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西方不是一开始就好 也是从缺德过来的

2013年05月09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查建英、马未都从中国人十天之内“鲸吞”300吨实物黄金说起,谈中国人对黄金的崇拜,中国人的审美变化,西方原始积累时期的背信弃义。

凤凰卫视5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人十天之内“鲸吞”300吨实物黄金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今天这是要办事。

查建英:好久没见马先生了。

窦文涛:从来没见你这么艳过。

查建英:这么大红的衣服,不是,我主要是听咱们导演毕蜂说在咱们那个锵锵纪念15周年的时候马先生表示了一下,说我第一次跟马先生做节目就说了一些很生猛的话,生猛到就马先生觉得直接刺破了他的胸膛,所以我今天准备赔个不是,给你申请揉一下被刺破的胸膛。

窦文涛:就用这种色情的手段给他赔个不是是吗?

查建英:然后说当时那马先生特别的羞涩,我都没看出来,因为马先生生的一对特别温柔和善的笑眼,我根本没感觉。

窦文涛:害羞都看不出来。

马未都:看不出来,就是不害羞。

查建英:没看出来。

窦文涛:但是人家马先生表示希望渴望有一个机会再跟查老师在这交流爱情,真的吗是这么说的吧?

马未都:对。

查建英:没有吧。

马未都:公共话题。

窦文涛:对公共话题,但是现在的公共话题爱情还是要以黄金做基础的,我给你说查老师,看见你这身我就觉得你是配合我们今天这个话题。

查建英:对,特地穿来的,没有调戏男人罪吧?

马未都:以后会有的。

窦文涛:真的,这个特别提神。

查建英:对,说实话我这其实我平常真的没有这样的衣服,这是那个就是奥运会的时候有一次是那个有一个女的,我现在突然想不起来叫什么,叫刘什么她得了游泳冠军,我是平常是常年从小游泳的,我就特别注意看那个希望有一个中国的女的得奥运冠军,叫刘什么我现在突然想不起来了,那天正好他们找我去做直播,我就当天早上就去买了一个,就在那友谊商店专门给老外买的那种中国式的,我就买了一个大红的表示庆祝一下,那天直播我就穿了这件,就穿了一次。

窦文涛:说起来还是为了奥运给中国加油。

查建英:给那个女士,给那个女的,女游泳冠军。

窦文涛:我觉得你现在可以穿着这个上金铺转一转,很和谐。

查建英:我再挂两耳环。

窦文涛:对,就缺这个了,就你穿这个,我跟你们两位看看这两天我们的一个照片,你可以看看,这是什么?这就是现在国内金店,你看那服务员吓回去了,抢啊,你再看下边。

马未都:交钱是吗?

窦文涛:拿号排队,拿号才能买,国内的金店,香港的金店基本上买空的,国内的听说也见底了,现在就是说。

马未都:我看北京一个节日卖了两个亿呢,全是人。

窦文涛:就是业内预测十天之内中国投资人鲸吞了,就是真的买这个黄金多少呢?三百吨。

查建英:为什么要直接买黄金呢?

窦文涛:金价下跌,你这都不知道?两个礼拜之前金价狂跌,金价狂跌而且他们说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金融大颚就是中国大妈,中国大妈你知道把这个金价买涨了,本来跌,现在又涨起来一点。

查建英:我现在才明白那个微信的圈里边有这么一个段子说中国大妈怎么怎么样,我当时都没醒悟过来是跟这事有关系,买黄金。

马未都:据说据网上说是美菱公司是操作的高手,就是要把黄金凿空,还得赚钱,那这边还有一个强势团体是被他们平时忽略的,这些人平时看不出来,一看它便宜了,这帮人就冲到金店里去了,就是在这一天大概是花的据说上千个亿。

窦文涛:上千个亿,他们就说有人说这次金价大跌是华尔街什么高盛的阴谋,他们现在要凿空,但是他没想到等于出来跟他们对堵的群体,就是中国大妈。

马未都:原来的这正规军可以互相交战,没想到出来青纱帐里全是游击队,这全喷出来了,喷出这么多人来,就受不了的。

窦文涛:你说这个金我觉得他们就分析你看一般什么东西跌就是买进,这需要有一定的投资眼光投资意识,这些大妈她别的东西跌的时候她肯定不会买,但是你发现没有,金子人们有一种特殊的崇拜,心里觉得金子它跌了咱们一定得买,因为金子好像它将会永远的值钱,是不是有这么一种心理?

马未都:那肯定是这样,这个金子的价值标准,价值标准是全人类共有,不仅仅是中国人,西方人也认为,你古罗马、古希腊都是那个黄金,几千年文化的这个积累让人认为最固有的一种价值是金子上去体现,金子有一个特别好的功能就是避险,一旦出现社会极端动乱的时候这个黄金就变得非常有价值。

窦文涛:所以你看蒋介石

马未都:走时候拿黄金。

窦文涛:把大陆的黄金全拿台湾去了。

马未都:那不是那个,那是二战期间都是那样,包括美国二战以后的储备黄金,他为什么后来放弃金本位?就是因为他储备的黄金不够的,他顿时就关闭窗口,这个外交词令叫关闭黄金窗口,什么意思?就是我不卖你了,你拿纸钞吧。

查建英:有一个广告有一个特有名特煽情叫什么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那是说钻石有多么什么,可能在中国应该是黄金恒久远。

马未都:对,那钻石一旦出事就是我们说出事是经济上的动荡,社会不安定的时候那钻石什么用都没有,但黄金管用,你看上海,上海人就这意识特别强,上海有一种东西叫小黄鱼,上海人老说小黄鱼,小黄鱼,就是一两个金条。

窦文涛:小金条。

马未都:很多上海人在解放以后就是各种运动当中生活最低迷的时候他能过的很优雅的生活就是他老能掏得出小黄鱼来,不行就卖一根。

窦文涛:所以我想起这两天有个视频就是香港的一个议员黄毓民在那大骂,他就属于说香港少数人反对向红十字会,就是捐款,他在那咆哮,但是他咆哮当中说的这么一个细节,就是说他一个朋友的儿子结婚要买龙凤金手镯,没有了,都被大陆人民把香港的金铺都买光了。

查建英:真是,其实中国人是特别认这个足金,以前的那个戒指什么手镯项链都是黄澄澄的,就讲究一定要足金,其实现在的这个品位已经对这种足金已经不是太看好了。

马未都:不,对于最基层的人还是希望足金,他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民族得检讨自己,我们掺假掺惯了,所以特别希望纯的东西,我们干什么都弄,你比如说我们黑牛奶这个事,过去牛奶不就从牛肚子里出来的奶吗,那牛吃进去的东西都很可怕,所以现在他久而久之就形成的一种纯粹的观念,我们是非常物质性的一个民族,又是农耕民族,对这种财产的浓缩特别感兴趣,什么能浓缩?古今中外,那就是黄金,别的都不成。

窦文涛:这个我觉得就是过去我也是觉得金子,好像带个大金镯子真正觉得挺俗气,但是我跟你说,我最近去趟南京,除了知道一个谋杀案,不是,一个杀妻案之外,我还有了一个收获,我到这个南京博物馆我见到了他这个宋代的金饰,我觉得宋代要不说美学是相当好,还有这个你可以看看宋代的妇女这个金簪,这个金簪,我给你看看这个照片,漂亮吗?这是个宋代妇女的金簪,这雕的就是艺术品,你再看下边,所以我一下,你看宋代妇女头上带这个。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查建英 黄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