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俄罗斯美女爱找华人 因华人情深义重

2013年01月30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你想想这事出来以后,据说铁道部、工信部就约谈一些网站,或者搞软件的人。

梁文道:不准他们搞了现在。

窦文涛:然后我发现,现在像新华社都发这种评论,你自己搞的电脑系统有问题,你不想法完善他,你去搞别人,骂了一句话什么话,你不能因为自己傻就抱怨别人聪明,我一想我经常就这样。

当然另一方面环球时报也说了,这个事情就是没有办法,我们就得慢慢的等,因为这种情况换谁来也不行,中国的春运这是全世界都知道,人类历史上每年最大的人口迁徙。

梁文道:在动物界来讲也仅次于非洲的动物大迁徙。

窦文涛:怎么还仅次于。

梁文道:非洲动物大迁徙也是上亿头不同的各种的动物禽鸟,就是季节性从肯尼亚草原到另一个地方的,跟我们差不多。

窦文涛:但是人家交通工具长自己身上。

梁文道:没错,我们不能这么搞,不过我觉得环球时报的评论没错,环球时报基本的所有的评论都是一个主题,对,你们大家说的都对,是要改变,是要有方法,不过现在我们国情如此,慢慢来,慢慢来,他其实什么都这个。

窦文涛:所以他这个评论引起我一个感慨,为什么你看刚才广美前一阵说刚从泰国回来,他的感觉是到泰国找着家的感觉了,为什么?

孟广美:蓝天白云阳光沙滩,不用戴口罩,就是你一年固定给自己时间买个假,我真的觉得在内地生活太着急,一起床你就很着急,我晚上不敢去睡觉。

梁文道:为什么?

孟广美:老担心好像有什么事情没有做,就觉得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但是你在那边一直想一直想,就好像什么事情都做了,但是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这样子,凌晨四点钟才能睡去,所以我觉得整个环境的给自己的压力很吓人,所以我必须要放假,然后去到泰国之后,你待在那样子环境里面,你觉得这才是生活,你看泰国人,他们在阳光底下晒着黝黑,在那边很辛勤的工作,其实我很羡慕他们。

窦文涛:很辛勤的为你工作,你觉得很好。

孟广美:不是为我工作,我的意思是说,人家一天工作时间并不长,他收入可能不是特别高,他看到你的时候,就是露一个大白牙,就是特别开心的,所以我觉得说,像你每天早上起来,你要担心今天要戴哪一款的口罩,才能够抵挡外面的那些恐怖的空气,他们每天起来呼吸的都是很棒的空气,他们最多阴天了,今天没有太阳,这个可能就是最糟的一件事情。

窦文涛:中华民族重视团圆因历史中充满离散

窦文涛:所以你看广美讲的,其实是从生活质量,生活品质着眼,他要的实际是个心理的家园,但是你想,我有时候觉得要不说咱们国家地大人多,你说那些春运排队买票的这些人,上亿这样的人,你说他们还想什么精神家园,或者心理的一方安慰,什么空气,我都觉得特别不一样,对他们来说,我觉得有一句话说的挺有意思,春运固然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是叫几亿个终点都是快乐,就是这些人不管去到哪,他的终点是团圆和快乐,所以我就觉得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实际上很让人觉得有点问题,为什么有点问题呢?因为我觉得我一直以来的印象和我实际看到的不太一样。

比方说,世界上一直就在说,中国人是家庭观念最强的,说中国人,你看,中秋节、春节就是要团圆,家庭共聚,可是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你会出现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呢?说明许许多多上亿的中国人的家庭,实际上你没有跟家人住在一起,这一点我就觉得美国人家庭,你不要说观念,我们在英国、美国看到,每一个地方绝大部分的人,老公和老婆住在一块,老公、老婆和孩子住在一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他们不会出现那么多的春运,好像大部分人他们不是离散了。

孟广美:对。如果说夫妻两个人有一个人要调职到另外一州去工作,夫妻两个人就要决定其中一个人一定要放弃自己的工作,跟着另外,就是收入比较高的那个人搬到另外那个州去,他或者没有工作,在家带孩子,或者在当地可能找一个。

梁文道:没有原来那么理想的工作。不过现在美国也有很多人是分散的,而且我觉得要考虑一点就是,美国人他们不太习惯跟父母一起住,子女大了之后,成家之后大家就会分开住,不只是子女不想照顾父母的问题,而且是父母也不愿意跟子女一起住,有很多父母会觉得,辛苦了一辈子,总算把这些跟赶出去了,是那个概念,但是我觉得中国的问题在哪?中国的问题是我们真的是很重的家庭观念,但是我们社会现实在逼着我们过一种美国人式的生活,但我们观念不是那样的观念。就说我们中国的社会,今天的这个城市,经济发展的状况其实很像美国,就是说各个城市都有各种机会,你要有更好的生活,甚至你要活下去,你必须要迁徙,你必须要去别的地方,但你的家庭观念跟他们却截然不同。

窦文涛:你说这个观念后来我明白了,中国人过去说的这个家庭观念指的是几代同堂,就以这个孝为核心,咱们说喜欢这个。但是要真正讲外国人那种家庭单位,老婆、老公和孩子,这个我们实际上,我们从小的回忆就是两地分居,两地分居对大陆人来说是个太普遍的词。当年建国后的很多时候,因为种种原因,经常的父母亲就是,夫妻两地分居。所以那个时候我很小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处在性蒙蔽的年代的时候,我都知道探亲避孕药,你知道吗,就是这种一年夫妻俩见一回,那一个月不能吃那长效避孕药,有短期,探亲避孕药。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孟广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