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最初将林妙可推上前台的人道德缺失

2013年04月03日 10:24
来源:凤凰卫视

马未都:林妙可是未成年人 应远离不良环境

窦文涛:这对我来说一点不新奇,这就是开黄腔,但是这个问题,我倒是想起来,这个网络语言,林妙可这个事啊,也有人说,说你未成年人是不是就不要到这脏地方来。

马未都:我觉得有道理,就是在你不能进入这个环境最好不进入,比如说未成年人不仅如歌厅,这就是一般要求,就是你不应该进入。

李艾:比如说你还不能够很好的游泳,你就先在游泳池里,或者在保护区里头游一游,等你真的能够觉得,自己能面对大海的时候,再到大海里游。

窦文涛:对,你现在电脑里是有那么一个按纽的,就家长控制,他就是怕不到一定年龄的孩子,这地方你家长要觉得不能看,你就可以家长控制这个电脑。所以我就说,那你说,当然有些人啊,恨不能就像你说的一样,就跟咱这个宣传部门一样,就我能不能净化了你网络空气,我觉得不可能的。

马未都:不可能,我觉得净化是一个心灵上的事,他这个社会呢,你一个公开平台,当然说话,我们首先不主张胡骂遛丢,说难听话,这是肯定不行的。

窦文涛:那你也挡不住。

马未都:是挡不住,但是这个理论上讲,从道德水准上,这个地方,不管是哪个国家都一定是受控制的,或者说受约束的是心灵约束。关键是问题,他为什么会产生,就为什么会产生在他身上,这是你要找原因的,别人我想,这微博里下过面条的人多了,怎么就到她身上呢?

李艾:我觉得,可能比如说第一次,反正我看见大S,那是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类似的,这样的微博转发,我当时看见的时候,我就觉得挺恶心,挺难受的,那反正如果再转,我就不堪,屏蔽,或者是怎么样,就自己选择不去看,但问题是没有造成像今天这样子的,就大家讨论的这种气候和环境。

窦文涛:为什么呢?

李艾:就当时可能大家就觉得,我就开开你玩笑怎么了,你是明星什么的。

马未都:这有一个本质不同,林妙可是未成年人,大S是成年人,大S下面条的事多,这个无所谓。

窦文涛:大S每天下面条。

马未都:林妙可被攻击与其“历史问题”有关

马未都:对对,那个事无所谓,她是成年人,这是未成年人,这要有一个区别,她14岁,按照一般法律保护,她是一个没有行为能力的人,完全是让她父母带她行使法律权利的人,她为什么受到这种泼污水式的这种攻击呢?跟她早前的历史有很大关系。

窦文涛:14岁都有历史问题了。

马未都:那当然,她几岁出来表演唱歌的?

窦文涛:奥运会嘛,2008年。

马未都:2008年离现在是多少?

李艾:7年。

马未都:7年了,没有7年。

窦文涛:会算数吗?

马未都:5年。

李艾:5年,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

窦文涛:主持人什么素质。

马未都:她大概在9岁的时候被成年人推到前台,代替了别人唱歌,这里有一个巨大的伤害,就是我们很多人都没法去想象,就真正发生的那个孩子受到的怎样一个心理创伤,这个创伤不仅仅是当天,就是奥运会当天,而是持续,起码到今天是5年了,5年这个阴影并没有消散,可见百姓对这个事多么看重,这是当年的组织者,所有的成年人没有去考虑的问题。

李艾:但是您觉得阴影,但是我觉得可以对于林妙可和林妙可的家人,包括很多,就是我们这种观众来说,都觉得林妙可火了,林妙可红了。

马未都:是是。

李艾:高兴啊,这哪是阴影啊。

马未都:她的阴影就是人家对她的泼污水式的攻击的一个显现。你看她那个评论当中,实际上是带着过去的愤怒,不是说这件事的,所以就胡说。那么对那个孩子,那个孩子就发声的,唱歌的那孩子。

窦文涛:你看那孩子就无名了。

马未都:什么名也不知道,到今天连个名都说不出来,那么好的声音,那么为什么不让那个孩子真人去真唱呢?

窦文涛:说没她好看。

马未都:那就是我们社会的价值观出现问题,你社会的价值观在倾斜,导致这孩子的价值观的倾斜,所以她就拼命的去要展现,就是拼命的要钻到成年社会里去展现,她就不该跳进这滩污水。

窦文涛:照您这意思就是,这历史问题就是,因为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没要那个女孩的上面,所以才有了今天,小妙可的下面是吗?

马未都:对,这是因果关系。

马未都:社会道德崩盘使所有人宁愿破罐破摔

窦文涛:不过我倒不是说林妙可,特别小女孩,我就由这个事,引起我一个低级趣味,你知道我可以跟你们讲一下,就我们说是近一年才有这个趣味的,过去我也很瞧不上这些网络上的东西,你知道吗。近一年我开始发展出就是,我痛苦的生活,很多时候我的乐趣就在于什么呢?看这个新闻后边跟贴,那个网友。我就说咱这个道德,我发现真是一个,不是要求别人的事,是一个自己内心整理的事。

比如说,假如李艾出了个新闻,我去跟贴,那是最脏的意识,最丑陋的都有,可是看得我哈哈大笑,就是它那个太可乐了你知道吗,但是当然我心里要整理我的道德,比如说我是在私人家里我看,看了我绝对不会跟别人说,有一天我真的当面见到李艾,我也没有那个脏心眼,就纯粹,当时乐就乐,就跟这个人都抽离了。

那么我就看到,这个里边这个语言,然后你就看这里边这个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心理的场呢?比如说我当着你这个女的面,这个话有点不文,就是你比如说你注意到没有,他这个不管什么样正经的新闻,后边跟贴是五花八门的,其中有些人我感觉一直在手淫,他们叫撸管,为什么你看着很可乐呢,就是前面还在堂而皇之,他是一种交杂,前面堂而皇之的,咱们国家怎么怎么样,下面那个我先撸两管再说。

马未都:那怎么回事呢,其实是全社会道德崩盘以后,我老说道德溃堤,一泻千里,所有的人都本着一种破罐破摔的一种社会态度,就大家为什么写这个?这个人都是破罐破摔,说这社会就这烂德行,我只好以此方法对待现代这个现实社会。

窦文涛:会不会是说在某种情况下,就像我在我的小黑屋里,这个人的欲望,潜意识完全解放。

马未都:不,社会大环境是有约束的。

窦文涛:看见一个女明星的新闻,下面肯定是我想干她,就是这个嘛。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李艾 微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