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良:西方人多是游牧民族后代 痛恨吃狗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探讨最近广受舆论谴责的广西玉林狗肉节,请来嘉宾丁学良,天益网学术委员。出生于皖南农村。在国内断断续续受过不完整的小学、中学和大学教育。1984年赴美国留学,199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

丁学良:所以我讲我在吃狗肉这个观点,这个问题上是一国两制。我认为到了21世纪初期咱们汉人,也都要在吃狗肉上要有一点文明进步。第一呢不能偷人家的狗吃,因为我们一些农村人,以前农村都这样的。他自己家养的狗他舍不得吃,他偷人家的狗吃,这个不对的。

窦文涛:这个不对。我在武汉大学读书的时候。

林玮婕:也偷过隔壁那家的狗。

窦文涛:偷过,大学附近人家家里养的。

丁学良:第二条,不能吃宠物狗。因为宠物狗等于是家庭的一个成员。

窦文涛:而且据说宠物狗也不好吃。

丁学良:那不管。好吃,你也不应该吃的,宠物狗不应该吃的。第一个就不应该偷人家的狗吃。第二个不能够吃宠物狗。第三个不能打野狗吃,因为这不健康,有传染病。

林玮婕:可是我们没有一个法规,就是说。

丁学良:我希望有个规矩。

林玮婕:我有时候看到新闻他们说OK他吃肉,或者说他吃狗肉,但他的狗肉是什么肉狗或者是什么,可是为什么是根本没有什么相关的检疫,所以讲的都是骗人的。而且我是完全不能接受吃狗肉,因为我们家养了,台湾人家养了很多的狗。

窦文涛:台湾人也是爱狗爱的跟神经病似的。但是你觉得你对大陆这个问题你怎么看?要就你,你就觉得狗肉节不应该办是吧?

林玮婕:对。

丁学良:我认为不应该办。

林玮婕:不应该办,因为我觉得这不是一个鼓励的事情。

丁学良:是是,我同意这个。

林玮婕:而且因为其实有太多,我觉得比如说以前可能比说蛋白质摄取或者说吃肉比较少,你可能会。就像你刚刚提到的,比如说种田的人他不吃牛肉,因为那个。那么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养狗,狗是我的朋友,我把它吃掉。

丁学良:受不了,应该是。

林玮婕:对,那个是没有办法的。

丁学良:狗肉是可以吃的,这我的观点,这是华人中间的。但是前面要三个标准,还有第四个标准我觉得非常重要。就是我们应该有严格的规定,有那个饲养狗的,就肉狗饲养。这样对健康也好,而且在饲养的圈场里面对宰狗比较用人道的办法,而不用野蛮的办法。

窦文涛:你看这个玉林,这个广西玉林这个当地政府,我觉得说的挺客观。他就说这个狗肉节不是政府办的,也不是当地任何组织办的。那它就是个由来已久的一种民俗。而且其实玉林不是个很热门的地方,它是比较偏远的地方。那吃的主要是当地人,其实或者附近不远处的人。

但是是什么炒作起来的呢,有人就讲,你知道前些年政府取消了一个浙江金华的狗肉节。但是那个狗肉节是600多年历史,可是就是因为网上骂,骂了之后政府怕影响不好,就取消了。取消了之后变得这个广西玉林本来不起眼的这么一个地方。

林玮婕:突然崛起了。

窦文涛:它成了一个狗肉节的一个话题。所以集中就针对它。我觉得,当然我不能瞎猜,但是我觉得当地政府在这个基本态度上实际他还是有这么一个意思。就是说,你看他说的这个话,我们没有办,但是我们会加强检验检疫,调查狗肉的来源。比如说就像你说的,宠物狗不应该吃,偷的狗当然也不应该吃。而且对狗肉那意思就像对牛肉,对猪肉,对鸡鸭鱼肉一样,我们要加强检验检疫,来源应该是合法的,程序应该是经过检查的。他其实有这么一种态度。

