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内地空调制冷不足反映人们不够专业

2013年09月03日 16:03
来源:凤凰卫视

梁文道:你这个要求太低了,家里这电视真能看电视,空调真能冷。

窦文涛:就是这么低的要求,我认为我们神州大陆很多地区做不到,你看到过那五星级酒店,因为我对这个热非常敏感,我一进这酒店我觉得空调没开足,我不知道是酒店剩电,还是他这个管温控做不好,你到全世界真正高级的地方去,那温度就是应该是这个温度,香港是为了多办公大楼里他穿西装、打领带,你像香港冷气开得最狠的是香港最高法院,那冬天穿袍子的。

梁文道:还戴假发的。

窦文涛:对,我说你节省能源是另一个问题,但是你应该考虑下这个问题,就说足金足两,你没忘吧咱就说做生意包括卖给你,现在我觉得内地有一些好的,但是有很多行业给我的感觉是这么一个感觉,就像他开空调一样,他提供的服务不是足金足两,我要不要这么冷,我如果觉得冷我可以让你调高一点,我可以让你关掉,但是不允许你进来还得穿背心,那叫有空调吗?

梁文道:我想说回这个羽毛球场馆的问题,我不太清楚欧洲的设计是怎么样,假如说是非常专业的羽毛球场馆的话,他应该会想方法比如设置空调是让他使得室内温度能够降低,但是不会有直接强烈的风吹出来,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道理,羽毛球因为历史上试过很多次,羽毛球场馆要特别关空调就是因为怕风速、气流会影响球的表现,但是我觉得这一回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这个问题,以前都听过好几回。

窦文涛:我认为这就是你,我认为如果出了这个问题,这不是什么中国羽协要检讨的问题,我认为就是你这个场馆要检讨,你肯定有问题,你提供的服务有问题,是管理也好,是技术也好。

许子东:关键的问题是他不是从头到尾,他中间这一局开,那一局关了,所以这一局是他占合算,你知道所有的比赛都是要换边,你看打,比方说这一局你在这里,下一批就,到了下一批决胜局我们打到中间的分数要换边,为什么?就是所有天然的也好,人工的也好,场地总有优劣的,总有自然条件,太阳晒了斜的,有黑阴影什么原因。

窦文涛:但是人家比赛规则就这个规定。

许子东:他的规则就是要一半一半,所以你要么就开,要么就关,你不能说第一局是这样,第二局把它关掉的,他们现在抗议指这个,就是说第一局你林丹没吃亏,你在这样吹的,第二局叫什么李宗伟他这个就吃亏了,他这个风停掉了,否则的话大家吃亏大家容易。

窦文涛:他倒没说停,他就说是什么低速运转。

许子东:反正你改变了,不仅是温度的问题。

梁文道:风速也变了。

许子东:主要是风速的问题。

窦文涛:我觉得这个是不是渗透出一个管理问题。

许子东:假如是管理问题的问题不大,人家怀疑的是你们出猫腻,你们为了荣誉搞那些花样,尤其是这两个人的比赛,特别受关注,那个也是人家国家的英雄当然我们希望他不是,只是操作上的问题。

窦文涛:伟大的盖茨比,现在在大陆演了。

许子东:社会如同破船 人们在船沉前捞好处

许子东:那个电影里边的热是里边那个重要情节与象征,他就代表了旧文化,因为他要讽刺对面那个暴发户,那他这边的,但是同时他这个热又让他很难受,你看他反反复复强调那个,这个穿三件套天气怎么热成为里边核心情节,你刚才讲到的空调其实我们稍微放大一点看也是一个象征,我们今天大家很多人都在讲我们这个社会或者我们的很多事情是一条船在往下沉,很多人都觉得船是在往下沉,但是我还是尽量在里边捞,趁它没沉到底的时候我尽量在捞,空调一样的道理,你看这个最大的毛病就说我们理智上都知道人类这样用,我们自己这样用是不好的,但是眼前你让我不用是不行的,我们有多少事情是这样,就是说明知道这件事情我这样做,长远来说,与国与民是不好的,可是眼前你让我不做是不行的,就是这么简单,所以一个空调其实在我看来是非常象征,我们每个人都这样,很多都是开车更明显的。

窦文涛:但是你老不开呢,会得热射病,我这几天跟我爸爸妈妈讲,老人我说你可别省电,什么不开空调,杭州那个老太太就一下过去了,就送医院,然后医生讲热到一个什么,怪不得都烫伤了,高过四十度,如果你不开空调,所以那你说古人也没有,但是他说你高40都不开空调,这血压心跳就完了,就是叫一种病,叫热射病。

梁文道:其实古人跟我们完全不一样,我们今天已经很难回到过去,除了刚才我说的我们有了柏油路这些东西之外,还有个很重要一点,以前人没这么多,人口少的时候都市没这么密集,整个建筑的方法不一样,你比如说今天我觉得我回想一下在我小时候香港60、70年代的时候,密度已经很高,空调还不普遍,那个时候真的是热的非常难受,那恰恰就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就是说过去这些亚热带城市人口没那么多,其实你不觉得热还好受点,是因为它的建筑,它比较高,比较通风,尤其岭南建筑。

许子东:室内的。

梁文道:室内挑高非常高,然后或者到了南洋的华人建筑你看,是所谓长屋形,就非常长,很狭窄,很长,前后门一开,中间还有个天井,这个天井下的养个鲤鱼池子,一下就凉起来了,但是问题是当人口这么多之后,以前穷人家可能住很狭长的房子,今天这个是豪宅

窦文涛:你就说咱那天讲摩天大楼,如果没空调了。

梁文道:那根本不可能。

许子东:那全部封闭。

窦文涛:就热死了。

许子东:但反过来你们要想想伟大的印度人民,你去新德里去看看,他40几度是常态,40度是常态,80%的人是没有空调的,我去看那皇宫,你看他们的皇宫,皇宫跟民居最大的区别就是有一个绕水系统,就它房间周围有水绕过去,这公主她们就住那个房间,这个就是几百年前的空调。

窦文涛:对,她们的空调。

许子东:就大理石就留在这个空调,它的区别就是这个,先天别的留不下来了,这个绕水系统还留下。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