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民间议论三件事不太公正 处女、小姐、小三

2013年04月07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扎着之后你知道他什么理由?他说家里人领他相亲都相不成,这女的看不上他,可能自己性格上也有问题,他说我扎一下这女的屁股,为了这个女的回头看我一眼,我跟她眼神就能对上,她能看我一眼。为了你那一回眸。

王蒙:批评《西雅图》这个,还有一种我知道,就是从爱国主义的情绪说话,就是看到去那生孩子,到那受美国社会的刁难,或者轻视,就是推给中国人丢人。这个事情我对它的看法也是,这不是我最喜欢看的,我也没写过这个,但是既然有这种现实,电影有了也就有了,人也丢不到那去,如果说丢人,比这丢人的事,中国也不是因为有汤唯演的这种女性才丢的人,咱们应该从别处找咱们那丢人的原因。

窦文涛:是,男人丢的人更大。

査建英:中国实力不上不下 华人很难有幽默

窦文涛:咱们还谈咱们原来的话题,还接着刚才的谈。

王蒙:我们随便,听窦领导的,听窦领导的。

窦文涛:要听这个,我还是喜欢听王老师讲讲到美国生孩子的事。

王蒙:不是,到美国生孩子的事,我就说这一类的事,其实李安原来有几个电影也是表现这个,就是华人。

窦文涛:推手。

王蒙:推手,反正他不止一个题材,严歌苓的有些小说里头也描写到,就是华人新移民,或者留学生,或者在那打工人的那种囧境,这个确实是有。但是我觉得呢,我们也不妨把心态放得宽一点,我们中国有登月,还没登月,神九,神九上天的女性,也有各个方面的大人物,还有影响世界的,最有影响力的华人。

窦文涛:咱们凤凰卫视搞的。

王蒙:凤凰卫视奖励的。

窦文涛:颁奖。

王蒙:说奖励了水晶球的,有这样的人,另外也有出去以后混的不怎么样的,或者克服许多困难的,这尤其在一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我觉得我们不必心慌也不必着急。

查建英:其实您这么一说我倒觉得《西雅图》这个电影,你要相比那个,差不多有20年前了吧,那个也是很火的电视剧,就是《北京人在纽约》,其实这个心态已经比那个时候要松驰多了,你看那个时候那种,就是华人到了纽约混成那样,那气的,就里边那个男主角得打那个美国人,然后最后得睡那个美国女人,然后还往她脸上,往她屁股上还是哪摔美金,就是说。

王蒙:才能出气。

查建英:才能出这口气,才能扬这个民族自尊心。这个只不过是到那生了孩子,而且她最后,就是还在那遇间了真爱,而且这两个人也没说,就双双再回归祖国,两个人就在那,在帝国大厦,这其实引起了某些网民,还是很紧的这种愤青的反感了。说应该让那男的,最后吴秀波应该回北京来,他俩一块回北京俩,找到真爱,再定居,但是这电影并没有这样。

王蒙:您说的那个也好玩,你比如说李小龙、成龙,他们都有这种电影,就是演华人。

窦文涛:唐山大兄。

王蒙:华人把美国人往死里打,往死里揍,揍的,好像就不止一个,满地找牙,真是这样。可是对这种电影呢,美国人的反映根本无所谓,为什么呢?因为他自信,当然你说他牛,他这牛是不是完全是正面的,咱们就不说。可是中国这方面呢,他不放松,我刚才说你这词说的好,你说现在放松一点了,为什么中国在世界的潮流当中并不感觉到自己是非常抬不头来,无话可讲的这种样子。

查建英:中国人正好有个不上不下的这么一个尴尬,这个时候最不容易幽默,你看那黑人的幽默吧,有的时候他自己嘲笑自己起来,简直你都觉得他怎么可以这么自嘲,好像是一种彻底觉得绝望似的一种黑色幽默。可是华人,我们自己跟自己能开玩笑,一出了国,马上特别紧张,根本就笑不出来。因为你有这个可能,曾经牛过,现在又在往上走,这个时候你是最不容易放松的,而且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王蒙:区别看华人入外国籍 演员与政治无关

窦文涛:那您说就是,还有一个我也是觉得,老是动不动就说,你比如说演了一个电影,哪个明星入了美国籍了,就说什么,不是中国人了,这个我一直也闹不明白,这也是网上一个最普遍的话题,我不知道都是什么人在骂。因为我觉得呢,没有经过全面的思考,我就觉得他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你不是还吸引外资吗?你不还鼓励海外华人回来吗?他不管用是哪个,再者说了,如果是一个入了美国籍的中国演员,怎么就不能演中国电影了呢?我一直不太理解。

王蒙:您这说的也非常对,但这个我觉得应该有所区别,比如说对政治家,对高级的领导人,台湾也整天闹这个。

窦文涛:对。

王蒙:说高级领导人已经一家子全部都入了美国籍了,就等于他干的好就干,不干他马上就走,这样的人你会让人觉得不特别放心,因为整个国家交给你了,权力交给你了。

查建英:就像奥巴马的出身问题有这么敏感,就是他必须得是美国人才能当总统对吧。

王蒙:当然他必须是。

查建英:政治家。

窦文涛:反而像咱们现在有的裸官,那是只有自己有一中国护照,全家都美国了。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蒙 窦文涛 查建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