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民间议论三件事不太公正 处女、小姐、小三

2013年04月07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王蒙:美国也很在乎这个,因为我说的是几十年前的事了,就是洛德和包柏漪在北京的时候,洛德是大使,包柏漪是大使夫人,为包柏漪的中国血统的问题,推迟了一段时间,国会才承认他可以通过,可以当驻华大使,包柏漪和我们都聊起过这个,说怎么会为这种事,好像对她还有什么怀疑似的,我觉得这个是。但是什么演员这些东西,就应该看得。

窦文涛:做生意的。

王蒙:包括运动员,电影演员、运动员,有的他入了美国籍了,为什么?他方便,他就是为了方便,他不可能是为了政治的原因,因为那个演员在政治上没有见他有什么,要干点什么活,他没有。所以我觉得应该分别各种不同的情况。

窦文涛:公众声讨是语言的愤怒情绪的狂欢

窦文涛:而且我还有一个,小人之心的一个发现,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就很多人拿爱国,拿这种事去骂,我甚至有时候看多了,我又会觉得,他是认真的吗?因为你知道,骂起人来啊,拿这个武器是很有利的,你比如说民粹,不是中国人,这比骂你他妈的之类的更有力,但是实际上,你甚至会觉得,如果美国政府邀请加入美国籍,送你全家一美国籍。

查建英:你不是假设,频频在发生。

窦文涛:对,结果每年移民美国的人数一直在上升。那么有的时候所以我会看,我说这是真的,还是演的呢?

王蒙:这个又牵扯到,我原来我也是不无反感,就是网上搞这种公众声讨、道德审判、道德追杀,你说大家对一个什么事,对一件坏事或着一个坏人感到不满,有所表示,这是可以的。但是那种,那个感觉就是,水浒上的话,搞得兴起,一下子起了兴了,跟生理反应一样,都跟着骂。这个就更让我联想到过去的一些政治运动。

查建英:我觉得王老师您好像是不是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说文革在中国的发生是必然的。

王蒙:对。

查建英:可能我们可以去追求,但是为什么有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么风生水起,全民参与,而且到今天,你还觉得余兴未消。

王蒙:他有时候比如说,因为你地位越高,你越有权利责备别人,起码可以责备下属,你可以训人。我地位低我能训谁啊,忽然网上找着一个,你就骂吧,这样你就有了一个机会表达你这个怀忠不遇,怀才不遇,结果出现了一个现在活该挨打骂的这么一个倒霉蛋。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蒙 窦文涛 查建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