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玫瑾:很多人犯法因自作聪明心存侥幸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主要请到李玫瑾和陈丹青老师探讨有关儿童安全的问题,包括针对儿童犯罪的犯罪心理、宗教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观念等的关系。 凤凰卫视1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问您。

李玫瑾:因为它虽然不可验证。

窦文涛:我问您,就是您实际见到的罪犯,是不是都没信仰?

李玫瑾:很多犯罪分子在伏法后相信因果报应

李玫瑾:我跟犯罪人聊过这个话题,我问他们,我说你们相信不相信这个佛啊,或者鬼神,大概有这么几个犯罪人跟我讲,一个是内蒙的,叫赵志红,他说我这人不能去寺庙,我这一辈子就去过三次寺庙,就被你们警察抓过三次。

窦文涛:真的?

李玫瑾:他最后一次是他因为跟40多岁的人在一起,然后这人给他钱,给他事做,还跟着幼儿园里头一个20多岁的女老师好了,结果这个女老师不知道他有那段经历,就要跟他结婚,非要把他领回家让她妈妈看,结果她妈妈也很满意,然后这女孩儿为了成就这段婚姻还去拜佛,他回来就被我们警察抓了,他自己讲到这个,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犯罪人就是,他是酒后尾随一个女中学生,把人家那个,就是手伸到人家阴道里把肠子都拽出来,这女孩失血过多死亡,然后因为他跑掉了,那时候也没有什么监控器,他后来,我抓住他以后我问他,我说你相信这个吗?我说我就在被你们抓前一个晚上,我做梦走到我村头有棵树,这树有个老头站在那里,说,就意思你作孽,你到头了,他说第二天我回家就看警察在我家门口,这些犯罪人都在事后告诉我他们认为存在,应验。

窦文涛:甚至他们最后信因果报应是吗?

李玫瑾:对,也就是说他这个,最典型的还有一个案件,那见得有点,就是我觉得有点真的是神了,就山西阳泉曾经有一个系列的扎刀案,这个犯罪人扎了一共十多个女性,然后他第一起的案件在那个位置,当他后来,我们抓到他以后去指认现场,他下车的时候,他穿的是一身我们过去那种工作的藏青的服装,然后他拿了这么一张纸遮在脸上,带一个帽子,手上带着手铐,然后这么遮盖着下车,下车以后就开始狂风大作,他的身上就是刮的那个雨点子,这么大的雨点就打在身上,我们当时全程有摄像,拍完了以后到那让他指任他第一个现场,他指任完以后,再往前一点就到这女孩家了,人家说你看,这女孩就差这么几步就到家了,被你捅在这儿了,他自己扑通一下就跪下了,跪下以后就开始给人家门口磕头,磕完头站起来,天马上就晴了,这幅画面我们谁都不能解释,但是真是如此。因为他刚开始到另外一个现场去指任还有阳光,到这了以后就狂风大作,然后他磕完这三个头太阳就出来了,他们跟我讲的时候,我问他你信不信,旁边预审人员说他不敢不信,我还不明白怎么回事,说你问他昨天指任现场的事,我后来再看这段录像真的是没法解释。

窦文涛:这种应该拿来做监狱教育。

陈丹青:这个是神迹。

李玫瑾:这个是2006年在阳泉的一个事件,就抓着他以后。所以我有时候我做这个研究吧,说句实话我因为学哲学的,并不是说很盲从的,但是我认为人类真的是聪明是有限的,我们老自己觉得人类很聪明,很多东西我们能发现科学,能验证。你比如像现在手机吧,为什么你在这儿能跟美国说话?你看见什么了?我们说有磁场,你看得见摸得着吗?那是科学发明之后才知道,也就是他是先存在的吧,所以有的时候有些人就会说了,我亲人在生病的时候我就特别难受,我认为这两个人是在生物电上的频道可能有关系,在一个频道上。

陈丹青:宗教被艺术演绎后比直观更具魅力

窦文涛:谁心里都有这么一种感应,就是存在着一个咱们不知道的一些东西,好像,真的。

李玫瑾:包括目光,有时候你在人群当中,你不用那什么,只要有人盯住你,你会有一种感觉。

窦文涛:没错。

李玫瑾:你会有反应,那这东西是什么?现在我们好像还没有人去解释。

窦文涛:真的,这个真是没法解释,但是我就觉得好些,比如说是犯罪的,或者什么,他们好像格外的有讲究这种忌讳,道上的,他就格外的忌讳一些数字,或者是一阵阴风,就觉得不行,今天不能干了。

陈丹青:你还在说迷信,不是在说宗教。

窦文涛:那你怎么理解?你说宗教是什么?是制度化的?

陈丹青:我理解宗教,咱们就说宗教,它是学问,它很专业的事情,你要是去读基督教的书,太多典籍,佛教那不用说了,伊斯兰教,所以我不太敢说这个话题,我不懂,但是我经常会见到一些神职人员,或者他一个很好的基督徒,他跟我说一会儿我就觉得我什么话都不能说,因为我不懂,他有一大套,他不叫理论了,太多学问我不懂,佛教我也不懂。但是有时候你偶尔在哪个作品里面人家引用一两句,上下文一看,你觉得真是了不起,宗教早就想到,早就说出来,而且你不可能比他说的更好。所以我通常不介入这样的话题,跟信仰、宗教的话题我不介入,我怕我说错,我不懂。

窦文涛:宗教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学问,我感觉到你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上来看,他实际就解释一切,你想要介入他这个系统,你不管是基督教、佛教还是什么,你只要进入他这个系统,他自圆的解释了一切。

陈丹青:但是另一面我又觉得,你比如托尔斯泰我那么喜欢他,可是他后来大量引述宗教,他引述的让他的作品更美,但是他所引述的东西远远不如他描述的东西更吸引我,或者更对我有说服力,宗教在他面前简单了我觉得。《红楼梦》也是这样,我看,《红楼梦》我觉得佛教在《红楼梦》面前,他不如曹雪芹复杂,我愿意看曹雪芹,我不可能不会去看佛教,但我愿意看曹雪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窦文涛 丹青 观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4-01-03锵锵三人行 儿童安全成为2013年新闻热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4/2f557517-f5ea-45dd-b990-f6d8efdf571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