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郭敬明是“中国梦”的代表

2013年07月04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查建英:但我觉得还是《小时代》好,这个名起的高,真高。

王蒙:当然是小时代好。

王蒙:小时代给人沧桑感 感觉中国变化太快

查建英:而且您没注意它那个小时代上面打的那个英文的字还不是小,就是应该是tinytimes,就是比小还小,就微时代,我当时还联想到了您,因为我记得也是您说的这个,就是说您当时我记得王朔那时候出来有争议,说他痞子写什么小人物的时候您是出来写文章支持王朔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就说王朔的小说是微言小义,入木三厘,是您说的,不是微言大义,入木三分,您就把它微缩了一下,但是他是对应一个历史的那种大时代,宏大叙事,革命激情那种,我觉得这个到这了是不是就该到了微言微意,入木三毫了呢?就它更缩小了。

王蒙:它更浅了。

查建英:但是我是这样觉得,我觉得他跟王朔的那种,就是说对应这个革命时代,大时代是不一样的,那个是有一种对抗,哪怕是一种我小,我是流氓我怕谁,这个是一个现在的大商业时代里边的小人物的一种感觉,它是迎合的,是要加入的。

王蒙:说的好极了。

查建英:您同意吗?

王蒙:是他迎合,他合作的,而且我跟你说,你要从另一面就是展现上海的建设成就,我老觉得这个片子是一主旋律片子,完全就是让你看看我们上海可不落后,我们上海已经面貌是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十年改变了历史阶段,我们是十五年、二十年干了过去别的国家三个世纪的事,我就感觉他里头老有这么歌颂歌唱。

窦文涛:全世界发达国家的衣服都穿上的。

王蒙:你光那楼,楼我怎么看完了以后比莫斯科,比纽约,更不要说别处了,比巴黎都现代化,我觉得咱中国已经生活在超现代化的境界了,他这里他有这一面。

窦文涛:所以应该授予郭敬明主旋律贡献奖。这个我看有些影评人他骂烂他还是有一个专业角度看,就是不管你是什么题材,不管你是什么价值观,这是一回事,我看电影也是这样,就是说本身你这个故事讲的好不好,你这个电影本身的玩的怎么样好看那就是好看,不好看就不好看,这方面觉得怎么样?

查建英:还是王老师说。

王蒙:这方面我要看电影来说,我说实话,你要是说作为挺轻轻松松的,然后觉不较劲的来看,我看不下去,为什么呢?这小姑娘、小小都形象特别好。

窦文涛:都挺俊的。

王蒙:都挺俊,尤其是那个哥们,那哪是从国外请的还是台湾的就演那董事长的,那大老板的。

查建英:那是一个中英混血的,台湾和英国的混血的。

王蒙:我说怎么这个从哪请出这么一个style,这么一个范儿。

查建英:我的感觉您知道他那张脸和那个范儿像什么,让我想起来像那种时装橱窗里面,都不像真人了,就像一个衣服胎子,然后像网上穿衣服那种男的,他脸上没有表情的。

王蒙:这要是就不能有表情,这个要给中学女生看。

查建英:就要尖叫的。

王蒙:那真是要尖叫的,我看着我都想尖叫,我说怎么这么,我没见过有这样的人。

查建英:而且就得让他来。

王蒙:像文涛这就已经形象够伟大的了,但你跟人家董事长一看,你在那只能当副经理。

窦文涛:你就不是尖叫,而是叹息了。

查建英:不是,他是得是那种范儿。

窦文涛:削尖脸,其实郭敬明他要再整体比例上大一些也挺俊的,他就是小时代了,他小了。

王蒙: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这个,另外就这片子人家故事怎么样,反正我看着特别有沧桑感。

查建英:挺苦的,我也感觉看着觉得这帮孩子真不易。

王蒙:我就是联想到,因为中国这变化老是令人目不暇给,你说青春万岁写的一帮青年,现在书也还照常在出,也还有人对他表示关注,还万着岁呢,虽然不入一万年,还万着岁,然后就是什么知青文学,文革文学,然后现在都小时代完全看的好像是另一个世界了,另一代人,我的沧桑我指的是这个,我就觉得咱们中国也够能变的。

窦文涛:所以这是你作为观众的沧桑感,但是你知道我有一个,我听你们说我想起一个,说来就很惭愧,因为这个小时代这个论战我是没看《小时代》,但我看了《小时代》这个小说,当然就是看了几页,但是我觉得挺有意思,就是过去他们老骂郭敬明,我怎么觉着我也还看得下去,你知道你看很多人我觉得是一种人格侮辱了,就把郭敬明作为一种阴性的形容,但是也的确他写的东西虽然浅,但是他钻到这个小女孩的心里这个感觉,你知道我觉得很多人你要说骂,很多人就说中国有多少人能过得上这种生活,当然就是说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他们现在怎样,你这些都是可以想,可是的确有这么一种小女孩,我在身边很熟悉你有些骂郭敬明所写的现象的人,毋宁说你可能是在不满意这些小孩,我有时候见过这样一些18、19岁,17、18岁的小女孩,她聊天就是这个,我今天弄了一个什么手机,我明天弄了一个什么什么,然后看见了个帅哥,就尖叫,你要说她浅薄虚荣,那么她就是这个样子。

王蒙:您这正好就是我刚才要往下说的话。

窦文涛:您聊聊。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郭敬明 王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