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良:西方人多是游牧民族后代 痛恨吃狗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探讨最近广受舆论谴责的广西玉林狗肉节,请来嘉宾丁学良,天益网学术委员。出生于皖南农村。在国内断断续续受过不完整的小学、中学和大学教育。1984年赴美国留学,199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

丁学良:但是我也有一些台湾的朋友,不是女孩子,男的,跑到大陆来偷吃狗肉。一到大陆去以后。

林玮婕:因为在台湾个了犯法,会被抓。

丁学良:会被抓起来。还有香港人也是的。

林玮婕:对,香港也是犯法的。

丁学良:香港也是偷偷跑到大陆去吃狗肉。这东西就是我还是一个比较中庸的。就吃狗在汉人中间你很难根除,但是要有些现代文明的管理方法。否则话有点不像话。你看我第一次到韩国去开会的时候,刚好。

窦文涛:韩国也吃狗肉。

丁学良:他们原来说是最补的。就是因为要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没办。后来我说奥运已经过去几年了,这个老习惯能根除吗,根除不了,当然也不敢在正面的街面做这个事儿了。到小巷子里去。

窦文涛:所以其实我觉得这个甭说台湾人、韩国人。我觉得就以个人的感觉,历史的这个感觉。我觉得这还是西化的一部分。西方文明,因为在我小的时候,哪怕80年代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社会上都没有这个的,说吃狗肉。在广州街头都是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都是公开的吃,没有人说什么。而且你再回溯中国几千年,中国一直也养宠物狗,但是也一直吃狗肉大行其道。

丁学良:吃肉狗。

窦文涛:吃肉狗,好像没有什么矛盾。但是就是打开国门,像你们台湾接受西方文明可能更早一些。你看,是西方来的这个东西,慢慢的让你们把狗。

丁学良:变成一个种族了。

窦文涛:甚至拟人化了,我认为。真当成人类的一个家庭成员了,那就感情不一样。但是这种感情是不是一种迷呢。

丁学良:就是文化的主导权,就是所谓的话语权、主导权。影响了你非白人圈里面的生活习惯。我也问过一些法国朋友,法国人说至少在他们爸爸那一辈,也就是20年30年以前。他们有的人也吃狗肉。非洲到现在很多地方也在吃狗肉。这个在亚洲吃狗肉可能比较普遍一点。在泰国这个地方因为泰国和老挝这个地方因为信佛教的原因,他因为宗教的原因他不怎么吃。我想汉人之所以吃狗肉,除了那个农耕民族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汉人没有什么严格的宗教观念。很多东西不能吃,并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而是因为宗教的禁忌。就是汉人太世俗化了。

窦文涛:您讲宗教,我还起他们有些人,举个例子。

丁学良:你也是汉人对不对,你也是汉人对不对?

窦文涛:不太好说。

丁学良:你要跟少数民族讲的话,我们都是汉人可以说。

窦文涛:咱就说有些人就举例子,就说这像穆斯林,你看穆斯林不吃猪肉。

丁学良:穆斯林也不吃狗肉的。

窦文涛:是吧,可是呢人家穆斯林也没有跑到你们汉人这个地方打横幅说你们吃猪肉,不应该吃猪肉,对吧,也没有。但是,你看这是比较好的例子。就是我们在穆斯林面前也尊重人家,我们尽量也别吃。就别引起人家的不快,其实我觉得这个例子,穆斯林的这个例子是比较好的例子,互相尊重的,对吧。就是你可以尊重你的,可是你的意思是狗肉节你也大张旗鼓。但是呢那些反对吃狗的人跑到人家大排档门口,打标语横幅,反对吃狗肉这个合适吗?

丁学良:如果我说他这个狗肉是菜狗的话,我觉得他门口的示威,但是不能阻止人家吃狗肉。这个有点像环保组织,现在吃那个鱼翅这个东西一样,香港不是闹了好几次吗。大学生到那个鱼翅店前面游行示威是吧。还有昨天日本的那个新闻很有意思,不是澳大利亚把日本告上了国际法庭。说你以这个科学研究的名义,鲸鱼,这场官司日本输掉了。那么日本首相的辩护跟中国汉人辩护吃狗肉一模一样。

窦文涛:说什么。

丁学良:他说我们捕鲸鱼,杀鲸鱼。都是日本文化传统的一部分。说的道理都是一样的道理,都是西方主流的文化对非西方文化的冲击。

窦文涛:这个例子很好。

林玮婕:来,我叫什么名字。

窦文涛:玮婕,玮婕。林玮婕,玮婕,讲讲你跟狗的感情。你老跟我没感情,我才会叫错。你看竹幼婷不跟人学学你讲讲你跟狗的感情。

林玮婕:我就是家里从小就会养狗,然后它们就是等于一个玩伴,就是跟你一起长大什么的。

丁学良:家庭成员。

林玮婕:对,它就是我的家庭成员。然后就是比如说你真的是把它当作一个朋友一样的,在一起生活或者什么的。我还记得我去国外念书的时候同学都会开玩笑,尤其是有些同学就开玩笑。他们就说你是亚洲来,那吃不吃狗肉,你听到的感觉是一种被羞辱的感觉。

丁学良:很冒犯。

林玮婕:对,就会觉得非常的冒犯,而且他们就乐此不疲,拿这个来开玩笑。

窦文涛:但是我问你一个问题,我也认识一位女孩子,女性的朋友。她们家里从小就养了一头小猪,是真的。猪是最爱干净的,每天自己洗澡,她实在是因为没条件你知道吗,她爱死这个猪了对吧。可是你觉得爱,那猪就死了她就哭,但是她有没有权利去说,你们吃猪肉你们都不像话,它是通人性的。

林玮婕:也有可能,意思是一个投射作用吗?

丁学良:我在美国有个同学,他的宠物就是一个小猪。而且他讲猪的智商比狗要高很多。我第一听见这么说,我开始一位他胡说八道,后来问了很多人说是的。猪的智商超过狗,当然现在有科学的假说,但这个假说现在证明还不是完全的。人类的基因中间,可能不是仅仅的猴,猿猴,可能也有猪。当然你看人的耳朵,那鼻子是中分线的。

窦文涛:尤其中国人。

丁学良:全世界都是这样。而且从器官的移植来讲,最有可能给人类带来器官移植的动物,就是猪。

窦文涛:没错,当年这个林语堂先生就是在美国回来的。他写的书里他讲,他说我知道我说了这个话会被人骂,但是我确实有一种感觉,中国人比较接近猪,西方人比较接近牛。这是林语堂写的,不是我说的。

林玮婕:你这样会引起潮流,以后大家都会觉得说那我们自己也不能吃猪肉是不是。

窦文涛:就是,我其实理解他们所有人说的理由,我都能明白,今天这个社会。可是我真是我老不明白的就是同样都是动物,你说狗是特别特殊的朋友,这个你是有理由,但这个理由对我来说不够充分。

林玮婕:你家里有养过狗吗?

窦文涛:我也养过。

丁学良:不够100%。

窦文涛:不够100%。

丁学良:西方就是这样所有这些都是文化相对。

窦文涛:是一种文化。

丁学良:对呀,你不能把它变成绝对主义,不能变成绝对主义这个事情是很麻烦的事。你看以前就说话,当然是从马克思过来的,不是现在的。我们小的时候有句话,马克思讽刺人家,他讲的是19世纪的事。包括你不能把这个再去升华,升华以后你就不对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丁学良 林语堂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0锵锵三人行 丁学良:吃遍各地狗肉店 吃肉坚持一国两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306af6be-5b0e-4f36-9c52-8e899be1f1e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