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翟健民:鉴定瓷器“上手”才能有100%的答案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6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翟健明:日本对宋瓷价格影响最大 审美接近宋代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翟健明,翟大腕又来了。 翟健明:不敢当。 窦文涛

翟健明:鉴定瓷器“上手”才能有100%的答案

窦文涛:所以翟老师故事多了,但是我对您有个问题,因为我在江湖之上听说,他名气太大了,他就看这个瓷器,火眼金睛,但是你知道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现在这个高仿瓷,他们说做到乱真的程度,甚至听说做到你都走了眼的程度,甚至我听说的是什么呢,就冲着你来的,就好像就是说他要把翟建明给坑了,那边的人就偷着乐。

翟健民:而且呢,把我弄了我还不敢说话。

窦文涛:哑巴吃黄连。

翟健民:哑巴吃黄连,自己就放在床底下算了,有这种事情。

窦文涛:所以我想知道的,就是现在的高仿,到底最高水准能做到什么,就是你要没有情报的话,你真看不出来。

翟健民:首先我们经常现在不是很方便的手机的彩信,现在更那个什么了。

窦文涛:微信。

翟健民:微信了。

窦文涛:对。

翟健民:这个照片,十几二十年前我们就习惯,就是从电话里报,我发现一件什么什么东西,那么就根据他说的我们就衡量这个东西有多少,百分之多少是真或者是假,我们就能判断,然后有彩信了,彩信看手机照片的时候,就八九不离十就能判这件事情真的假,如果。

窦文涛:看照片,不上手就能认。

翟健民:没上手,然后在好,比如说很接近了,价钱也合理,然后我们就去安排看东西,看实物。微信的更发达了,更清楚,又能放大,但是现在的科技能够到什么程度呢?我们看照片怎么放大都不敢在照片上定真与假。

窦文涛:看不出来。

翟健民:看不出来。

窦文涛:你说将来这个科技它要是无限发达了,比方说现在都听说那种3D打印机,那不是完全一模一样了。

翟健民:还是最后,还是一定要上手看这件器物,你才能有100%的答案。

马家辉:这上手就能100%了。

翟健民:为什么要上手。

马家辉:科学能帮到你们吗?

翟健民:科学能补充,等于宋以上的瓷器、陶器能帮,但是首先还是目测。

窦文涛:目测。

翟健民:首先还是全都我们用眼睛看,眼睛什么意思呢?你去看一件器物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要上手,是包括它的重量、手感,这个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判决鉴定一件器物的重要性,除了我们看造型。比如说这个小碗,我们看这个造型,看这个釉。

窦文涛:对。

翟健民:胎,这个都是用眼睛看的,对吧,然后你要触摸。

窦文涛:触摸。

翟健民:触摸它的轻重分量,都非常重要。那当然你摸的少,你肯定你感觉不同。

马家辉:对,这跟摸女人是一个道理。

翟健民:不,跟谈恋爱一样,你谈恋爱你从来不摸一下你的女朋友的手,你的感觉又不同。

窦文涛:对对。

翟健民:从来不摸。

窦文涛:你这么一说他就听懂了。

马家辉:那还是不一样,摸太感觉嘛。

窦文涛:

翟健民:哦,是,对不起,这件始于南宋。

窦文涛:南宋。

翟健民:学术的说法叫青白瓷,南宋青白瓷陶壶,那么行里来说是宋湖田窑、狗头壶。

窦文涛:狗头壶。

翟健民:这个行里是这样说的,狗头因为它这个壶,这个盖子是不是一个小狗一样,小狗头壶。

窦文涛:它是狗吗?

马家辉:它是狮子。

翟健民:狮子。

马家辉:狮子,是个小狮子。

翟健民:对,但一般我们都叫狗头壶。

窦文涛:对。

翟健民:这个身体是素的。

窦文涛:素的。

翟健民:然后温暖是莲瓣型的一个温暖。

窦文涛:我就喜欢宋瓷它这种素。

翟健民:对。

窦文涛:这种漂亮。

翟健民:美呀。

窦文涛:美,这个大的美学你觉得是。

翟健民:对,是是,那么这个影青瓷,如果说现在就有渐入年光了,现在有一套这种壶完整的话,也会开你300万以上,但是这套壶我五年前买的,五年前买得还不超过五十万。

窦文涛:哎呦。

翟健民:还不超过五十万,那当然它里面包括很多。

窦文涛:对,这个也应该给大家展示一下,你看这儿打了一个小口,您拿在手里看。

翟健民:对对。

窦文涛:这个就是说对于宋以上的瓷,现代科技手段能起作用了。

翟健民:对。

窦文涛:它需要打这么一个。

翟健民:小。

窦文涛:小口子。

翟健民:小洞吧。

窦文涛:小洞来检测。

翟健民:检测,对。

窦文涛:这个误差范围在多少?

翟健民:有300年的。

窦文涛:300。

翟健民:上下,就是150上,150下,就误差三百年。

马家辉:有时候听说他们现在的高仿,或者说做假货有些,就故意,还不是高仿,高仿是告诉你我是高仿。

窦文涛:对。

翟健民:有些假货都是讲,除了那个底对吧,他拿的真的古董的东西来。

翟健民:底,来接上去。

马家辉:对,然后这样打出来,你就以为是真,那的确是真啊,只有那个底是真的。

翟健民:对对对。

马家辉:所以好多人这样做。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翟健民 文涛 宋瓷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3锵锵三人行 翟健民:宋代各大窑口的瓷器各领风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4/55be46f1-bde1-4f62-9e86-8c0efab6f92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