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内地空调制冷不足反映人们不够专业

2013年09月03日 16:03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协警嘛,协助开警察行吗,协警真是。

梁文道:不过说起来他们现在这些警察也很牛,中国的维安人员,治安人员现在都很厉害,比方城管,你有没有听过最近泰森那个消息,美国那个拳王泰森。

窦文涛:讲讲。

梁文道:他开了微博了,开了微博之后他就一来就问一句话,我这人特爱打架,我想说中国谁最牛,我想个他打一架,结果中国网友强烈推荐城管,然后他就开始问城管是谁?我没听过,我从来只听过李小龙,还有这个叶问,大家说,你不就叶问吗,我要跟你打一架,一天到晚在问,他问了几天了,然后网友们笑翻了,大家都推荐城管最厉害,说回这个天气,我那天我记得我去上海的时候是42度,他们说是140年来最热。

许子东:就有记录以来。

窦文涛:天才神经敏感所以一般都怕冷

梁文道:就那一两天嘛,那时候感觉真的是很不对劲,因为我那两天基本上足不出户,我就直接在我住的酒店跟对面那个大楼是工作的地方,我就每天只走那一段,但光走那一段出去你就觉得那种热,热的很奇怪,跟以前上海不一样,就以前上海的热起码也可以很热,但有时候是煤热煤热,湿热湿热,但那几天那种热是热到它又有点湿,但是它又整体感觉就像烤一样,很奇怪那种感觉。

窦文涛:你知道就说有些就是很有天才的人他们往往反映,他们怕冷,是不是反映他们神经比较敏感细腻,但是我就没有这个天分,我就是怕热。

许子东: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人有空调的历史是很短的,只有我们现在,而且将来也不知道有没有,我到上海的时候我是真,我以前小时候在上海35、36度,就很难熬了,你就要躲到电影院里去开冷气,去排队买一个冰水,就是用热水瓶去买冰水,这次40多度我凭心说,我在上海街上并没有看到像我小时候看到到处都是乘凉的人,因为大家都有冷气,很多人都在用车,整个城市虽然大家都在抱怨热,但是这个抱怨是没有对象的,因为是老天嘛,但是巨大的代价就是能源,我就在想会不会停电,它没有停电。

窦文涛:这次是对电网的一个考验。

许子东:那你想有多么多的煤、油投入在,你仔细想想,当然我们这些人杞人忧天了,你仔细想想人类这样的好日子没多久的,石油也没有多久可以给这样用的。

梁文道:因为现在有液燃气,但是我想说的是像这样的一种状况,就你说的很对,完全同意,但是另一方面要考虑,正是因为我们有空调,大家都开空调,所以城市才比以前更热了。

窦文涛:是热岛效应。

梁文道:热岛效应形成,而且不只是热岛效应,就连包括我们因为要有这么大的能量的输出,我们烧个煤,我们用的电,它排到空气中的转成碳,才会使得整个空气这个温室效应更加的加大,而且还有一点我们现代生活才是导致现代人这么热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你就想一个事,你刚刚讲国家领导人,你记不记得以前我们看一些老照片,看到孙中山的时候在南洋绵阳。

窦文涛:中山装。

梁文道:他们那帮人梁启超什么去南洋,去新加坡那直接赤道到新加坡热带地区,怎么穿法?看着那些老外也都是三件头西装,带个帽子拿个藤杖,三件头白亚麻西装。

窦文涛:我上次去夏威夷离开这酒店,我发现这酒店有一百年历史,它有一个老照片,因为我刚去了夏威夷就在海滩,你看着那老照片你觉得他们就有人讲,怎么说呢绅士风度还是叫什么,就是人对痛苦和不舒适的这种忍受能力有的时候也是看出你高贵与否的一个阶级分别。

许子东:不仅是动物性还是社会性。

窦文涛:当年夏威夷海滩上全是拄着文明棍,带着高帽,那个英国绅士就是你说的这三件,穿着皮鞋坐海滩上,我的天。

梁文道:做悠闲状。

窦文涛:旁边那个女人们也是这样,还穿着大裙子,你说他们在那消磨一下。

窦文涛:内地空调制冷不足反映人们不够专业

梁文道:我琢磨出一个道理,后来我真的问人,我说为什么那时候的人好像不怕热?今天我们看那照片都觉得非常古怪,我终于搞清楚了,第一那个时候没有这么多的用电,没有空调,第二更关键的因素是没有那么多的高楼,整个城市是矮房子,只要还有一点没有柏油路,没有柏油路的分别是非常大的,我问过一个搞建筑的,有柏油路之后会热起码一两度。

窦文涛:你说空调你记得前一阵说林丹,就林丹跟李宗伟现在真是就说地球上没人管的住他了,就是厉害,我那天在微信上就看他们就说,说林丹当年追谢杏芳就是连续几年老是找这个谢杏芳去练球,而且老是故意输给她,最后追到了这个谢杏芳,但是人家宗伟用这个办法用了好几年,林丹也不领情,也没够约会到,这开玩笑什么一对好基友,但是说的是那场比赛,我就注意到有个空调的话题,然后这个李宗伟后来是抽筋了,然后曾经他那个有一人就有一教练就说,就说当时是不是关空调了,关空调了就热,他虚脱了,当然人家李宗伟本人是说这打不好就怨自己,不能怨空调,而且最后就解释了,说当时这个空调没有关,但是有人说这个打球风会影响,所以变成了低速运转,而且我还注意到一点,就是我对香港乃至于外国的一个感觉,后来这个林丹就说,说我们喜欢在欧洲打球,因为欧洲的场馆从来都是空调也不会这样就乱七八糟,该冷的就冷,就条件都非常合适,这里我就是原来我一直说的,他们老说香港是什么动感之都,什么空调开的过冷,什么就是说把是不是调低几度,这是环保的角度,这是另一个问题,我说的一个问题就是反映我们内地的人还是不专业,所谓我认为专业就是是什么玩意,冰箱它就得能冷藏,空调它就得冷,为什么我喜欢香港?我就觉得它就像是真的,这电视机就能看电视,有了空调。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