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女人穿高跟鞋与缠足都为满足男人性需求

2013年04月09日 11:39
来源:凤凰卫视

李艾:这个我得说一说,因为我长得高,我还是比较知道,就是说,特别是在演艺的这个圈子里头长得高的好处在哪里。第一点就是,你不管往那一站,你是比较突出的,因为你高啊,你比人家高一头啊,然后人家都会看你。我曾经就是因为,那时候我还小,就是刚刚模特拿了奖,但在公众里头我是没有知名度的,然后去参加娱乐圈的一个颁奖晚会,一个音乐圈的颁奖晚会。那天是大腕云集,结果我从车上下来,其实我什么都不是那会儿没有多少人知道我,我一从车上下来,一票粉丝往我这边拥,前面还在猜呢,这谁,一边跑一边猜,这谁啊这谁啊,然后旁边那个那谁嘛,就没有人能说出我的名字,就觉得我脸挺生,但是一到高个,然后穿着礼服,然后梳那个头发,应该就是个艺人。

窦文涛:明星。

李艾:然后哗,就冲过来了,把我给吓一跳,把现场保安也吓一跳,因为现场保安并没有收到说有大腕来的消息,都没有准备好,结果搞得一个混乱,我觉得这个可能确实是个子高的优势,因为你受瞩目,不管你是谁都好吧,反正你就因为个子高,你受瞩目了。还有个优势,就是我曾经参加过一个大牌子的一个Fashion Show,但我不是走秀,我一个在下面看,先看秀的人,他因为我的身材,因为是模特身材,我就不去挑衣服,我说这样吧,先让各位大腕儿挑,挑完了剩下什么我穿什么。结果等到我去的时候,我惊着了,你知道剩下还有什么裙子吗?全场最漂亮的裙子,因为是大拖地的长裙,没有人能穿,只有我这个的人才能穿。就是那天可能邀请的明星当中我最高,所以那条裙子就留下给我了。

窦文涛:这是残酷的竞争,是吧,马爷,你不是研究这个现象。

马未都:女人穿高跟鞋与古代缠足无本质区别

马未都:不是,穿高跟鞋跟古代缠足没本质区别,一回事,我们今天的人看古代,中国至少从晚唐开始就有缠足,宋代就风行了,今天一直缠到,我们这代人都能看到,觉得那是一个恶习,缠了一千年,觉得这不可理解的事,可能一千年以后的人会看我们说,那时候人都穿一高跟鞋,本质上没有区别。第一它取悦于男人,不是取悦于女人,高跟鞋和缠足都是这样,她本人并不舒服,首先这东西,高跟鞋咱也没穿过,但我想那事肯定不会舒服。

窦文涛:踩高跷能舒服吗。

马未都:另外一个,它那个受力点,我看了一个残酷的X光片,就这个女的这个脚趾头,每个里头都打着钢针,她为了老成立嘛。那是我在网上偶然看到,我看了愣半天,我说这人就为了穿这个高跟鞋,那这跟缠足,毁这脚什么区别?没区别。

李艾:但是我是这么觉得,像我这么高个,其实我就已经,应该被高跟鞋给抛弃了,因为太高了,但是我真是觉得穿高跟鞋好看,还真不是为了男人,是我自己看。按理说我要为了男性的话我就不影响穿,根据男孩子已经离我很远了,但是我就觉得穿高跟鞋挺好看,我就爱穿。

马未都:我们说的是这种文化现象。

窦文涛:好看,男的也爱看,但是我告诉你,现在男的已经讨厌了,因为我们说的好看是典雅的,优雅的好看,比如说这么高,我觉得女的最高这么高,我可以欣赏,它当然好看,它让你的脚踝更美丽,腿更修长,自然是好看的,但是你这么高,我的天那,我觉得丧心病狂,我觉得就是丧心,我为什么不爱去一些场合。

马未都:这个高就跟脚越缠越小,道理都一样,脚是越缠越小,根是越做越高。

窦文涛:马先生说的太对了你知道嘛。就是说五四时候的看法认为男尊女卑,中国那个时候缠足是表示我们腐朽的男尊女的封建文化,现在看来是浅薄了,这个看法是浅薄了。事实上是,不管在哪个时代,丧心病狂的女人,她们都不惜,就是为了取悦于人,获得自己的优势,都是不惜自残的,你知道吗。而且你女人与女人之间的争斗,我就能感觉到,我特别想当联合国,有时候我想跟我们那个女主持协调一下,我说有高有矮大家不要争,要不然你们就都统一,都矮下去,那么还是差不多嘛。你不能一个矮,他想跟李艾,他不能比李艾低,于是他就这么高,然后你到李艾的心里,我也明白,这本来就是我的优势,怎么站到一块,你跟我一般高呢?我也得穿,你这样话,下本身是上半身的两倍,可能还全不是你腿长的功劳。

