近宋代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翟健民,翟大腕又来了。

翟健民:不敢当。

窦文涛: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介绍您了,他是香港非常非常著名了,这得多少年,四十年了得有吧。

翟健民:四十年。

窦文涛:四十年的艺术品经纪人,但是又不只这个,对吧,他现在也是收藏家,而且你现在还是电视名人,整天跟着王刚一块儿在电视上砸瓷器,今天。

马家辉:那要假如他来砸比较像,他有气魄,他整个范儿像老大,丢,把东西丢在地上这样子。

窦文涛:你这是说广州话,人家有外号叫翟帅现在,是吗?

窦文涛:开古董行的长成这样就算帅了。

翟健民:对对对。

窦文涛:但是今天翟老师给我们拿出的,家辉,真东西,虽然我品味很低,但我也听说,我是喜欢宋瓷的,喜欢宋瓷那种美学,今天他拿来三件宋瓷。

翟健民:三件宋瓷。

马家辉:文涛找错人,应该是找马未刀吧,你打电话你打错。

窦文涛:马未都。

马家辉:都,马未都。

窦文涛:马一刀。

翟健民:马一刀。

马家辉:马未都,那么找错了我,我一窍无痛,你去打电话一姓马的。

窦文涛:不是,找你来跟我一块儿当学生,找你跟翟老师学习学习。

翟健民:不敢当,不敢当。

窦文涛:教我们欣赏欣赏宋瓷从哪个开始。

翟健民:宋瓷主要它的高峰期的瓷器,它是带动从它的整个宋代的文化,文人的一种文化气氛,而影响它的瓷器手工艺等等环境。那么我觉得从北宋到南宋之间,它的高峰期涵盖好几百年,非常丰富,各大窑口,各领风骚。比如说有北方的窑口。

窦文涛:汝窑。

翟健民:汝、定这个都是北方的,就是我们在陶瓷史上的五大名窑之二,然后汝、官、哥、定、钧。

窦文涛:钧。

翟健民:三大名窑都是在北方,官与哥在南方,南宋时候是吧?

窦文涛:对。

翟健民:我们眼前呢,我们带了一个是北方窑口的钧窑。

窦文涛:钧窑。

翟健民:这个就是钧窑,一个是建窑。

窦文涛:建窑,釉底。

翟健民:对,建窑的意思就是福建做的窑,叫建窑。

窦文涛:能告诉我们多少钱吗?

翟健民:这个?

窦文涛:这个要是拍卖,要现在市场上,大概?

翟健民:现在就挺好听的了这个价位,过去就是挺凄凉的,我说现在吧,如果这个碗在一般的行家手里,可能会要你250到300万。

窦文涛:我听着还少了。

翟健民:现在。

窦文涛:现在。

翟健民:那过去,比如说我学徒的时候,30到40年的时候,一个这种那么难得的釉底碗,我们当时也要卖二三十万吧。

窦文涛:你看最近苏富比拍卖的一个定窑,就这次跟鸡缸杯一块儿卖。

翟健民:对。

窦文涛:那不定窑最后就卖了几千万吧。

翟健民:不不,一千多。

窦文涛:上亿了,上亿了嘛。

翟健民:过亿,对。

窦文涛:你看都是宋瓷。

翟健民:对对,但那个是流泉有序,名牌,它是流泉有序1972年第一次上伦敦苏富比拍卖的,当时的价钱已经不少了,好,那我说回这个碗,今天比如说两百到三百万,那么我们在学徒几十年前,也20、30万,那么相对几十年之后还多了一个

零。其实挺凄凉的,如果当时30、340年前,你以20、30万买一件清代的官窑,房产都可以买到,当时。那么现在多少钱呢?好几千,甚至不过万,不,过千万。

窦文涛:过千万。

翟健民:对不对,如果是买到明清的瓷器。

马家辉:那这个才两三百万,那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它很有投资升值的空间,你可以现在卖给我吗?我今天有带来。

翟健民:这个我们回头当说啊。

窦文涛:对对,来,给我们解释一下一个。

翟健民:这个呢,这个也是,我觉得宋瓷现在才开始有点阳光。

窦文涛:是吗?

翟健民:三四十年前,它有个高峰期,就是日本经济还是很旺的时候,很鼎盛的时候,等于宋瓷有一件买一件,有一件买一件,到欧洲美国大拍,包括香港,谁有他们都吸纳的,都吸收的,但是日本经济泡沫之后,等于宋瓷。他们不是不喜欢,他们也喜欢,但是那就经济的问题,就开始停了不买,那影响整个世界对于宋瓷的一个价钱。所以这次那个定窑的碗,拍过亿的那个,苏富比的那个,据说也是日本人买的,因为这个碗也是从日本出来的,应该是在日本几十年了,1972年之后,一直在日本一个老藏家里面,最后他最近拿出来拍,所以这个宋瓷我觉得最大的市场价,价钱影响幅度高低是日本。

窦文涛:是日本。

翟健民:对。

窦文涛:日本人好像这个审美,我觉得跟北宋、南宋更亲近。

翟健民:很亲近、很接近。我们大部分,我们比如说去日本的时候,我们可以留意一下他们的建筑,很多都是唐宋的老建筑,或者是仿造唐宋,包括很多茶道馆,茶馆,很多老庙里面的一些茶室,那些茶室,现在很多都定位国宝的,不能动的,一个小茶室,比如说四个席,这样的。

窦文涛:席。

翟健民:四个席那么大,比如说看完之后进行茶道的欣赏,也给那些达官贵人在开会聊国事的时候用的,这种小的房子,现在都列为国宝的。

马家辉:所以他们,那国宝级当然,那就算稍微普通的,他们都要保护。最近几年台湾比较乱,一方面中国大陆富起来了,流行移民,台湾比较乱,好多人准备移民。在台湾移民出去买房子的人里面,大概有3成多去美国买房子,现在有3成8是去日本买房子,而且特别喜欢去京都,然后跑去京都。你看内地很多有品味,开始有品味也有钱,都跑去京都。所以京都最近都在推动立法,所以说现在争议在于说是不是那个法律只针对华人,还是OK,你谁来,只要非日本人他都管,不准你买房子,买房你在那边想买一个房子,要经过整个社区来投票。

翟健民:投票。

马家辉:你要不要卖给你,他怕你华人,不管台湾,来香港来哪里来买的,马上在京都弄一个ChinaTown。

翟健民:对对。

马家辉:但他们的东西全拆掉。

翟健民:我看他们古朴的城市。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翟健民 文涛 宋瓷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3锵锵三人行 翟健民:宋代各大窑口的瓷器各领风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4/55be46f1-bde1-4f62-9e86-8c0efab6f92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