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小三儿”一词对女性有侮辱性应废除

2013年04月05日 13:08
来源:凤凰卫视

天就一个多亿了。

窦文涛:看这势头。

王蒙:我在网上起码看到的是这样。

窦文涛:那您看了,您觉得为什么?

王蒙:这我一说一、二、三、四,有点向您说的教授了。一个就是它中心的意思还是说不可能把爱情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你还是得找一个自个儿喜欢的,能够赤诚相见,能够用一种比较文明的态度来对待你的人,这个思想实际上是普世价值,这是全世界认识的一个平均数。在美国我看过一个电影就叫《金钱与爱情》,这最俗的名字了《MoneyandLove》,就是有这么一个,那个男主角特有名。

查建英:您说的不是那个《PRETTYWOMAN》吧,我认为这个电影里边有一些,拖自于那个,虽然它安排的情节没有那么好。

窦文涛:李察基尔演的那个吗?

查建英:对,李察基尔和朱莉娅·罗伯茨。

窦文涛:只不过是把小三换成了一个风月女郎。

王蒙:可是这个就反映了美国人的观念和咱们中国的,比如说有些网民的观念不太一样,美国人就是说,你不管原来是什么,你找到了一个好的机会,或者是你有了一个向上的,向善的可能,大家都给你鼓掌,何况你还有一个先天的条件,是你漂亮,一个女人漂亮无罪。

窦文涛:何止无罪,简直是潜力股。

查建英:这也是一个,其实一个经典,就是一个现代的灰姑娘的故事,那个就是说,一个妓女好像出身应该是最下贱的,还有个黄金般的心。

窦文涛:但是你看。

查建英:咱这不行,咱这不一样。

王蒙:咱这不行。

窦文涛:咱这要评论起来,它就是另一路了,他就会说,你这个是给一些拜金女,让他们看到当小三,最后哪怕生了孩子,未婚先孕,你都能够有好的结果,最后有好的结局,你给他们什么示范效应啊?

王蒙:因为我前些日子我还看一个电影,音乐剧《悲惨世界》,我就想这个,如果要咱们这个,说当过小三就不能再碰到合适的男人了,不应该这么说吧。那不就跟冉阿让,说你偷我东西,你再任何好事都不算了。

查建英:但是我觉得好笑的,咱们这把什么事情,把一个电影一看就看进去了,特别当真,其实你要真看这电影,我是真觉得太难把它当真了。首先这小三把,她不是一个一般的小三,她不是没有别的技能,还要设计她有一个,她是一个美食杂志的一个编辑,所以她最后才能转成,她能自己靠这个,能办一网站,美食网站,她就能够转向自尊了嘛,对吧。然后实际上,这个小三呢,也很有自尊心的,她就说我不是为了这个男的,我就要为了证明我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母亲,我不是为了钱,我是为了证明我除了钱之外,我还拥有很多的东西,她里边加了好多这种,听上去就是很不典型的一个小三。而且这么能作的一个女的,一个女性的角度来讲,她最后怎么能接受这么一个,一段木头式的一个好男人,你就会觉得她跟这医生也长不了,很快她就会觉得太无聊了,这种中产阶级的生活,她其实里边各种漏洞。可是咱们这还真的观众能把它当真,就当成一个标准的小三,咱们能够弘扬小三吗?

王蒙:咱们尽量不用小三这个词。

窦文涛:情人。

王蒙:对,咱们就是,你说这个道理也很对,咱们有点过于认真了,好像是,她有过这种历史的污点,属于历史反革命,历史反革命也是抬不起头来,起码也得经过长时间的考验以后才能承认。这个非常的复杂,因为我认识,我有一位朋友,年龄比我大,我当然不能说他的名字,她很有地位,也很有见解,为人也极其正直,女性啊,我说的。她一辈子没有结婚,她一直和一个有妇之夫,而且也是一个高级领导人,不是最高级,较高级的高级领导人有很深的感情关系,她这一辈子就献给这个高级领导人了。我觉得她是非常好的一个人,那么她和那个,她那个男友到底是什么关系,我没问过人家,我也不能问。

查建英:我知道你说的谁。

王蒙:但是你要说她是小三的话,我觉得这个,我都想跟他拼命,我要跟他挑战,对她的侮辱。我说这话我有勇气,因为我这一辈子没搞过绯闻,我也没那个什么,我不是为了给那个做辩护,但是我觉得在私生活上,个人有千差万别的情况,当然我赞成,建英说过,一见钟情,白头偕老。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王蒙 窦文涛 查建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