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小三儿”一词对女性有侮辱性应废除

2013年04月05日 13:08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王蒙:与子偕老,这当然我很羡慕,我自己也是那么做的,但是如果有各种不同的情况,是不是一律都进行道德的歼灭?

窦文涛:王老师说的太好了,我觉得真是,这就是我们的态度。

王蒙:你在这做重要讲话,你怎么是重要讲话的口气。

窦文涛:我为什么说刚才王领导,刚才就婚外恋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积蓄已久,我想说的话,但是呢,我生活作风没他好,所以说起来底气。他这种立身清白的共产党员,说出这个话来。就是因为什么呢,我觉得真的多少年来,我们讲什么小三啊,二奶啊,这都是很讨厌,怎么说呢,我觉得很残酷的一种评判,婚外恋好不好,婚外恋这个现象里面有一万种情况,各种各样的情况,不一而足,甚至于他这个敏感到,有些说,你说有没有金钱?有金钱,但是问题爱情本身就很复杂,有的甚至是几成的钱、几成的现实、几成的感情,每两个人都不同。所以你有时候生活里你见到一些朋友,你就发现很容易,如果这个人是我们身边的朋友,我们往往会有一万个理解,一千个同情,但是你网上你可以骂小三你就没有好人,你发现没有,你不认识她,完全没有那个感情。

查建英:那小三变成了一个标签,在骂那个标签,那个标签代表的里边的这种人性已经被标准化了,她就是一个道德败坏,破坏他人家庭的这么一种类型,不是一个真实的个人。

窦文涛:您说您起认识的一个高级领导,我是想起我们家族里的一个长辈,他已经过世很久了,你知道过世很久之后,我们这两年才听说,当年你知道,中国有一个,今天西方人讲起来很不人道的现象,就叫夫妻两地分居,对吧,这是中国特色,就是西方人不能理解两口子结了婚,为什么因为某种原因他们结婚一辈子就没有生活在一起?一年一个探亲假。他是因为从农村到了大城市,农村的规矩,老婆就不到城里来,他们那个地方就是,要有了钱,先得把父母接到城里,老婆都得在村里待着。可是是在他去世很久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在这几十年来,他在这个城市里一直跟一位女士保持着一种关系,而这位女士是军人的妻子,她也是两地分居。

王蒙:不过这个情况是法律更不允许的,破坏军婚可以按犯罪来处理。

窦文涛:可是呢,他因为这种原因,这个军婚的这一对也是一辈子跟自己的丈夫没有生活在一起,以至于,就所以说,我们家这位长辈身患绝症,到医院病房的时候,大家就觉得一个很奇怪的情况,就是他农村里的原配妻子和这位女士一起在病床边为他送终,就照顾他。你说这种故事,他很多辛酸的处。

王蒙:私生活和私德,各种情况太多,比如说胡适吧,大家认为他很有私德,因为他和他的那个没有什么文化的,没有什么教育程度的妻子一直是过了一辈子,但是也传出来,说是胡适曾经对哪位女性曾经有情有义。

查建英:不止一位,有中国,还有美国的。

王蒙:还有美国的,那你说你把这些人也都划成小三、小四、小五,这就没有意思了。其他别人就更不用说,徐志摩的话你怎么给他划?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王蒙 窦文涛 查建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