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底层互掐”却被同情是危险信号

2013年07月24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梁文道认为,真正危险的并不是这类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问题的重点在于这样的事情不断发生之余,大家居然还同情。

凤凰卫视7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冀中星曾尝试使用其他“武器”

窦文涛:我今天想起图穷匕首见,本来这话说的是荆柯刺秦王,把这图翻翻翻,但是我觉得现在有点,北京17日开始到现在,说是6天5起公共安全事件,其中有两起就是冀中星炸了之后,打电话瞎说的,我要炸机场,给抓起来。然后拿着刀到超市,买一把刀,就把小孩妇女,两岁的小孩,就那么捅。

今天下午咱们录像,进棚之前,我跟那手机上,广西是不是有个叫东兴的地方,又有个人,不知道什么人,拿着刀跑到商店去了,捅死人。

梁文道:好像砍伤,现在死亡人数还不确定,但是砍倒了三个。

许子东:北京那个超市有一个死亡了。

窦文涛:有一个女的死亡了。

梁文道:那个已经死了。

窦文涛:当然啊,每一个都是个体事件,都各有各的原因,但是我相信真觉得啊,这个冀中星啊,我先给你们看看这个照片,他呢跟别人不太一样,你看,这是他给记者展示这个照片,苦人儿啊,你再看下边,这个就是下半身瘫痪,他身体溃烂不堪,咱们快别看了,看下边。这是他的房间,他的轮椅,到后来呢,他买了一个电脑,整天就泡在网上,你再看下边,这是他住的地方。然后你再看下边,这是他的电脑,整天泡在网上,我们看看还有没有。

注意,这是在他房间里搜出来的,他下边这个是黑火药配方,你看打电话,木炭多少多少,他在研究这玩意儿,上边的那个呢,写着气手枪,他就是说,他还曾经尝试过,找过别的武器手段,而且你说,你有没有想到,他爸爸冀太荣听说他儿子干了这个事,你知道他爸爸哭嚎什么?说他这个大小便,他小便得别人帮他,大便呢,我得用手给他扣,揉肚子给他扣,他说你现在干这个事情,你现在给人家抓起来,现在里头谁给你扣大便啊,爸爸这个反应。你们听到这个之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梁文道:缺乏规则制度致报复社会个案发生

梁文道:坦白讲,我觉得还是跟我们过去,我们大概过去一两年来这类话题我们谈过很多次了,就这两年很流行的,所谓的报复社会,就有些人心怀不满,因为受到压制,觉得自己得到不公正的对待,然后到了最后的出路的时候,有的人就选择走他这种道路,到一个公共场合,针对一些旁边无辜的人,来做一些所谓报复社会的行动。那么所以要说的,我觉得以前说的差不多,但是回去看这个个案,他这个案子有意思的是,地方政府部门说早就给了他钱了,说好了不要再来了。

许子东:8万还是10万?

梁文道:10万,但是问题就在这儿,你现在发现就是很多地方,他们地方政府怎么处理这件事,一个一个个案拿出来看,我觉得很有意思,也有一些,这些报复社会个案里面,像这一起案件,他是有地方政府已经给了钱了,那么我们第一个问题就是政府为什么要给钱?假如说你政府觉得没做错,没问题,你不用给钱。

许子东:他说是救助,但是你要答应以后不再来纠缠。

梁文道:但是这个问题是这个救助的金额是怎么定出来,你会发现每个地方做法都是随意的,是任意的,就比如说他今天高兴说给你15万,不高兴就给你5万,或者不给钱。然后他比如写保证书,这是不是都是法律依据呢?也都不是的。这种处理方法完全有点像黑社会私了一件事,说好了啊,你别再来闹了啊。就是那种,把这件事就了了,就当作是。所以这里面有太多问题,你会发现它原来都是体制以内,我们没有一套规则制度来处理它,到了最后就造成这样。

窦文涛:冀中星事件既让人不安又让人难过

许子东:我看一篇新闻,一个记者报道,我觉得他写的蛮好的,叫冀中星是吧?

窦文涛:冀中星。

许子东:他加了一个们,他说冀中星们使记者心痛,那个记者他就讲他自己生活中碰到的几件事情,就是有一些有什么冤案请他帮忙,然后他都发现是没有用的,他很理智的告诉那个人,或者说,有的呢,他也不知道有用没有用,但是因为事情太多,很快有别的事,但今天把这个事情忘了,有的呢,他当时很感动,然后就想帮人家做,但都是没做。但是呢,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其实心中都加一份内疚,所以他觉得这些都是隐形的冀中星,这样的事情一发生,他就想到了他生活当中碰到的这一个一个人,他觉得他们可能也会做这样的事情。然后他里边特别强调了一条就是说,因为他的事情比较典型,在某种意义上,就因为他残疾了,他当初肯定是有冤情,对不对,要不然就像你说,怎么会给他救助。

然后他临爆炸的时候,还特别叫人家走开,叫别人躲开,所以他算是一种非常人道的公共安全事件,他有点类似于韩国人的自焚那样,对不对,他对于伤自己。

窦文涛:客观效果是自残了,已经手没了。

许子东:而且实际上这个结果他是预料不到,也可能他就死了,对不对,就没有生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就这么一个生路,文章的最后呢,他用了一个只有中国人思考问题才有的一个,当代中国人才有的,我在想,假如说这两天英国future king。

窦文涛:未来国王。

许子东:未来国王诞生。

窦文涛:也不一定。

许子东:全民欢呼,假如有个人在那里做一个什么事情,哪怕爆个爆竹,或者捣乱一下,就算你没有伤到人,就算你有天大的冤情,估计整个社会也不会原谅这么一个人,他们会觉得你在跟我们全体人作对。可是中国这个事情就不一样,他最后一句他说,这一个个普通的工农,我们的政权本来不就是为工农的吗?怎么现在把这些工农遗落到这样的地步。这句话,我想到同样的事情,全世界没有别的地方会用这个逻辑来报道,看的就是,又有点不安,又有点感动。

窦文涛:是。

许子东:最后一句话。

窦文涛:这要是按照你们学者的称呼,这叫个人恐怖主义了,但是实际上你会发现,很多人是寄予同情的。所以呢,这个事我觉得又让人不安,又让人难过,我有一个感觉,就是你说这个记者联系生活,我想到这个生活,他们这几天在微信上也是传发这个事,说《纽约时报》出来一版就讲这个事,当然现在微信上经常有声称《纽约时报》,不一定真的,但他这句英文说的很有意思。就说中国不要走太快,等一等你的人民。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冀中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