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俄罗斯美女爱找华人 因华人情深义重

2013年01月30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后来我又觉得这难道仅仅是建国后吗?后来我一想还真不是,中华民族嘴上说你是家庭观念最强,你最重视团圆,可是为什么?因为你这几千年历史里,其实最多的是离散。你看杜甫说的就是“世乱遭飘荡,生还偶然遂。”包括你们为什么跑到台湾,这个中华民族,这个历史上遭遇一直都在离散,家庭不能够在一起的,对吧。

包括像过去,李白有个诗记得吗,“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千家万户捣衣声,“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就是说什么时候能把这个战争打完,然后我的老公。

梁文道:就回来了。

窦文涛:唐朝最多的边塞诗,这说明中华这个民族,他特别要什么,实际上是因为他没什么。我们的命运,包括你看咱说刚才福建,福建人,温州人,沿海地区人,你说下南洋,跑东洋,家里一过不下去人就出去,出去都是不跟老婆在一块,老公跑出去,离散是我们的日常状态。

梁文道:可是这个离散里面又有点不一样,比如说像当年的欧洲人,新教徒离散到北美的时候,苏格兰,英格兰哪些人去,他们就个体去,意大利比较是家族去,意大利人跟我们比较像。中国人这种离散,就算他跑掉之后,他仍然维持一个很传的家庭纽带,比如说这个族谱,讲香烟,这个一定要呈现。比如说像到了南洋,他可能进祠堂,那个祠堂的牌位的排列方式跟北方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因为他永远要面朝的就是家乡那个方向,要朝北,就是始终要朝北,而且是从家乡来的灵位以来,一代一代下来要说的很清楚,老家在哪里,我们第十几代公是谁谁谁,在漳州什么地方,泉州什么地方,这个家庭观念还是很重要。乃至于到了解放后,或者说改革开放之后,忽然之间很多南洋华侨能够回乡,他回乡的时候,那应该叫华人了,不是叫华侨了,他就回去,还是回乡下,建学校,建祠堂,也都是这些人在做。所以他很怪,他是在离散,但是他那个观念,他那个社会组织方式一直在延续。

窦文涛:对,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过去的中国人是多么情深义重,他跑到千万里之外,过去我们说两地分居,包括你们台湾那些,几十年没见到老婆,他觉得还是一家人,这样叫外国人,早各自不定换了多少茬了。你看我到俄罗斯去,他们就说游牧民族后裔,说俄罗斯那个男的,特别是女的多你知道吗,说嫁个女的,这女的生了孩子,不定哪天老公不见了,从此之后就不回来了,老公就喝大了,走去了,不定在那就又结婚了,又生一孩子。你说这跟咱中国人没法比。所以俄罗斯美女为什么有时候也爱找华人。

文道刚才讲的有意思,人很多时候就为了脑子里的一个概念活着,你像春运,坚持不懈的就要回去,多难也要回家,它是因为脑子里有一个概念,我有个家,我春节要团聚。

孟广美:我觉得那不单纯只剩一个概念了,像刚才你讲的,其中有一句就是说,无论多辛苦,那是几亿个幸福跟快乐的终点,你要知道有些人连终点都没有。

窦文涛:谁啊?

孟广美:我最近发现在我们家服务的两个阿姨,两个人都是外地人,因为我们的生活跟工作的时间比较不固定,所以我们让她们放假的时间也比较特殊,你只要能够攒到4、5天我人不在北京的时候你赶紧回家。我们有一个阿姨她就是一有机会就回去,我连车马费都给她,所以她特别愿意回家。另外一个阿姨已经在我们家工作两年多了,从来没有回过家,我说我给你买票,我说我给你买机票都没有关系,因为身份证掉了,我说你赶紧弄,没有身份证在我们家工作挺吓人的。然后她就支支吾吾,对不起,我不太方便,坐火车很长时间,然后下了车还得再打10几个小时的车,我觉得她就是在找很多的借口。

梁文道:就是不想回去。

孟广美:因为婚姻出了问题,不敢让家人知道,婆家回不去,娘家也回不去。我听完之后,我没有当她的面说什么东西,但我后来我都掉眼泪了,我就觉得说,一个30几岁的女人,真的很不容易,她还有个孩子,她婆家连孩子都不让她见了,然后她就我们家,就每天强颜欢笑,我还以为她是个特别乐观,特别开心的一个人,后来我才知道她是有家归不得。

梁文道:孩子见不了。

孟广美:孩子见不到,然后娘家不知情,婆家不谅解,你说你给她头等舱她都没地去。

窦文涛:这太凄凉了。

梁文道:我想真的是有太多不同的人跟不同的故事,但是如果很宏观的看,很宏观的讲一句,人写的话,春运是个过渡现象,就假如中国的这个户口问题。

孟广美:大家都不回家了的时候。

梁文道:迟早的,迟早回家,因为家里边的老人老的老,死的死,现在大部分人在城市开展新的家庭,再过十几二十年,假如这个户籍问题能解决,城镇化现象定下来,大部分就变成所谓的城镇居民,他就没有所谓的家要回。

窦文涛:你看中国人最多的传说就是牛郎织女。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孟广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