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广美:英拉内外都够强大 不需婚姻作为保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英拉23日向军方报到后遭扣留,下落不明。泰国军方发言人汶泰27日证实媒体报道,宣布英拉已经获释,但是拒绝公布获释时间。 凤凰卫视5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

梁文道:前几年就讲了很热门的话题。

孟广美:对,而且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我有好多女朋友又开始在发这个,就是中国新婚姻法的东西。

窦文涛:你看女性关心这个问题。

孟广美:女性是比较关心的。

窦文涛:就是婚前的财产怎么样?

孟广美:不用分。

窦文涛:要是离婚的话就是原来的财产。

孟广美:对,你的就是你的,我的还是我的。

窦文涛:婚后赚的钱平分。

孟广美:应该是这样子。

梁文道:大致上广美讲的对的,但我觉得这个做法那个时候很多人关注,是因为这是一个比较罕见的法,就是说在这么多国家的婚姻法里面,我们的婚姻法是一个比较不保障女性的,比较偏重或倾向于男性的,这是蛮特别的一件事。

窦文涛:但是我听说好多人的确他不能离婚,实际两口子已经不住在一起了,但是他之所以不能离婚就是因为财产关系太巨大了,你很难分割。或者一分割你比如原本办个公司,这一分割他的生意也就失败了,或者说他很难再做下去了。我觉得这个婚姻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说说什么自动放弃?

梁文道:中国新婚姻法相对比较“保护”男性

孟广美:我没有,其实真正的去研究过这个婚姻法,就是现在他们在外面流传的那个版本,看起来就是说你基本上你就万一你跟你先生离婚的话,万一你婚后没有一起有共同的收入或积蓄的话,基本上你就玩完了。但是我不晓的这个真实度到底有多少,像可能十天前我到北京的长安区的一个公证处,我要公证什么呢,因为我好多好多年前我在北京买了一个小房子,当时地产商送了所谓的送了我一个停车位,然后那他送给我我有使用权,但是我没有那个产权,后来他们就说你再补一点钱,你可以把那个产权拿去。那这次过去他们就告诉我,你要去公证就要办很多很多的手续,然后我就去了公证处。公证处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说,你结婚了吗?我说我结婚了。他说这房子婚前婚后买的,我说婚前买的。他说那个你要办公证的话,首先第一件事情你要让你老公跟你一起来,当我们的面签一个自动放弃财产的这个自动放弃书。

梁文道:就他的那一份,我不太懂。

孟广美:但是问题是那个房子,对,我也不太理解就是说那个房子是我婚前买的嘛,那如果按照中国的婚姻法的话,那个房子其实跟我先生应该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尤其是一个停车位谁会为了一个停车位去费这种心思,但是他们就要求说,不行你一定要。我说那我可以让我先生写好签好之后拿过来,他说不行一定得到我们面前本人在这儿签,所以这也是我很不能理解的事情。

窦文涛:那你说中国的婚姻法对女性不利。

梁文道:也不能说对女性不利,起码比较起很多别的地方的法律来讲的话,他这样的安排是比较保障男性,比较保障男性。比如说很多男人会担心说如果你很有钱的话,你今天取一个太太,这个太太是不是将来就只谋取你家产,或者怎么样,将来要是不愉快分家了,如何如何所以我们才会听过像默多克他们,不是婚前都有协议的吗,就是说万一将来要离婚怎么怎么分,就是为了防将来要是分手的时候,拿掉你一般家产。那么现在我们这套婚姻法的做法底下,你看到就是几乎我们是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你原来有多少家产,你将来离婚之后还是你的,你其实不用太照顾你的太太,原来有的先分给他。但是你跟她结婚之后,在产生的财富才从那个基础上来计算。

窦文涛:但是你看我最近看一些文章,你就说起默多克这个事,有人就说看邓文迪的这个脸相这个照片呐,反正里边有一种唏嘘,就比如咱说女人你要混到英拉份上,确实你不需要婚姻去保障自己,可是英拉也很奇怪,就是说她从早漂亮到晚,我就说另一个英拉就是马英九在台北他也是靠脸蛋吃饭,对吧。不是,一半一半行吧。你不能不承认马英九的选票相当一部分是女性的,而你不能不承认。

梁文道:不一定是最重要的。

窦文涛:对,离开了他的脸蛋也不行对吧,但是我注意到一个现象,我马英九先生苍老了。咱们不能说他说他这么些年来你看这个模样没有残了,就是你知道吗,就是说女人如果真的去操劳跟男人,因为今天的社会其实还是女性弱势的,很多规则是男性制定的,你知道对女性不利的,女性要想当强中强比男性至少并驾齐驱的话,女性也许苍老得很快。

梁文道:但从政的人,尤其做领导人的人,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下台的时候样子会比上台的时候精神饱满的。

孟广美:你看奥巴马不也是这样。

窦文涛:奥巴马也走样了。

梁文道:必定都是这样的,我前阵子才看到一个张学良晚年的,关于他的传记自述之类的材料,有一个场景很唏嘘就是你知道张学良在台北不是被幽禁嘛。

孟广美:太美了那个房子,我上个月去了一次。

梁文道:是吧。但是后来才能够住到那么好,但是他原来幽居在高雄还要跟人分着住还怎么样,反正迁了一段时间,终于十多年后就大概从他被幽禁早在大陆的时候就被控制住了,十多年后才终于又见到了一次蒋介石,两个人见面他看着蒋介石,两个人都过了那么久了那个事,这个时候他就很感叹就握着蒋介石的手说,总统你真老了。然后蒋介石也很唏嘘的看着他说,你看你头也秃了。我觉得你在那个群里面不能不老。

窦文涛:但是你看英拉,我觉得我们英拉真没老,你觉得呢?你看都转进去了都还满面春风的。

梁文道:真淡定啊。

窦文涛:英拉是什么护肤品啊。

孟广美:所以我觉得泰国人那种乐天的,就是说我这样讲吧,你知道在过去的多少年,他们平均大概每四五年。

窦文涛:闹一次政变。

孟广美:他是那个军事政变,他还不是单纯的那种什么游行啊,什么抗议一下,他军事政变是平均4.4年就要发生一次,我还记得就是上一次的军事政变的时候,我刚刚好在泰国,我妈着急得你要小心啊,他就觉得是那种枪林弹雨的那种感觉,我觉得真不是。

梁文道:他们政变变成当选举了,是个习惯的事。

窦文涛:嘉年华

孟广美:对,真是一个嘉年华会,大家一起穿着那个黄色衣服在那边吃吃喝喝打打闹闹的,所以我觉得那个是民性。

梁文道:他们已经习惯了,他们政变已经变成像选举一样,四年半一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孟广美 文涛 梁文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9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女人化妆修饰劣势是自己的艺术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30/b67f8f11-d7ec-44a8-b73c-bc2cb74b878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