林玮婕:但是现在等于是说他现在整个是违法的,如果我们从这样子的角度来看的话,他们就算说他的狗是饲养的,或者什么的,可以拿来吃。

窦文涛:不是,我跟你讲,当前的这个中国,媒体的社会他会造成一个什么,我却发现。一种观点就有一种事实,每一种观点都有他相应的证据。比如说像你说的这个狗的来源,偷来的都是什么的。我看南方周末有一大堆解答疑难,说玉林狗肉节大部分的狗,不是说中国没有肉狗的养殖,中国有肉狗的养殖业。你看很多人,那反对的人就说,中国根本就不像养猪养牛一样有这种成系统的养殖肉狗的这种产业,所以吃的狗肯定都是偷的或者打野狗的。

丁学良:贵州的狗是养的,这个我知道的。

窦文涛:对吧。

丁学良:当时这个东西我们还得应该从一个国民的进步的角度来看,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举两个例子能说明问题,第一个就是30年50年以前,我们至少在华人圈子里面,你抽烟的时候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事。一方面有女士也好,有小孩也好,你不管的,抽我的烟,又说要敬你。但现在你这么做人家认为你没什么教养,旁边有妇女,有孕妇,有小孩你这么样子是不对的,你抽烟要征得人家的同意。这社会是在进步的。

窦文涛:那您吃狗肉的习惯等于抽烟吗?

丁学良:这吃狗肉的也要进步,跟它差不多的。你不能办抽烟节。

窦文涛:您是说不太光彩,但也可以吃。

丁学良:但是不要变成一个主流文化的一份,尤其是不要去推广。因为你办狗肉推广,就有点像云南的那个玉溪一样,云南如果没有烟草,但你不能玉溪办一个抽烟节。因为抽烟还是有很多的副作用。是不是。

澳大利亚我在澳大利亚呆了三年,我们知道澳大利亚的袋鼠你是不可以有意的去打袋鼠来吃。澳大利亚因为那个袋鼠太多了,澳大利亚开车的时候经常撞死袋鼠。

窦文涛:路的边上吗。

丁学良:你撞死的野生动物你是可以把它拿回去吃的,但你不能为了去吃它而去打它。所以说你不能,就是澳大利亚你要办一个什么吃袋鼠肉节,你看这就太过分了。还有那很漂亮的那什么,考拉吗,无尾熊。多好,多可爱的东西,你不能说办这种节,办节是一种推广,不应该那样做。

窦文涛:牛和猪不太可爱。

丁学良:牛和猪,你对牛还是也应该有所尊重的。

窦文涛:这就有人说,说是老黄牛为你们家耕一辈子田,到死剥它的皮,煮它的骨头。那么它就比狗就不如吗?

丁学良:我跟你讲,1949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的最早的法律中间有一条。

窦文涛:保护耕牛?

丁学良:保护耕牛。

丁学良:部分台湾人忧被抓 常赴大陆吃狗肉

林玮婕:我叫什么名字,快叫我,快叫我。

窦文涛:我要给你道道歉。

林玮婕:没有。

窦文涛:谢罪,真诚谢罪。这是对女人最大的伤害。但是有时候你也想一想,你对狗是这个态度,你对牛和猪是不是也是一种伤害呢。

林玮婕:刚刚那个老师提到说比方说是保护耕牛,我觉得是说你赋予它的地位是什么。比如说就像我们每个人的公司,比如说有管理员,打扫的,记者什么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如果你肩负于狗的。比方你肩负于肉牛,它就是食物的话,那你觉得你吃它你是在吃食物。可是如果今天这只牛它是耕作,它是一个人或者说它是一个劳动者的话,你再去吃它,就违背了你所赋予它的名条或者标志。

窦文涛:你们就是,我觉得台湾人是爱屋及乌,或者说很多西方或者今天网上的很多明星,他是爱屋及乌了。他爱屋及乌就是他的宠物狗,但是他延伸到狗的这个种类,所有狗,肉狗或者什么狗你们也不应该吃。因为它们是人类很特殊的一种朋友。

林玮婕:因为台湾是用动物保护法去看狗。所以我们不是把它当食物来处理,我们是把它当作动物来处理。就法律层面上的看法不同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丁学良 林语堂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0锵锵三人行 丁学良:吃遍各地狗肉店 吃肉坚持一国两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306af6be-5b0e-4f36-9c52-8e899be1f1e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