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民间议论三件事不太公正 处女、小姐、小三

2013年04月07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王蒙:刚才建英说的都完全对,我都完全同意,但是也可以换一个角度,就是咱们最初说的不重要讲话,就是现在咱们的有些电影喜欢写小人物,他通过出这个小人物的丑,他等于也在那吐露一种郁结的这个心,小人物,我们既没有很高明,很高尚表现,我也没有任何的本钱,我不得已的事我什么都做,尤其是新移民,或者是有移民企图,有移民倾向的,你一天从入境开始,先从签证开始,您就得使用各种的招数,你等到入境,你又挨一顿,然后你处处碰壁,他这里头他有一点就是,从来说不出重要话的人。

查建英:就是他们宣泄。

王蒙:宣泄一下,甚至于他里面带有一种自虐的倾向,不是小人物吗,我们小人物就这德行。你看那《泰囧》。

窦文涛:我正想跟你提。

王蒙:《泰囧》我们都不可理解说这有什么可看的呀,但是他就表达了这种东西,王宝强,像傻子似的,但是说,我们小人物可不就是这样吗,我们上哪看范冰冰去?

窦文涛:这就是所谓屌丝嘛。

王蒙:屌丝情节。包括屌丝这个词它也是为了泄愤。

查建英:人就有自虐、自侮、自辱。

王蒙:自侮,自嘲,本来自嘲是一种很健康的东西,但是它发展一步,您说的这个自辱。

窦文涛:但是这个自辱背后呢,好像又隐含着一种尊严,他是用这种方法来应对他遇到的这种地步。

王蒙:而且说明屌丝也还是有向善的可能啊。汤唯演的这个角色,闹了半天不是人家,您说将来咱们别想那么远好不好,说她跟这个,就是这个吴小生,吴老生好了以后,稍微过3年她又不好了,那咱们还管得了那个呀,是不是,过3年不好,等她不好了,她自杀了,她自杀的时候咱们再上《锵锵三人行》议论,她要是还没死的话,咱让他们俩先好一段吧是不是。吃过软饭又怎么了?吃过不能软饭不能再吃一次硬饭吗?

窦文涛:所以王老师我为什么这方面非常钦佩他,就是他能够这么样的宽广,就是理解。而且你知道,就是你本人是一个,我们都知道。

查建英:Mr.Right。

窦文涛:他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妻子前两年还过世了,他们两口子的爱情被人称颂,他是一个这样的人,甚至是传统婚姻的持守者,但是他对于人世间种种婚姻恋爱的选择有这样的理解。

王蒙:个人的处境不一样啊。

窦文涛:您的意思您也想这么着来着。

王蒙:不是,我的意思是,有人想我这么着,他做不到,他没有我幸运。

查建英:可遇而不可求。

王蒙:实际上像我这样是幸运的人,如果他不幸运呢?如果他遇人不淑。

查建英:正好像他这样的人才会宽容,就像我们说的,有的时候那个贵族会特别慷慨大方,而那个贫穷的人他苦大仇深,你看我们这种观众的这种反应,恰恰你看到,肯定多数人其实自己的境遇恰恰是不太好的,比如他觉得我活在这么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没有这样的经济能力来做那个牛的,所以我就要骂这个。或者我是那个糟糠之妻,我管不住我自己,让我的男人跑了,所以我要打那个小三。

王蒙:女作家有能力化生活不幸为赚钱题材

王蒙:六六女士听说有一句名言,这是我孩子告诉我的,就是说女作家受了男人欺负,有可能变成一件好事,为什么呢?能变成题材,变成写小说,能挣钱。他说虽然受了欺负了,还能够有效益。

窦文涛:这是一种很健康的人生态度,化逆境为利益。

王蒙:就是化不幸为资源。

查建英:这个《西雅图》,《北京遇上西雅图》这好像也是一个女的,女编剧,女导演吧。

窦文涛:这个女导演是她自己很想再生一个。

查建英:再生一个小孩。

窦文涛:对,她一开始她是对这种,你知道现在到美国生孩子也是一个潮流,香港人现在把人家香港妇产科病房挤爆了,香港人不让大陆人来生了,现在你知道,去美国生孩子是一条路,生下来美国人了嘛。所以这成了一种坐月子中心。

王蒙:月子中心。

窦文涛:月子中心这么一种现象,你说的这个社会确实是有些什么都得不到的,什么都没有的人,甚至于你知道这几天你想出的那个新闻都挺膈的,就是说,一个小伙子在温州那边,你听说了吗?公共汽车上拿个绣花针,专扎女人的屁股,扎着了之后。

王蒙:这是变态,有点变态。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蒙 窦文涛 查建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