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川:国内导演在电影拍摄中有很多难言之隐

2012年12月01日 14:33
来源:凤凰卫视

 

陆川:因为我拍的时候,我当时是拿三页纸跟秦洪去谈这个项目的,我说这个题材不是古装片,他说对中国当下有帮助的一个电影,他甚至可能,但我说的比较大,我就把这个播出之后,我说这可能是对中国未来也有帮助的电影,我说我觉得这段历史是可以正衣冠的,我又讲为什么,一二三四,他说行那我们拍,所以那时候还没有英皇,但后来言老板听说了,就一点点变成了很多股东来做这个事情。

窦文涛:现在找钱对你来说是个挠头的事吗?

陆川:看找多少钱。

窦文涛:我都不知道现在中国电影资本,因为我听到过太多说法,有些人就说,煤老板你让这妞演演戏,多少钱?我给你投一个亿,就是各种各样的故事,你给分享分享。

许子东:过亿就算是大的投资了。

陆川:当然,因为过亿的话你回报就得要两亿以上才能打平,煤老板,第一我也见过一些做能源的,我们简称就叫做能源的,我现在觉得人做什么不是他素质的标志,我见过一些做能源人想投电影,而且他们确实也支持了一些电影,坦率的说其实不是他们对不起我们,是我们对不起他们,因为其实他们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我们都叫他天使投资者,人家没太大要求,人觉得喜欢,从小喜欢电影,有钱了,推荐一个女同学这事其实是挺危险的。首先你知道能拿出几千万来去推荐一个女同学,说明这个爱情还是很有价值的,你会这么做吗?

窦文涛:价值几千万的爱情。

陆川:至少是价值几千万的爱情。

许子东:而且那个女同学也非常了不起的理想,一般的女同学说给我买钻,还是别投了。

陆川:几千万揣兜干嘛不行,但是他就要拍戏,但是这种来自于能源的爱情也容易能源枯竭,因为两个人没爱情了,就是一下这事。

窦文涛:没钱了。

陆川:后边就不投了,戏停那。

窦文涛:有这个关系,恋爱没搞好就不投钱了。

陆川:后面就不投了一下醒了,所以能源危机了。

窦文涛:这导演制片得盯着他们俩这恋爱谈的怎么样。

陆川:我总结一下,第一,我见过这样的,演员特别执着看上你说我要投,旁边坐着一个孩子,说那你带他玩一下,我其实心里都会觉得这都挺美好的事,我不觉得这肮脏,但是就怕。

许子东:一次付款别分期付款。

陆川:其实我们没有真正有这种人进入到投资团队,所以没等我们揭竿而起,能源就已经危机了。

窦文涛:我给你讲一个很真实的,现在不是很多资金投入古董收藏艺术品这个市场,也是几个做能源行业的,说手里这么多钱买什么呢?到北京拍卖会。

许子东:李可染。

窦文涛:就买油画,人家还是买西方,但人家说什么画好啊,油画啊,油大的,油比较重的。

许子东:最后人家就去买《最后晚餐》,因为你们有犹大的,《梵高》尤也够大的。

陆川:还有一哥们,再说一个八卦及,因为都是这么好的朋友关系,当场就应了,一出昆仑饭店,一般都在昆仑饭店待着,川,挺好的当面答应就行了,那哥们背后给我打电话当面答应就行了。

许子东:他也是演戏。

陆川:就是一个秀,因为我觉得说实话,我真的接触了很多投资者,其实真正说资本到这种程度的人没有傻子,有一个人专门给我讲,他会考虑很多成本,最极致的就是他所有东西都考虑成本,他们是商人。

窦文涛:爱情也要考虑成本吗?

陆川:好像是,有一个特别好玩的故事,高晓松跟我说的,他有认识一个朋友泡妞,但他泡妞一定画一条界线,每个妞200万,不能超过这个钱,超过200万就算了,就结束,每一个只能有200万的预算。

陆川:国内导演在电影拍摄中有很多难言之隐

窦文涛:他们说现在中国电影到底该怎么看?好像说外界都觉得一塌糊涂,于是又有种种新闻,说你们这一波导演在上海什么论坛上,你还说你哭了一鼻子。

陆川:我没哭,只是鼻子堵。

窦文涛:感冒,反正就感觉像是发出一些哀鸣,什么美国大片,都在聊好莱坞大片进来了,中国电影溃不成军,这些你们怎么想?

陆川:首先我是非常喜欢好莱坞大片,不是说大片,是喜欢美国电影,而且我也不反对这些电影进到中国来,我只是觉得能不能在一条起跑线能给我们跟对手去抗争的,当然我知道其实作为电影人,我们这几年是让国人失望的,坦率的说,就是我们没有去真正拿出,我相信国内观众是希望我们拿出泰坦尼克,拿出阿凡达,拿出等等这样的片子,我相信是这样的,但是我们确实也在努力,但是我们有很多叫难言之隐。

窦文涛:他说一句话对我有启发,让我觉得中国电影人已经是人精了,我甚至现在武断的认为中国人比美国人聪明,因为他说一个什么东西让我猛醒,他说美国电影可以把华盛顿炸了,可以把白宫烧了。

许子东:白宫炸了不知道多少次了。

窦文涛:总统是一个坏蛋都没问题,我这一想中国导演是在多么严格的题材限制之下还能拍出一些片子。

许子东:希望诺尔而奖是一个契机,你们可以关心一下像《生死疲劳》,还有像张伟、韩少功,他们很大一批的小说,其实都有很好的改编的前景。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陆川 文涛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