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轶君:埃及人自豪感强烈 自诩“宇宙之母”

2013年08月21日 10: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自7月3日穆尔西被解除总统职务以来,埃及暴力冲突逐渐升级。穆尔西支持者在全国多座城市发起大规模游行,并与警察、军队或穆尔西的反对者发生冲突。

凤凰卫视8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轶君:血腥清场伤了埃及和平革命“元气”

窦文涛:周轶君轶君是咱们凤凰特别杰出的国际记者,对吧。

梁文道:是的。

窦文涛:多年来纵横四海,在世界各地都创造了很多传奇,对吧。

周轶君:您切入正题。

窦文涛:这是正题,就包括生混血儿,你说这真是了不起啊,孩子非常漂亮。

周轶君:咱们讲埃及吧,咱们讲埃及。

梁文道:这夸人了不起就什么都说的出来。

窦文涛:不是,她的成分很复杂。

梁文道:知识成分各方面背景。

窦文涛:对,轶君。

周轶君:埃及局势比我复杂。

窦文涛:而且我们轶君是学阿拉伯语的。

周轶君:对。

窦文涛:你当年在哪学阿拉伯语?

周轶君:在开罗大学,在那边新闻系去交流了一年。

窦文涛:那在埃及生活这语言完全没问题?

周轶君:我们当初学的是那种规范语言,然后到了那儿,他们讲的其实是土语,很有特色的一个土语,所以你要跟当地人再去交流,然后慢慢就学了,就跟学广东话一样。

窦文涛:你觉得这个阿拉伯语有什么特点,因为你英语也很好,你对比之下。

周轶君:发音特别靠后,特别难说,但是它是一个它很古老,其实最根本它非常古老,所以它的语法结构很复杂,一个动词有十八种变位,所以我觉得就是脑子都会学的有点迟钝。

窦文涛:聪明,聪明。

梁文道:而且我也觉得,我听阿拉伯语,因为我完全不懂。

周轶君:节奏感强。

梁文道:对,听起来很漂亮,尤其我听他们念诗的时候,你听他们念经、念诗那真的是很美很美,就有时候比如说在一些穆斯林国家,比如说到点他们在互拜的时候,那时候我就会呆呆的站在那儿听好久,觉得真的很好听。

周轶君:有点像咱们中国的词,就是你填上能唱的,因为它是韵律感很强。

梁文道:是。

窦文涛:那就是古兰经听说是最美的声音。

周轶君:古兰经是阿拉伯文学的最高境界可以讲。

窦文涛:这挺奇怪,当然这是更深入的问题了,现在咱们讲浅层次的问题,就是埃及,埃及最近什么情况?轶君是什么时候采访过埃及的街头骚乱?

周轶君:我去过好几次,其实就是在留学以后,两年前,是推翻穆巴拉克的时候我就在那边,所以就是我当时是看到整个是非常和平的一个情景,跟现在完全是不一样。

窦文涛:结果今天人家穆巴拉克脱罪了,那个贪污罪。

周轶君:这个真是很有讽刺意义,感觉就像是回到原点一样。

窦文涛:对,我觉得恨不得抬着棺材到法庭审他,好像这个人快审死了一样。

周轶君:他那是我觉得是装的。

梁文道:那是装的,装同情嘛。

周轶君:还戴一个大墨镜,就不让人家看到他的表情。

梁文道:那是装同情。而且你知道去年,就前两年的时候,我后来有些朋友去旅游,他们就说当时其实局面,就是革命之后,他们去的时候就觉得已经开始感觉到有点不对劲,但是大致上老百姓还是很和平,就革命之后,整个情况还是很平静,大家还是有点乐观的情绪,没想到两年之内,情势就急转直下变这样。

周轶君:而且这个整个的革命跟我们看到的在利比亚、叙利亚都不一样,人家上来就是打内战,但是在埃及,就是18天抗议示威,有零星冲突,但基本上大面上是很和平的,但到今天,这个血腥清场,是整个把他革命的元气,一种和平的元气给打破了,就是对我自己来说,我看到真的是蛮伤心的。

窦文涛:所以她有点抚今追昔,昔呢,就是她是2011年那次,你可以看看当时轶君拍的照片,这次你看当时拍的。

周轶君:这是13年前了,我当时在那儿,这个是在开罗大学的门口在念书的时候,有点知青范。

窦文涛:你在这里读过书。

周轶君:对,现在也是一个留学冲突的地方。

窦文涛:这次动乱发生的就在这个门口有聚集。

周轶君:对。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这就是她2011年采访的时候。

周轶君:当时的这些年轻人,他们觉得推翻了一个独裁者以后,整个要去改造社会,从刷马路开始,说我们连这个人行通道都没有,我们要开始刷,然后你看背后的坦克,当时就像是一个摆设一样。

窦文涛:感觉有点NGO的感觉,再看下边。

周轶君:这个是人们在坦克前面,就是在做祷告,现在我估计就得开过去了。所以这个情景真的是此一时彼一时。

梁文道:所以当时真的军民一体。

周轶君:对,鱼水情非常的。

周轶君:埃及社会反对暴力更讨厌穆兄会

窦文涛:我今天在报纸上看到过一个评论,因为在埃及的局势我是完全不了解,他就讲,这次好像血腥镇压,你看外界的人,欧洲都不干了,美国也什么什么不援助你们了,可是在埃及本国国内,没有引起那么样的憎恨,这是因为什么呢?他说如果你开枪的对象,所以这个人的结论就是什么呢?和平示威很重要,你像台湾那个洪仲丘,你和平示威他有一种道德上的这种正义感,但是他说,你如果人群里就有人是拿AK-47的,那么这种,所以说有的个别,我不知道多少,有的开罗市民开枪镇压了以后,他们还庆祝,就因为日子终于安定下来了。

周轶君:是这样,其实最大的,就最根本的一个区别就是在两年前抗议示威的主体是中产阶级,各阶层的老百姓都在里面,但这一次其实是局限于穆斯林兄弟会,那么埃及整个的社会,其实对穆斯林兄弟会都是有点排斥的,他们不太喜欢他们。所以这个老百姓也就是转过头去,就算了,你们要管他们就算了,我们反对暴力,但是我们跟讨厌这个穆兄会。

梁文道:可是问题是穆兄会的支持也的确很多。

周轶君:对。

周轶君:全球中产阶级人数已超过贫困人口

梁文道:这又像是什么,让我联想到最近很多人也会拿埃及跟土耳其来比较,你比如说在伊斯坦布尔,大家去那些地方会觉得这是个很洋派,很西化的城市是不是?那现在莫名其妙说晚上十点不卖酒了,年轻人不干了,出来抗议示威,觉得好像这个政府怎么这么保守,可是头想想看,现在的土耳其的政府,被推翻的穆尔西的政府,都是民选出来的,那也就是说,在我们看到的这么洋派,这么西化,包括埃及现在这些的年轻人,二十来岁,用脸书什么的这批人,他们固然人数很多,但是也别忘了另一边人也很多,甚至多到能够透过民主选举选出一个政府。

周轶君:但你说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说他们都是两个很洋派的国家,但是这两个政党都是穷人党,他们的这个选民都是穷苦大众,所以他们上了台以后,更多的是要去照顾他们的选民的利益,而去忽视了这个中产阶级,就是你说用这个脸书,用什么,这样一些很洋派的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轶君 梁文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