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微博问政”为中国政治民主一部分

2013年09月27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年的社会焦点都跟司法案件有关系,李某案、薄熙来案、张家川案、夏俊峰案,都是打官司的事情,网络尤其微博是很大的推手,中国的微博制造的网络空间是中国政治民主的一部分,应当珍惜这个局面。

凤凰卫视9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张家川的事关心吧,张家川那个少年给放出来了,开始这个事我一直不太清楚。

许子东:老是被关心,他并不知道。

李艾:就铺天盖地的全是他。

窦文涛:什么回族自治县,什么就出来一个说是造谣什么的,转发然后又说未成年人。

许子东:什么英雄出少年,吓死我了。

窦文涛:不是,就说现在这个事真是就说不能出事,一出事你就觉得都是一嘟噜的事,就是你看因为公安局你这个有点失误,他未成年人你根本不应该刑事拘留他,结果这事一闹出来之后,你就发现这个县里的公安局长涉嫌行贿,然后他的上司那是涉嫌受贿,然后好像一下就传出消息说被免职,但是还没有得到核实,更高的上司,就当地这一串现在就查下去了。

许子东:本来是抢功的,本来是五百下第一人嘛。

李艾:对,第一只螃蟹。

许子东:第一只螃蟹,这个事情之所以引起这么大关注就是因为两高司法解释以后这一条规定备受关注以后,他是第一个案例,所以意义重大,将来讲起来也是意义重大。

李艾:结果这一只螃蟹吃的大家都是血,就是说结果这一只螃蟹吃的大家都是血。

窦文涛:而且这有意思,你说这种微博,我现在发现现代人们已经有一种习惯思维,我是不开微博了,但是我不开微博就是因为我抱残守缺,可是我现在觉得在这个社会里行走,好像我有点被迫要开的压力,你比方说我在央视不是开一个节目嘛,这个节目你就见着了,比如说一个节目组开会,在这讨论节目呢,但是他有两个人拿着照相一直给我照,我说你们为什么老给我照相?他说我们是宣传人员,然后我说做节目不就做节目吗?为什么要宣传?他说你比如说他说我们一个节目的一个微博,或者微信有一百万粉丝,有一百万粉丝如果我把你这个节目弄在这个上面,出个题什么的至少这一百万的回应你的观众就增加一百万,他说现在都是这么行销,他说你问你就应该开,你不开就吃亏,然后好,我在这边开着会,他在那边拍,过一会儿宣传人员过来一问,说窦哥,你那个穿的是什么鞋,我说什么意思?他说我发出去网友们就问,他说穿什么鞋,我在那开节目会呢,他说穿什么鞋,后来过一会儿又来了,他们说你穿的是不是薄熙来穿的那双鞋,我说这个受到严重干扰。

许子东:这很好的例子,说明这个虚拟空间跟实体空间它现在就是这样交错,他非常直接的干预到实体空间。

窦文涛:然后你看我说不开有我自己的理由,可能我比较老土吧,但是你看人家猜的理由现在就已经变成了,你是怕成了大V招事吧,你看。

李艾:在揣摩你的意图了。

窦文涛:大V招事成为一种普遍的一种话题。

李艾:就是转五百下这事吗?

窦文涛:对,就是五百下,我就想起这事。

李艾:你说这个张家川这个我好像前两天看见网上的一个笑话,就说这个局长就找了一个算命的问,说为什么人家搞一大V我都没出事,我抓了一个少年出这么大的事,然后那算命的就指着他的头顶上那苍蝇,就意味深长的一指,然后局长说看的一下苍蝇,我弄的太小,算命说不是,是因为你身上有屎,所以现在就是说如果你知道你自己有点什么事,你知道自己那么不干净,你还要去捅这马蜂窝,最近这个张家川这个我看了一下他们那个县委大楼,我真是慌张了,那个真太豪华了,土豪金整个那个巨大,他是贫困县,就各种东西各种资讯把里头一招出来都觉得这里头猫腻大了去了,就这样的一个张家川,本来我们都根本不知道的一个地方,活大发了。

窦文涛:而且你说你像这个孩子。

许子东:太有趣了整个事情,他们最紧张的时候你要想象一个图画,就是一个是一个具体的地方,一个县的公安在对付一个初中生,因为一个小小的群体事件,这群体事件每天到处都发生,一个人死因不明,家属跟警方对这个人的死因有不同的看法,这个事情到处都发生,关键是这个初中生发了几条要游行什么,就这是一条实际的线,但同时站在这个少年背后的是空气当中一个虚拟的网络,他看上去非常大,但是它是非常虚,它是随时被打击的,他可能嫖娼、大V,他们都是是处在危机当中,这么一场争斗。

李艾:但从这个事件当中我看过一个人的评论给我印象还挺深的,他就说那个孩子出来说了一句话,说经过这个事情之后我以后在网上说话,发言,发微博我要经过考证,我要更加谨慎,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这个对一个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情,我觉得是个非常好的事情,你确实不能够这样随便的就是自己猜测的,然后写在网上之后就变成好像是一件正确的事情,或者是一个被经过核实的事情,其实只是你猜测的,我觉得这个做法其实并不正确。

许子东:这句话同样也可以成为警方的话,警方也应该说以后他们在抓这样的人的时候也要更加小心的核实情况,因为当他们说他的发的这个东西是挑起了严重的社会事态的时候,其实他发的这个时间是晚上19点几,而那些举牌子的人是中午,有几条他是中午发的,可是那些举牌子的人都说他们那个时候没空看他发的那个东西,他们早就在那里义愤填膺的在那里抗议了,换句话说你以他晚上发的东西判定说他挑起了中午的事件,这个警方的证据是不够严谨的,所以双方都应该吸取教训。

窦文涛:但是你要这么要求,其实这个就说这就要求公民素质普遍提高,你比如说都像我这样行,我要在网上发一个咱是新闻工作者,那不是事实肯定不能说,但是我认为,大部分的普通人他是不是很难做到这个,我想比如好像在美国,可能也有人在网上胡说八道,但他弄不成事,因为什么呢?权威媒体在一切事情上他有一个发表权威看法的这么一个气场,这是社会公认的,我们的这个是因为很多事情权威媒体,甚至说凤凰卫视也不说,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人们就可能会误信谣言,而且你知道他有些评论也挺有意思,有一个姓徐(音)的是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的教授,他的意思是说,有事还是应该靠律师,你比如这位就说,感谢能够为你说话的人吧,特别需要理解支持律师,律师是当事人手臂之延伸,是公民权利最有力的保障,律师代表当事人代表社会,代表民意,因而从某种意义上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律师兴则法制兴。

许子东:这人可能帮自己行业做广告。

窦文涛:对,但是我必须说,现在也有很多律师他就是钱客,是法官和原告或者被告之间的那个行贿打点关系的钱客,这种情况也存在。

许子东:正常的司法运作当中,律师是赚钱的,可在这次他们律师是从道义出发,所以当警方退了一步开始是刑事拘留,后来改成行政拘留的时候,他的后援团,就是那个小孩的后援团都是道德义愤的律师,马上说未成年不能行政拘留,一下子警方就无可退了,他一查条文都有,所以在这个小地方的警方这个房子盖的精力花的太多了,在这方面功课做的少了一点。

窦文涛:真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微博 司法案件 微博政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