李艾:我跟你说,这也跟现在网上照片,PS各方面都有关系,包括整容,其实我觉得都有关系,因为大家看网上照片,很多都是PS出来的,腿也是PS,就是那种大杂志照片,其实都是这样的。就觉得女明星也好,艺人也好,反正美女就得是这种标准。

马未都:他都调整了比例。

李艾:但她实际上不可能,她不是真实的。

窦文涛:对,所以你知道嘛,我就觉得这个是个没文化的时代,审美文化,为什么应该像马先生这样的,学习学习,多看看艺术品,其实我觉得如果女明星最后能弄到这个程度,我心里会觉得,你这个文化水平,就是说你的审美,你的审美我认为有问题。

马未都:也没什么问题,就是这代人,我们现在人传高跟鞋,跟古代的缠足,他满足的心理是公众心理,不是他个人的,满足工人心理很重要的一点是满足男人心理,过去缠足主要的目的是满足男人的性需求,这是原因所在。所以今天理论上讲,凡是把脚丫子都弄成这样的,从潜在的意识上是要满足男人的性需求而已。

窦文涛:感情你们还是为了我们是吗,我们还不高兴了。

李艾:我有点难以接受这个事。

马未都:每个男人都有潜在的“恋足癖”心理

窦文涛:哎,李艾,你说你反对,你不是为男人。

李艾:反正我没有这种感觉,我觉得不一定是为男人,因为如果我要是为男人,还是那句话,我就不应该穿高跟鞋,我应该不买高跟鞋,因为男人已经怕了我了,我穿平地写站那,他们都离我远远的。

马未都:他这个很简单,缠足和高跟鞋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使女人的肌肉绷紧,这个绷紧理论上是有目的的,他是这样的。

窦文涛:那是起源,但是发展到后来,我觉得异化了,我真觉得女人不是为了取悦男人,是为了超过女人。

李艾:你觉得是女人之间的竞争是吗?

窦文涛:对,她要引起最大的注目,一个明星,她不能矮过别人。

马未都:那跟过去传统有什么区别?过去传统是这样,这个人脸都不需要看,把脚一伸出来,脚小,这是最好的媳妇,标准在这儿呢。

而且还有一个就是足上做文章,像是一个男人的癖好,练足癖是全世界潜在的男人心理,每个人都有。

窦文涛:还有现在,咱们她的现在的小鞋,你看菲姐,菲姐这是什么原理,李艾你明白吗?

李艾:她是光着脚,然后把那个给缠在这个。

窦文涛:就穿这个跟上去。

李艾:对,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高科技,这种有人体原理。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这个你看,她没根。

李艾:多酷啊。

窦文涛:它这么一种设计啊,她这个写就能这样立着,脚就能这样立着。你再看下边,这个根。

李艾:这是LadyGaga的吧,LadyGaga的鞋。

窦文涛:你看,她就是能够高到这么一种程度。

李艾:她这是一种艺术表达了,这不仅仅说是个什么美,这跟美已经没关系了,后边那都是一种艺术表达了,我要的就这范儿了,已经是这状态了。

窦文涛:那我的审美还是比较古典的。

李艾:我有时候在想,我在想一个心理,比如说你要夸我说,李艾你知识渊博,和跟夸李艾你真得真是好看,肯定还是后面让我更高兴,这个可能也是大部分女人的心理。就是说你夸我其他我也高兴,但是如果你夸我长得好看,那我一定更高兴,如果说你夸我其他,最后说,但是你长得丑了一点,你其他前面夸我再多我都没有难受。

马未都:那也不能说你长得看一点,一点文化都没有,更难受。

李艾:那也不行,但是好看这个字男人有那么在意吗?

窦文涛:当然了。

李艾:也在意吗?

窦文涛:最在意好看了。

李艾:是吗,那看来还是我误会男人了。

窦文涛:先从好看,不好看连聊都不跟聊,少数男人,马爷不会这样。

李艾:我的意思说男人对自己的外貌在意吗?就有女人那么在意吗?

马未都:那肯定没有。

李艾:我夸你学识渊博,但是没有那么帅。

窦文涛:男人好一点,但是现在在意的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李艾 高跟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