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说赵本山郭德纲俗的人太没劲

2013年03月19日 10: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此前,郁钧剑指出电视台春晚的草根文化应有度,不能本末倒置。草根文化过于盛行,伤害了国家的文化实力。两会上,郁钧剑发言时再提他的草根文化应有度的观点,在现场也掀起波澜。

凤凰卫视3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说赵本山郭德纲俗的人太没劲

窦文涛:这又是一个定义,所以你看我首先觉得就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些人说,赵本山、郭德刚什么俗,首先是这些人没劲。因为他们就是在他们的地方待着,从土地里出来的,古代就是这样说书,像相声从茶馆里这么,就是从这个民间出来的。对于你来说,比如说你是个电视台台长,你要觉得不合适,你就别请他们来,对吗?

许子东:对。

窦文涛:你是个开酒吧的,比如说,如果你是个小资情调的酒吧,那么你觉得他不合适到这演二人转,你可以不请他们,对吧。

许子东:对。

窦文涛:你没必要,你说他什么俗不俗,这个事就没劲根本,而且特别是我就觉得就是说,但是包括很多从事俗文化表演的的人,我觉得他们内心深处,也有一种心理。这种心理是不是有点说,虽然嘴里这么说,但是也希望别人说自个雅,或者也追求,为什么,所以为什么雅俗共赏呢。所以我有一个口号,就是说这个如果你是真俗,俗很牛逼,了不起,对吧,赵本山这个艺能通神,对吗?就是说俗不必攀雅,雅你也没有必要去媚俗,这你就井水不犯河水。

许子东:就是你不把这两个词作为一种价值判断,对不对?

窦文涛:对。

马家辉:可是很难,因为字本身雅跟俗就是价值判断了,当然你要俗,所谓上像你说俗文化,所以当初不是说很差的意思吗,俗吗,世俗嘛。

窦文涛:世俗嘛。

马家辉:世俗嘛,针对整个民间社会的,像文涛刚刚说到,你说从事俗文化的人,其实有时候会想攀雅,也想告诉别人我是雅,我觉得也不一定这样,可是至少你不要说我很差,不要以为我俗文化里面的东西没有东西。

窦文涛:对,你干不了。

马家辉:对,其实我想告诉你,俗文化里面我们有我们的行当里面有技巧、有挑战、有突破、有我们的意义,你不要把我们说成垃圾,不能登大雅之堂,所以不一定攀雅。

窦文涛:从《诗经》一探“雅俗”源头

窦文涛:如果您真是管这大雅之堂的,你可以决定别人让我们来,对吧,你要让我们来了,你就没必要在说我们这个。所以这个文字是很有意思,就是说这个雅俗从哪来的,我就想,有句话叫做“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就是说你看把这个“俗”,风俗和风,这个风指的哪?就是《诗经》里说的这个“风雅颂”,《诗经》这三部分国“国风”,雅你看,从《诗经》里面出来的,雅字是什么意思,雅字是在古代字里通这个夏。所以你看《诗经》分成国风、分成雅,风和雅有什么区别呢?雅本来说的是地区,你看它本来是个地理概念,指的周王朝的直辖地区,统治文化中心,统治中心,所谓的叫正声雅乐,庙堂的是吧,庙堂之高是这部分的。风呢在当时被认为是民间的,地区的,周边的。

许子东:民谣。

窦文涛:可以说是江湖之远,所以我想想很有趣,我随便拿出来《诗经》里边,风的第一段和雅的一段,我觉得真有意思。风的第一段你勉强能懂,小雅的第一段你懂一半,大雅的第一段,你完全不认识。所以你看它也很有意思,你可以看看这个字幕,咱们可以学习学习。你看这个,这是风的首句话“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这个关关对唱的鸟,在那黄河中的什么小洲,就是咱在网上找的白话文翻译,美丽善良的好姑娘是小伙子心中的好配偶。

马家辉:他简单来说泡妞就对了。

窦文涛:对,至少你能懂对吧,这是风,这就所谓风俗这部分。可是你再看到了小雅,小雅的头一个,我看咱们知觉只能懂头一句“终朝采绿,不盈一掬。予发曲局,薄言归沐。”,就是整天在外采什么草,还是采不满这一抱,两手这一抱,头发卷曲,弯曲成卷毛,我要回家洗洗好,这个网上这个回家洗洗。

许子东:回家洗洗睡了。

窦文涛:把它洗好了,小雅,你再看大雅,字你都不认识,什么“笃公刘,匪居匪康。乃场乃疆,乃积乃仓。”,这是什么意思呢?忠厚老实的公刘,不敢享受安乐,倍心忙,修田亩,把粮食背进仓。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文涛 赵本山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