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最初将林妙可推上前台的人道德缺失

2013年04月03日 10:24
来源:凤凰卫视

马未都:最初将林妙可推上前台的人道德缺失

马未都:是,但过去的人不会这样,过去的,他在约束当中,他再怎么想,他也想不到今天这么肮脏。为什么呢?就是社会是一个崩盘的,我老觉得,你比如那孩子,还是说到最初这个话题,就这孩子上台演出的时候是大人的道德选择,他不懂这孩子几岁,让你上去你就上去,这孩子没有任何错误,但是所有后面人的道德是有瑕疵,这是我说的是最轻的,是有瑕疵的。我认为当时把她推上前台的所有的成年人是道德有缺陷的,因为他不自信,他觉得那孩子不好看,那么人好看不好看有差异吗?在做人方面,没有。那为什么要把一个孩子弄成一个假事搁在前头,而且是这么大的一个事,它不是我们单位弄一个晚会。

窦文涛:马先生我发现就爱纠结历史问题,人家林妙可今天也得做人。

马未都:对,所以她后面的事情她要承担后果。

李艾:其实我倒是觉得那些网友也时候会说一些特别粗味的话,而且你看现在。

窦文涛:对,我就想问你呢,就说你说你们,有时候我就想你们这些美女,开了个微博,你每天发着微博,有时候我都看后边那个留言,那对你都是淫秽的,你看见这个之后,你挺乐呵吗?

李艾:我不乐呵,我删啊,我拉黑他啊,但是你没发现吗,就有些人就会这么说,我表演你,比如说我在下面写我爱你啊,什么你好漂亮啊,你也许根本不会在意到,但是突然间有个人跳出来说,丑八怪,你这个变态,或者是什么,我最讨厌就是你了。

窦文涛:或者是下面。

李艾:你搞不好,你还真的认真看了,说谁啊,人有时候就是这样,你对批评的声音也许就说到内心。

马未都:这不能算批评。

李艾:咱们这么说吧。

马未都:这是发现。

李艾:说的最轻的,就是咱们对这种负面的声音有时候会多看两眼,正面的太多了,或者怎么样了,你可能也就过去了,他就是为了要突出自己,或者我要出众,我要出风头,越来越多这样的。

马未都:净化网络环境应是人类文明进步趋势

窦文涛:我跟你说一段,我经常把一些语言的净化给它扒下来你知道吗,我就觉得人在毫无约束的情况下,你比如说你有个机会知道男人的骨子里,心里是怎么想的,会让你女人,就是惊怒不堪的,但是他在那样一种跟贴的情况下,他就发泄,他很有意思。他是说,非常瞧不起那些跟男人约会,蹭吃、蹭喝、蹭玩之后,不仅一毛不拔,而且还拒绝跟男人开房上床的女人。然后就是有的女人自以为风情万种,千娇百媚,对于男士的邀请约会是来者不拒,跟着吃、跟着喝、跟着玩,但是完了之后,当男士要求开房上床的时候,就开始装逼了,一本正经的强调自己是一个一本正经的女人,这就开始,全是XXX了。说不上床你出来干什么呀,一个大男人整天奋不顾身工作,起早贪黑,有多么忙,你们女人知道吗,人家百忙之中请你们出来吃顿饭,难道就是为了请你吃饭喝酒的吗?请你开个房,睡个觉过分吗?说饭你吃了,酒你喝了,开房上床的正经事你倒不干了,你这叫神马东西?我觉得你看,舒服,肯定是有些男的。

李艾:你舒服吗?

窦文涛:我请你吃饭绝不是这个,我没这个预期,但是我很能理解,你明白吗,就在跟贴这个世界里。

马未都:这人可能是下了很大的心思,然后没有得到一个结果,就发这么一条,发泄一下,这个我倒觉得无所谓,这个没有什么,这是他个人的一个表达。但是你不能上来用最脏的话胡骂,这我觉得是,在网络上应该是净化的。这个你也净化不了。

窦文涛:你净化得了吗?

马未都:净化不了,但是我说的应该是我们,就是说人类文明的一个趋势是应该净化的,这个话我不认为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他可以表达他的意愿,他觉得这个事情就是这个道理,就是说天下的事都是一钱一物,忽然发现花钱只能买一半的时候,他肯定不高兴。

马未都:跟帖若全是骂声则事件本身或有问题

窦文涛:对,我说还不是这个事,我指的就是人的一种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状态,你知道,所以他们当年有人说,你可以搞个网上的地下《锵锵三人行》,就是说,其实人要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时候,我就跟你说是很脏的,我们一半都是动物,你要真是说完全的欲望,你想他在网上,他看见个女明星。

李艾:我跟你说是这样,如果他真的只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话,那还算他自己独立思考过,我想不想说这事,好多时候他那些跟贴什么,都是一窝蜂上,他也说,这也说,我也来凑个热闹,显示我是跟大家一起的,那才是恐怖的,那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

马未都:但有一点我有感受,就是这种跟贴,就是看跟贴的比例,如果某一件事的跟贴全是一个态度,胡骂遛丢的太多,那么这个事情本身可能是有问题的,不可能说一个没有问题的事情,后面没有任何好的语言去支持你,他不是两派,不是有的事你出来以后,他会有两类声音。但是如果说是一类声音的时候,而这类声音都是表示一种愤怒,而不再去讲理,就是他不愿意去跟你讲道理,就是骂你一句完事,那么这肯定是事情本身有问题。

