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得诺贝尔奖的有接近一半是德国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世界得诺贝尔奖的有接近一半人是德国人,以及移居到美国和加拿大的这个德裔,那就是全世界60亿人,才得到那另一半诺贝尔奖为什么。我跟春桃重点的调查一下了德国的教育,感到非常意外什么呢。他们的法律

核心内容:世界得诺贝尔奖的有接近一半人是德国人,以及移居到美国和加拿大的这个德裔,那就是全世界60亿人,才得到那另一半诺贝尔奖为什么。我跟春桃重点的调查一下了德国的教育,感到非常意外什么呢。他们的法律写进宪法的不准搞学前教育,这个对我们冲击很大。咱们不是学前教育,现在搞胎教啊,还没生下来就要开始教育的。

凤凰卫视5月2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多年来春桃、陈桂棣,专注于为弱势群体写作,因此也被冠上了文坛侠侣的称号。三年前他们夫妇从江西萍乡移居北京,定居北京的原因之一是为了解决孩子棘手的教育问题。在这之前他们夫妇三易其家,为儿子三次转学。活脱脱的上演了现代版孟母三迁。儿子困难重重的求学经历,触动了他们作为父母内心的敏感,也激发了他们书写中国教育调查的动力,但四处碰壁的调查,最终让这对作家父母决定用亲身经历写下教育之困。

陈桂棣:有一个教育专家做过统计,咱们中国人现在达到70岁以上的平均年龄,就是说你从幼儿园上到博士后,你所拥有的知识只是你一生的5%,大量的来自社会,那就是你现在这些知识,我完全可以在后期的社会当中去得到,比如说我需要了,不需要你来告诉我也去钻研。

许戈辉:尤其现在资讯这么发达,获取资讯的途径很多。

陈桂棣:对啊。

许戈辉:我们会发现很多在小学中学,甚至到高中背诵的东西,死记硬背花了很多功夫的东西,其实你到日后如果你需要的话,网上一查也就查到了。

陈桂棣:对啊。

许戈辉:但是你如何去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

陈桂棣:这个能力太重要了。

许戈辉:却往往没有掌握到。

陈桂棣:在我们的教育当中恰恰缺少。

解说:春桃、陈桂棣共同创作的《中国农民调查》出版后,他们在合肥的家,多次遭到不明人士的骚扰,于是春桃决定带着五岁半的儿子,回到老家萍乡上小学。对于小学的理解春桃还停留在自己上学时,轻松快乐的印象中。但到达萍乡后,这里的教育一步步,颠覆了春桃美好的想象。

春桃:就是一本这样的一点通,那个辅导教材一个学期下来要抄两遍,从头到尾抄两遍,有时候就是他那个老师布置的作业,全部是抄课文抄什么字,抄句抄段,一下一天晚上都抄十几页。然后要做到十点十一点钟都做不完。我说别人都能做完你能不做完吗?你说累你说苦,所以一开始我是跟其他的家长一样的,我是要求他全部做完的。他再有这么多作业。

许戈辉:就经常重复性的做这样机械的。

春桃:重复性的,就是抄字,抄那些字抄到他脑子都麻木掉了,经常他都不知道自己在抄些什么东西,抄的一点用都没有。反而把他对语文的兴趣全部磨掉了,磨损掉了没有了。

解说:儿子从小对语文的浓厚兴趣和写作天赋,一直令春桃和陈桂棣这对作家父母感到欣慰和骄傲,但一次偶然儿子提的一个问题,引发了陈桂棣对语文教育的思考。

陈桂棣:那天晚上突然来问我,他说铡刀是什么,他问我。我问他我说什么铡刀,写给我看,我一看哦我知道农村,因为我们都是农村长大的,我讲那个铡那个稻草,铡草去喂牛。哎呦他讲那为什么铡人呢?我讲铡谁了?刘胡兰。当时我跟春桃听了以后就很奇怪的,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上刘胡兰的意义何在,好多的父亲母亲都把孩子带到我们这来,觉得我们是作家培养培养写作,我们一看那个作文我就问,你这些是真的吗?不是。全是想象的,胡编乱造的这个,但他能得高分。特别有一篇作文我们书上写到了,对我们这个冲击很大的。他就写了他的愿望是什么呢,就是我的愿望我长大赚钱了,成大老板我给我家买很大很大的房子,老师批了,你心理有祖国吗?我们看的很奇怪这个事情,老师提出一个孩子所不能理解的事情。孩子能没有祖国吗?在这个年龄段,他说他的生活环境非常困难,他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家里有个大房子,来孝敬父母,多好的一个孩子,但是给他打分非常低。

许戈辉:所以这个就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价值观,他一定是,就是影响了整个的这一代又一代人,然后再由这一代人又一代人通过教育的方式,传给我们的下一代。

陈桂棣:在我的印象当中,我学的所有语文都是政治,不是中国文学。所以我们接触到好多大学生,因为经常到大学也给他们去讲课,发现他们写不好文章,我就想你们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写文章,已经写到大学了,写不好,这是中国语文教学的悲哀。

春桃:现在的语文教育是问题是非常大,这些老师除了那个能够布置,就是重复的那个抄写,那些作业。真正的那个是,能够提高那个孩子们的写作能力,阅读能力的那个课外阅读几乎是很少,一个孩子你不加强课外阅读,一个月不给他看一本书,或者一个学期不给他看两本书,他那个情商如何提高啊,那不行的你写作水平是提高不了的。现在我们孩子就是做作业太多了,你家长有时候想给他布置一本书给他看一看,他也没时间。

陈桂棣:如果我们仅仅了解了,萍乡的这样一个中等城市就已经有代表性了,因为我们得到一个数字中国的中小学生,大多都在地级以下的,70%以上的孩子都是在这样一种环境里接受教育,萍乡应该有代表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春桃 许戈辉 萍乡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5名人面对面 春桃 陈桂棣——南下北上求学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5/c1507b2a-6abb-4d6e-bfa1-f0b3f9fd32c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