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玫瑾:很多人犯法因自作聪明心存侥幸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主要请到李玫瑾和陈丹青老师探讨有关儿童安全的问题,包括针对儿童犯罪的犯罪心理、宗教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观念等的关系。 凤凰卫视1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主要请到李玫瑾和陈丹青老师探讨有关儿童安全的问题,包括针对儿童犯罪的犯罪心理、宗教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观念等的关系。

凤凰卫视1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陈丹青老师,李玫瑾老师,这都是刚才在讲画画,我就说像公安局里他们说一个罪犯长什么模样,长什么模样,你要去画去,能比他们更像吗?

陈丹青:不一定,不一定,那是一种经验,我也得画好久才能慢慢进入情况。

窦文涛:对,我觉得很难,你比如说,同样说这人眼睛大,那眼睛大,细微处多少个不同。

李玫瑾:我刚才讲我们这个同行画的这个,他都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他先是听被害人讲画出体征,然后再让被害人看哪张最像,在这基础上再改,然后改完以后给我们行政人员,他们就拿着这走街串巷的去查,结果有一个被害人看到以后眼泪唰的就下来了,隔了好几年。

窦文涛:那就是画的真的。

李玫瑾:公安绘图仅凭口述即可绘出逼真人像

李玫瑾:他说如果在什么地方再稍微宽一点,眼角再长一点点,然后下巴再稍微怎么一点点就更像了,所以就是这种对人物的这种刻画,我觉得他是听完以后怎么把它变成一个心像,然后再画出来,也很厉害。

窦文涛:这跟画家能通吗?

陈丹青:在古代是,真是要靠画像的,就是伍子胥的像搁城墙头上,在人类还没有现代传媒以前,绘画很重要的。

窦文涛:现在有了这个现代传媒,都不用画画了,直接就是图片。

陈丹青:有,还是有,电脑做的有,更精确,但我不知道效果怎么样。

窦文涛:但是今天我给你们俩看看几张真的,就是今年以来,去年了应该说,你看,这个是被父亲割喉的小孩,这都是去年发生的新闻,你再看下边,这个就是南京饿死俩女儿,就那个乐燕,就她自己两个亲生女儿活活就饿死在这个门后边。然后你再看下边,这个也是,陕西那边妇科,妇幼保健院还是妇产医院拐卖孩子,妇产医院的医生拐卖孩子,你再看下边,这个就是摔孩子的那个韩磊,现代已经被处决了。再看下边,这个就是,也是去年的,孩子洗衣机里被绞死了。你再看下边,这是盗车杀婴,车后座上有一小婴儿,你说当时怎么想的,他就把这婴儿弄死。你再看下边,这也是最近的一个事,巴西的总统抱着他这个小孩坐下被拍到,他出来向全国道歉,因为他说法律规定,几岁的小孩,一到几岁小孩必须坐婴儿椅,他说我违反了,就是我让我的小孩子坐在我腿上。

我出这个照片是说现在也算个辞旧迎新了,就过去一年他们有人讲,说有两个主题,一个主题是孩子成新闻了,一个新闻热点,全是孩子遭虐待,遭遇虐杀,甚至有些是亲生父母,你像有的我还听说,就一两岁自己的小孩子,他爹就拿大钢针扎脑袋,扎三个,为什么?就是怀疑这孩子不是他亲生的,他就能干这种事。还有一大主题是什么呢?就是这王林,你知道王林大师嘛。

李玫瑾:练气功的这个。

窦文涛:对,江西的那个,王林给揭出来,又出来一股风,就是打五迷三道的,这两件事加起来我有一个什么联想呢,我就想到宗教信仰这件事,因为一说你像对孩子下的去手,他们那些人就都开始呼吁了,说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什么精神世界,就说是怎么能干出这种事情。上次李玫瑾老师来,也是谈到,我说到底是因为这种恶性犯罪是传媒报道多了,还是因为确实多了,他跟我说确实是多。

李玫瑾:频率是稍微高一点,连续近几年。

陈丹青:中国文化延绵千年 敬畏心无关宗教

窦文涛:近几年,所以人们很容易聊到心理危机,说今天的中国人是不是社会转型太快,普遍都半疯了,所以就会有这些事。但另一方面就说,说中国人没宗教,没宗教就不知道敬畏,不懂天高地厚,为所欲为。可是老实说我也有一个疑惑,就是说宗教这事真就管用吗?你觉得中国那种老问题,你觉得中国人缺少信仰吗?

陈丹青:我也不简单地说中国的所有问题因为中国没有信仰,或者中国没有宗教,没有哲学,我只能有保留地认同这个说法,中国有另外一套让中国人文明这么多年能够不罪至少,问题一塌糊涂,但是至少文明不罪,而且在跟几个大文明比,中国是特别延绵的。

窦文涛:对,没有中断的。

陈丹青:虽然当中种种断层,种种问题,但我不能说中国有了宗教会更好一点,我总是非常审慎在外面的问题和中国问题上你不要套,套不上的,同样中国的问题拿到外国也套不上的,你不能想想一群德国人全部接收中国,德国会更好,这不可思议的事情。

窦文涛:就中国人缺不缺上帝呢?

李玫瑾:我因为研究心理,尤其研究犯罪,有时候也是会涉及到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常说一句话,做与不做一念之间,那么这个问题再往深了引进就又什么问题呢?就是你研究这个人,他就像一辆汽车一样,他有发动机的同时必须有制动系统,就是人也是动态的,他要发动去做很多的事情,但他得有一些不做,如果你做了的话你就车毁人亡。你比如像韩磊这样摔孩子的就会车毁人亡,那有一个问题了,你怎么去制动,就是我们心理上哪些是发动的,哪些是制动的。那么我在我的研究当中我发现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叫观念,观念他对人有重要的做与不做的一念之差。当然我在理解这个观念,观我认为他就是观到的同时形成了念,就是看到的,我看到的他是不需要教育的,往往就是一件事,比如你小时候惹祸,你父亲当时的态度,或者因为你的麻烦惹大了,妈妈已经没钱了,为了这事还得发愁在哪弄钱去,于是你知道以后再也不要惹这事了,这就是一幅画面,就是妈妈的悲哀。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窦文涛 丹青 观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4-01-03锵锵三人行 儿童安全成为2013年新闻热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4/2f557517-f5ea-45dd-b990-f6d8efdf571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