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平原:港大比内地更重视本科

2013年04月10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窦文涛和北京大学原中文系主任陈平原、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主任许子东一起谈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大学教育问题。近年高考后,媒体常会报道出“高考状元”放弃内地高校而去选择香港求学的新闻。在嘉宾眼中,中国目前的大学教育出现了哪些问题呢?

凤凰卫视4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我觉得像是中文系主任开会,陈平原教授是北大中文系主任。

陈平原:前主任,去年就不做了。

窦文涛:许老师是岭南大学中文系主任。按说是一个北京,一个香港,可是您现在生活情况跟我有点像了,他半年在北大做教授,另半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做教授,所以你们这个感觉很让我想到一个题目,就是大陆的内地的大学和香港的大学。我提一个很朴实的问题,如果现在我是个孩子的家长,我考了一个状元,现在我应该去香港的大学,还应该去你们北大。

陈平原:看专业。

窦文涛:如果是中文呢?

陈平原:那我觉得还是北大好。就是看专业,我们这几年,北大中文系都能钓到几个状元,虽然我不认为状元能够代表最好的水平,但是还是代表了一帮公众对学校的认可,而且他们会觉得,比如某个专业,香港的中文大学的水平很好,某些专业北大的更强,会有这个考虑,还有一个很现实的考虑,到底人家给你什么条件。

窦文涛:香港的奖学金什么的。

陈平原:奖学金只有10%的人得到奖学金。现在的问题不是那些,假定是像你所说的考到了北京地区的第一名的话,那个时候北大会跟香港中文大学会争,我们会用什么条件,他们用什么条件,会有一个帮助,但是怎么弄,北大都不可能跟他们那么实惠,但是我说的不应该考虑那个10%,今天的香港在北京,或者在内地的招生,一年大概是一千六。

窦文涛:我也不怕当着你说,我们这个外行人,这两年人云亦云的,以至于影响家长的选择,会让孩子去香港的,就说中国的大学教育烂透了,北大早已经背离了他的什么精神,一塌糊涂,就是说,这个孩子送到这去,不定会成为什么,许老师,你也在北大教过书。

许子东:香港有哪几个专业比较好呢,就是医学、法律。香港有很多局限,比方说你要读什么物理、化学,就没出路,因为它没有这个产业,他将来也找不到工作。文科是一个特别的,本来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是一个非常强的,钱穆、牟宗山、徐复观,那是一个非常强的传统,但是今天的香港教育有很多问题,今天香港有些问题甚至会影响到大陆。

窦文涛:今天的内地教育不有很多问题吗?哪没问题。

陈平原:我说的问题是看学生的未来的取向,比如说,说的很明确,如果你是没奖学金,我给你说一套,如果你有奖学金,比如说,没奖学金大概四年要花五十万人民币,在香港念一个学位,假定你拿香港中文大学本科的学位,我拿北京大学本科的学位,同时来申请美国好的大学。

窦文涛:哪个有戏?

陈平原:北大。

窦文涛:美国也认这个。

陈平原:不是,不是。因为必须考虑一个问题,假定你考同样的分数,差不多的水平的话,他们会考虑你的背景,其实当不知道的人认为在香港,从香港来申请美国的大学的奖学金,考他们的PHD会比北京容易,其实不对的,是北京大学绝对比香港,我每年都在给学生们写推荐信,这里获得的可能性更大,原因就是你背靠一个这么大的舞台,他们考虑问题是这个样子。

窦文涛:他们会觉得香港还是小地方。

陈平原:作为大学来说,香港中文大学的硬件,或者是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的硬件都比北大要强,比如说教师的平均水准也比北京大学要高,他们的科研经费,他们发出来的论文,等等,都比北大要高。

但是在国际排名的时候,往往有时候上有时候下,不一样,各个排名不太一样,但有一点,你必须意识到,北京大学某种意义上是代表中国,所以舞台上,就舞台而言,你在北京大学看到的国际著名的学者比香港中文大学要多,你因为你的舞台,不是因为你的水平。

同样道理,选学生也是这个道理,我要学一个北大学生,假定是我们这个专业的话,我会考虑你的背景。

许子东:另外还有一个原因,他讲的是美国最好的大学,普林斯顿或者哈佛挑学生,他们会觉得中文大学,香港大学是它同一个系统,但是不如它的,而北京大学是另外一个系统,所以他会对另外一个系统的更感兴趣。当然这里面包括有个先决条件,就是你北大出来,你英文也要非常好,而客观上,你在香港读书,他的英文会好一点,这就是一个实际的情况。

陈平原:不对。我们这一代人是这个样子,香港同代人的话,英文肯定比我们要强,一般情况下。

许子东:你说现在学生就不是了。

陈平原:现在的孩子们,你都不知道,现在从小学,有的一年级,有的三年级,开始学英语,所以我们的学生们,现在的英语能力,而且不能说到特别具体,因为可能涉及到具体的专业,但是你记得说,现在的学生们同样来考托福,考GRE,我们还有新东方,香港没有,所以的话,我的学生,在香港给他们新了推荐信,我拿他们的分数一看,远远不及这边的,就因为我们这里,除掉小孩子,英语已经学上来了,还有一个强化训练,强化训练导致他们拿的分数,起码实际水平不知道怎么样,拿出来都比他们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陈平原 窦文涛 大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