窦文涛:是,这个我也发现,他不是胡来的,就是统计下来看,就是所谓部分民意吧,对一个事是大家切齿痛恨还是什么,你是有个基本倾向的,是吧。

马未都:对。

李艾:反正从这些事上,我觉得我自己获益良多,因为我曾经也有一些可能不当的话,在网络上自己写的时候自己没觉得,但是写完出来之后,确实有网友,可能是比较一面倒的负面的声音的时候,我就会检讨是不是我自己的问题,我觉得你看,现在玩微博我也有一段时间了,我后来发现我其实从这种,互相,这算一种沟通吧,虽然不是很舒服缚的沟通,但这种沟通的过程当中,我有成长,我觉得这跟你觉得我这一两年有成长也有关系。就是说你从负面的这种事件当中你获得什么。所以如果你获得只是愤怒的话,那对你来说是没有意义的。

马未都:大部分在网上骂人者都不能承受被骂

窦文涛:这个事真是,如果事不关己,那就看着很乐呵,你知道吗。你们俩都是有写博客的,有开微博的,现在都已经是不是百毒不侵了?

李艾:那也不能,有些时候还是心会有波澜的,感觉那些讨厌的话,但是说实话,今天这个事件我觉得最起码有一点,以后如果再有人写这种什么下面,这种东西,估计就会有人跳出来要骂他了不管是对谁,对未成年也好,对成年也好。我觉得好多时候社会是经过一次一次的讨论之后,还是会向好的方向发展的。

窦文涛:我不懂,就是说,按说我认为这个东西就是,我认为欲望完全解放,就是人想,因为匿名嘛,匿名,想说什么呢,你可以有一个机会观察到人在完全不设限的情况下,他最本能的流露是些什么,骂大街的都有。可是我不得不说,比如说香港,或者是台湾,英语我不懂,他们那个网上内容我也看一看,他们当然也骂,也有什么,但是呢,相比之下,用语言措词的文明程度比咱们和缓,比咱们和缓。

李艾:因为我用微博,就是我也看有很多,就是网友是用那种昵称,就不是用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没有加V嘛,不是真实身份在网上,你不要以为他是匿名他就可以不在乎自己昵称背后的所谓尊严也好,干嘛,你不要以为他不在乎,在乎的。如果说你在一个微博下面看见他们有两个吵架的,就是两个昵称,不是那种真实身份的在吵架,这就证明,其实他们也很在乎自己昵称所带来的这种尊严,他觉得那就是他,你也不能随便骂他的。

马未都:大部分骂人的人都不能承受被骂。

李艾:你不要以为他不在乎这个昵称,他在乎着呢。

马未都:大部分在网上骂人的人,他都不敢跳出来让人家骂他,为什么呢?第一,他没有那个机会,就挨骂也是一个,你那么多人骂你,那可见有人关注你。

马未都:通过每个人的话语可看出其背后处境

窦文涛:你知道,我在这个跟贴里,我看到其中一个最大的乐趣就是看两个人如何从平静的对话,然后变成互相骂大街,那真是就是说,就说我这爆脾气,本来说我觉得你不对,我觉得这个不对,稍微那个人说话带点粗,你大爷的,就开始,一个骂的比一个狠。

李艾:然后就互相说对方没有素质,这是最正常的一个。

窦文涛:骂的人类语言之惊奇,我的天啊。

马未都:但是我是,比如我那个博客中有回帖,我有时候经常看看,我比较喜欢有人,就是比较尖锐的批评我是能看的,我觉得这个对我也很重要,就是刚才李艾讲的,你会调整自己,但是那种就没道理的骂。其实骂个人,比如你写一个草泥马,这事我还就真不太在乎,草泥马不就是个古怪的动物,但是他不能说,比如说直接对你的家人,对什么,就是捎带的,我也没什么受不了的,因为网上的事我都很清楚,我只是觉得这些人就属于,对他来说,他自己是真没辙了才说这话,我觉得人在宣泄情感到头的时候都是骂人,这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最简单的骂人,就是说“草泥马”,这事就过去了。但是你不能说做这种有预谋的那种语言,什么什么你妈,什么你爸,就这种。

窦文涛:问候人家亲人。

马未都:这就属于他自己非常阴暗,这能看出来,就每个人的说话你能知道他背后的处境,说越难听话的人,处境就越差。

李艾:对,马老师这意思就是说,说那些,就是破口大骂的人,通常都是可能自己本身就过得不是太好,或者是有点无能为力,他才会愤怒,他自己无能为力了他才愤怒,才会骂那些东西。

窦文涛:但是也有可能潜藏着一个CEO,他白天装人,晚上他。

马未都:他就是处境不好,我说处境不好,不是说他没钱,可能很有钱,没有地位,很拧巴,然后好像是个高管,上面还有个高高管拧着他,他就可能现这种情况。

李艾:有,之前不是还发生过,就是自己发一篇微博,好像是明星还是什么高管之类的,自己发一篇微博,可能下面。

马未都:自己骂自己。

李艾:没有,不是骂,他在下面还自己给自己留言,哎呦,好帅哦,真好啊,结果忘记换成小号了,就是用自己那个带V那个,直接在下面,哇,好帅啊,好崇拜你啊,在下面发,就被人截图了,你知道吧。

窦文涛:这不像我们《锵锵三人行》十五周年的节目就是这样做的吗。

李艾:自己夸自己。

窦文涛:这个事我觉得是,你说这叫阴暗呢,还是叫人性当中正常的一部分?

马未都:就是人性当中正常的一部分,人性不是全部完美的,不可能一个人说,从生到死都是完美的,不可能。

窦文涛:对。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李艾 微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