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西方不是一开始就好 也是从缺德过来的

2013年05月09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西方不是一开始就好 也是从缺德过来的

窦文涛:而且你说这种真的就是当年这个西方这个垮海航行探险,很主要的目的就是黄金,黄金你记得就是上美洲西班牙殖民者有个故事,叫皮萨罗,这皮萨罗是1532年到那,然后就说一到那印加王国的当时那个皇帝还坐着金轿子来见他,跟他谈判,结果没想到他给扣留了,中了埋伏,你说这个西方缉贼,就中的埋伏,埋伏然后就是说你印加王国要赎你们的这个皇帝回去,赎你们的皇帝回去我这有间房子,七米乘五米,三米高,你要弄黄金把这个房子给我装满,结果整个王国为了救他们这皇帝就弄,最后要不说西方人还讲什么契约,我觉得他们是背信弃义起家的,当时弄了这个黄金完了以后就把这个皇帝给绞死了,给吊死了。

查建英:是,很多的美洲都是这么干的,那些印第安人简直你说他一本血泪史,骗子一点小东西买一大堆地回来。

窦文涛:对,你说怎么今天这个什么英国人、美国人给了他感觉好像说话算数似的讲究。

查建英:那你差两百年去了,两百年以上了。

马未都:他不是生来就秩序好,那美国最早印第安人都是掏枪,谁速度快都是谁的,一枪开出去把人击毙了,这东西就变成我了,没有法规,那是后面建的。

窦文涛:所以他们也是缺德那过来的。

马未都:我们因为我觉得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积贫积弱的时间太长以后,几代人过去把这个记忆全部改变,你如果说你比如道光时期,那好多人还是乾隆时期的,一说起来我年轻的那财产什么,他就还会有点这精神,但这一百多年就彻底歇了,所以,我们这代人,我们这代人年轻的时候全中国没有一个有钱的,你今天这么多有钱还有富二代出现了,再有些日子就富三代就出现的,我们那时候什么富二代,当代人就没一个富的,那最有钱的就是毛主席,国家主席拿工资最高的一个人,剩下的人都比他低。

窦文涛:毛主席著作的稿费,他有钱。

马未都:对,别人都没钱。

查建英:所以他叫富二代,就是说父母才是富一代,富一代的意思就是那之前就没钱,你看美国没有富二代的问题。

马未都:你看我们小时候,我记得我小时候看那个红卫兵查抄展览,就查抄说有金砖,我进去半天没看见,我进去就想看金砖,我说那金砖呢?那金砖不是在那吗?我一看金砖这么大点,我认为金砖就跟砖头一般大,那金砖呢,当时特土就没见过这东西。

窦文涛:而且查老师你看我今天看到你这身办喜事的衣服,我想起来这次在南京博物馆我看到,就是中国就说穿的这个衣服,他不但有金子的这个金饰,她还有这个服饰,我突然觉得他们现在都在聊什么中国品牌,中国设计,其实我才看到这个宋朝的时候这个人穿的是很漂亮的,而且我为什么这么比,她跟明代的比,明代的都显得臃肿,宋代的这个衣服,我看到那个衫子是窄长袖的,我可以给你看看这个照片,我觉得今天,你看这是抹胸,相当于胸罩吧,这系在后面就抹胸,她们敞开了两个领口,然后露出抹胸,你再看下边,你看这个褂,不外乎就是绫罗绸缎纱,都是这些丝织品,你看这个袖口,你看这像不像今天的这个裙裤或者裙子?穿上你再看下边这是我在博物馆里拍的,我要告诉你这是现在一个意大利名牌你也相信,你看旁边是它的花纹,宋代的这个花纹,到了明代我反而觉得这个花纹就制式化了,因为宋代格外的有一种悠悠自在的感觉,你再看下边,你看你说宋代这衣服穿在身上很漂亮,你再看下边,这是宽袍大袖的,而且我说的就是这种地方,这种质感,你看这种丝织品的这种质感,单一的颜色但是它是里面充满了暗花,其实今天很多高级的衣服它这个面料也是讲究这个,闷骚型。

马未都:它主要是当时印染业不发达。

窦文涛:你看这鞋。

马未都:以现代的印染跟过去的不一样,现在的印染都固化了,能力很强就是不会褪色,过去那植物印染就是衣服都不能太过度的见水,那么宋代的时候他肯定审美是高的,因为宋代审美是在中国历史上不管是横向与纵向基本上都是在高点上,所以它的整个的那个饰品是不一样的,而且宋代还有一个特征其他朝代没有的,他是两套审美系统,一套是官方,一套是民间的,我们现在俗,大家都俗到一块了,你不要说老百姓俗,整个的社会是俗的,你想雅,雅不起来。

查建英:这是一个消灭了阶级之后的中国,这完全没有阶层了,大家都已经有几十年的这种普罗大众文化之后。

马未都:你看你说老百姓,街上老百姓穿着那恶俗不堪,你去看看那晚会上穿的,一模一样,她是跟晚会学的。

窦文涛:没错,你这个就是我有一个美国朋友就问,说到我们同行,他说你为什么每次晚会主持都穿那个亮晶晶的那个礼服西装呢?后来我说我们都是那服装师,他说后来我看你们的这个中国电视,他说我们美国男的哪怕是奥斯卡奖就穿礼服,礼服就是黑的,这打一个领结,说你们中国的主持人这个男主持人怎么一个个弄的,穿的是礼服,可是怎么跟马戏团的似的呢?一身亮片,他不理解,他说这是你们中国人的一种西装,你们的男主持人怎么都穿的是那种一身亮片的那种礼服西装呢?

查建英:这是从哪来的?这是不是从港台来的?

马未都:也不是,这是民族美学的堕落,就是你看到满眼都是这东西,现在我过去看这东西还生气呢,我现在一点都不生气,我看这东西就当马戏团看了。

窦文涛:对。

马未都:这事不就理解了嘛,要不然你这挺大的一个很庄重的人怎么都那样呢,但是你说他不那样,他还就生存不了,你穿老实的还不成。

窦文涛:就是,我就觉得挺纳闷。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查建英 黄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