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翟健民:鉴定瓷器“上手”才能有100%的答案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6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翟健明:日本对宋瓷价格影响最大 审美接近宋代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翟健明,翟大腕又来了。 翟健明:不敢当。 窦文涛

翟健明:北宋完整“公道杯”仅此一件 巧夺天工

窦文涛:对对,翟老师,再给我们表演呗,说这个里边藏着什么东西。

翟健民:藏着什么东西啊,天外有天了。

窦文涛:对。

翟健民:我看。

窦文涛:这是一个什么窑?

翟健民:钧窑。

窦文涛:这是钧窑。

翟健民:这个是一件北宋的一个钧窑,一个杯。北宋的,你看看这个底足,非常的细,还有包着一层护胎釉。

窦文涛:对。

翟健民:它不是直接的胎,再有一层护胎釉在上这个釉的,所以我们看到底足这个胎,有点光光的这种感觉,这个叫护胎釉,然后地下有一片底釉的,这个就是典型标准的北宋的手工艺,再加上它这个造型,线条。

窦文涛:这个色泽多素雅,漂亮。

翟健民:这个线条叫莲子杯。

马家辉:好像我在老虎城见过,山寨的。

窦文涛:让我说这有什么特异功能。

翟健民:这个有什么特异功能,我们慢慢留意一下。

窦文涛:哎呦,这个人,还小人出来了,探头探脑。

翟健民:有个小的一个小人吧,能飘起来,能浮起来。

窦文涛:这很好玩。

翟健民:这个叫什么呢?叫公道杯,公道。

窦文涛:公道。

翟健民:公道,比如说咱们俩个在喝酒,或者是喝茶或者怎么样的时候,那你就不能贪心了,比如说你倒倒倒很多,这个小人顶出来了,顶到哪一个尺寸的时候,你就要停了,不能贪心,所以叫公道杯。目前我认为所发现的,完整的这个杯,全世界可能就只有这一个。

窦文涛:公道杯,真是。

翟健民:钧窑的公道杯,清代就很多。

窦文涛:有意思。

马文辉:文涛,他是我偶像,我能够学他一下吗,把东西拿起来丢了。

翟健民:我们除了这个这么有意思的小杯,我们可以想象一下,800年前北宋时候,900年前,这个工匠怎么能够把它创烧出来的,全部有上了釉,这件小人也不有釉,它能不粘在里面,烧的时候不粘在里面,胎与胎之间能够格得开,才能不粘在一起,粘在一起就没有那个公道杯了。

窦文涛:对,但是你说这个,我是完全的,完全的外行。我就是从这个说,这个美感,咱就说从看画的这个体会上。

翟健民:是。

窦文涛:你比如说都说明清的这些瓷器,那花团紧蹙的,是卖得特别贵,卖到几个亿,可是我老觉得,它要跟一件这个宋瓷摆一块儿。

翟健民:比得话。

窦文涛:我就我个人幼稚的看法,我觉得宋瓷是艺术品。

翟健民:真的是。

窦文涛:那个是工艺品,它是巧夺天工,它是工艺,可是你看宋瓷这种美感。

翟健民:淡扫蛾眉。

窦文涛:对,淡扫娥眉,是吧。

翟健民:对。

窦文涛:就是这种颜色你先想像一下,尤其你像汝窑,就是宋徽宗他的宫廷里。

翟健民:对对,指定的。

窦文涛:他用什么,用的这种,雨过天青云破处。

翟健民:雨过天青云破处,对。

窦文涛:这种素雅的、单色的,但是它那个色彩又像是有点哑光我觉得。

翟健民:对,有点哑光。

窦文涛:它不是那种贼亮贼亮的。

翟健民:对对,包括有一点玉的感觉。

窦文涛:有点玉的感觉。

马家辉:像是这种含蓄的美。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翟健民 文涛 宋瓷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3锵锵三人行 翟健民:宋代各大窑口的瓷器各领风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4/55be46f1-bde1-4f62-9e86-8c0efab6f92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