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小三儿”一词对女性有侮辱性应废除

2013年04月05日 13: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北京遇上西雅图》热播,“小三”再一次成为热议的一个话题,长久以来,人们对于“小三”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进行批判,不过如果真的把“小三”还原进现实,她们还应该一如既往的被歧视么?

凤凰卫视4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就要洗耳聆听了,又有王领导发表重要讲话,王领导最近对我们聊天有一个总结,就是觉得重要讲话是中国一种文化。

王蒙:是,一定级别的领导讲话是重要讲话,可是像《锵锵三人行》呢,它的特点就是不重要讲话,不重要讲话有时候就随便一点,轻松一点,也没有那么大的作用。

窦文涛:没错。

查建英:睡觉之前,或者坐在马桶上都可以看,都可以听,是吧。

窦文涛:基本上把我们当厕所一级别的。

查建英:半夜11点半啊。

窦文涛:所以,你说轻松一点,但是有些时候啊,这个轻松的文化作品它会引起沉重的话题,所以我就说今天啊,咱们仨凑一块也合适了,可以谈谈很久以来我们所避讳的一个问题,就是“小三儿”的问题,这个小三啊,小三您知道什么意思吗?

王蒙:我不知道,不准确,为什么叫小三?过去不叫小二嘛,怎么变成小三了。

查建英:哪有叫小二的。

窦文涛:原配的老婆叫大二,第二个嘛。

查建英:先把人说二了。

窦文涛:没错,小三一般,至少是年纪小,排位呢,她是属于第三者。

查建英:就是第三者的意思,我怎么记得咱们三个人以前有一次聊天说到,说应该把一些坏词废掉,就谈剩女的时候,还说应该把小三这种词都废掉。

窦文涛:是歧视妇女的一种称呼。

查建英:对。

王蒙:对,我说的,我说就是,它带有对妇女的侮辱性,小二,二奶,小三,“鸡”,包括“鸡”,“鸡”,因为人家,不管你对她谋生方式有什么不赞成的意见,人家是人啊,人家不是人一样,是不是,我就说这个意思。

查建英:“鸡”、“鸭”。

窦文涛:所以您看这种话多重要,人本主义,人道主义。但是你知道,这个道德,我觉得真是,谁说中国社会缺德了?我觉得中国社会,每个人这个道德都深种在他心里,甚至你知道最近有一个电影,叫《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个电影很有意思,查老师看过。

查建英:我看过。

窦文涛:我还没有看,但是故事是听说了,这个电影的反映很有意思,刚开始都听见说好,说很好的这么一个小电影,然后这几天争议出来了,批评出来了,我就觉得,我跟你们讲讲几个微博,一定就会引起你们的兴趣。比如说,有的人说了,就是《北京遇上西雅图》,因为爱情的力量,两个吃软饭的人团结起来走到了一起,两个吃软饭的坚强起来。然后你看,有个作家,还是个女作家,叫六六的,她就说,我觉得一个年轻女孩独自怀孕,本身就是对她三观,人生观、道德观、世界观,不正确的惩罚,尤其是孩子出生起就不跟父亲生活在一起,有相当一部分女人是为自己非主流的爱情付出沉重代价的。然后有些人说了,这个电影什么都好,唯一不好的就是女主角是小三,他说呢,让我每次一想到看这个电影想笑,或者想哭的时候,想感动的时候,突然想起女主角是一个小三,心里就拧巴。你看,对于我来说,小三做任何事都是错,对有些事情我就是这么偏执,你这要是个小三,你就没有对的时候。

然后有些人说的还挺乐,说《北京遇上西雅图》,不就是女主角不甘心给一个人当三儿,挺着肚子又想给男主角当三儿,结果男主离婚了,反倒给女主当了把三儿,三儿跟三儿一块,还喜当爹了,请问感动在哪?等等,你看这些调侃当中,我觉得这调侃背后有个人的道德观在里面。

查建英:对,当然,你刚才说那个,第一个作家六六,她就是写《蜗居》的那个,里边也有个小三,她可能看不惯这个,就是说那里面那小三下场很惨,对吧,她的那个叫什么呀,那个金主,那个男,最后车祸而死,然后反正就是说都没好结果。可是这里边这小三怎么皆大欢喜了呢?她看不惯,她觉得小三就应该下场就像那样。可是我觉得这里边肯定是听了这么多争议,围绕着小三,肯定这个《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这个编剧也好,导演也好,在那偷着乐呢,因为我觉得这个,我看了这电影,感觉小三在这里面就是一个道具,一个电影要有戏,必须得有戏剧冲突,他就为了这个,设成一个小三,他才会有下边这些冲突,这个小三又是一个,汤唯演的女主角,到月子中心,一下飞机就开始,到美国就开始,就是一个拜金女的恶劣形象。我说句粗话,就让人看了都,正常人看都想抽她,她简直那个作风,汤唯演的也太过火了。幸亏是汤唯,因为汤唯太可爱了,所以你怎么着你都愿意看,实际上那个表演前半场我认为是太夸张,太过火,就要把这个小三加拜金女的恶劣,用最极端夸张的办法来表现异常,然后再铺垫她后来那个,向纯情、小资、独立、自尊女性的转变,就铺展那个呢。

然后这个男的呢,就变成一个好好先生,就这个叫什么,吴秀波演的,一张苦脸,从头到尾,就是说他,一个老实巴交的窝囊废式的这么一个好男人,从头到尾。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王蒙 窦文涛 查建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