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川:国内导演在电影拍摄中有很多难言之隐

2012年12月01日 14:33
来源:凤凰卫视

 

陆川:其实《南京南京》可能就是因为在中国的银幕上第一次日本兵是一个人的形式出现,他不是以一个鬼子的形式,其实有些基本真相不用我们电影去反映,他不需要去评说的就是,日本人显然是人。

许子东:正因为是人所以他在南京的做的事情才不能容忍。

陆川:没错。

许子东:要是他真的是鬼子的话,我们变成人兽作战,星球大战了。

窦文涛:骂人就说他不是人嘛。

陆川:咱们建国以来银幕上观众能看到的日本人的形象是那样的确实比较少,充斥着银幕,电视里面都是一撇胡子,八字腿,用个小刀,长个一米五左右,拿手指头一戳就倒。

窦文涛:不是吗?

陆川:显然不是。

窦文涛:据你的研究不是。

陆川:当初在淞沪会战的时候,淞沪会战我们损失了30万兵力,日本人才损失2万兵力,一个人当时粗略的概算是1比10的战斗力,这都是在回忆录里面有记载了。

许子东:但是《南京南京》给我的印象不仅是日军有点人性,但是我觉得更主要的还是日军的残酷。我觉得他对残酷的描写我印象也是最深的,反而比后来的其他的拍,我同时看的还有《拉贝日记》,现在又看了一个张艺谋拍的《金陵十三钗》,我觉得我对日军的残暴,对这个战争的残酷也是《南京南京》给我印象最深,所以我相信不只是一个日军里边有一点,整体的制作,而且黑白的效果我觉得那个是对我印象很深。

陆川:《南京!南京!》重在传递反战观点

陆川:但是在中国就被诟病的,我当时也挺比较郁闷,说实话这个片子他在讲述一个很大的东西,我觉得,我们想传递的是一个反战,不是说反对某一个国家,是反对战争实际上,但是就是因为这一点所有的评论都聚焦在这一点上,而没有顾及整个电影的评判,电影文本的分析也没有,演员表演那么精彩也不谈了,就说这个一个汉奸电影,当时是那个情况。因为中国的观众其实也有大量是支持这电影,他们都是沉默的大多数,所以当时在媒体上你听到的都是那种,所以其实真正获奖是逐渐,我觉得这两年媒体在逐渐对我的电影重新的看待,我接着越来越多的电话,接到越来越多的写的邮件什么的,包括底下微博上的留言,可能慢慢的看到了他应有的价值,我也感觉到可能这是中国在越来越开放。

许子东:战争文化的背景渐渐在改变,我们以前曾经讲过,离战争的距离近的,第一个阶段总是说胜的非常好,我们是英雄,那边就一塌糊涂,这是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他会表现对方也很强,但是我把他打败了,说明我是更强,到第三个阶段才进入反战。

陆川:对战争的残酷性。

许子东:现在中国基本上还在第二个阶段。

窦文涛:所以,我跟一个中国导演聊天,聊法国和中国,说法国为什么现在自由平等博爱,但是你看中国一直到现在大家说话,比如说网上吵架,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非得必须除之而后快,再踏上亿万之脚,就这种敌对这种较劲。

许子东:与人斗其乐无穷。

窦文涛:为什么还是这样?他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他说咱们离战争还近,离革命太近了,从1949年到现在才几十年,他说你像法国大革命已经隔了久远之后,人就心气就平下来了。

陆川:咱们还是把所有的一切都跟革命挂钩,包括说到电影评判,咱们现在基本上还都是在以意识形态为评判,不管说他好,好就是政治正确,但是这种政治正确,有些人是认为他左了就好,有些人右了就好,但你会看基本上说他都是政治正确,但是实际上就语言、语法、技巧、叙述,电影本体的一些讲述的东西评判的非常少。

窦文涛:看见认识艺术家了。

许子东:我的印象是,中国的电影大致有三类,一类是我称之为叫内地娱乐片,就是冯小刚为代表的,赚钱的,一类叫外国得奖片,就是你们那个,包括当年的《黄土地》《红高粱》也是,在这两者之间现在出现的很多各种各样的合资片,我的疑问其实是,那些人都已经拍过了,合资片《夜宴》《英雄》拍过,怎么这么晚你又来拍这种合资的古装的大片呢?

陆川:我觉得您说的挺对的,就说一部分片子,一部分导演,尤其年轻一代导演里面有一部分人是从海外电影节上成长起来的,然后就过渡到现在这段,但恰恰从我个人来说,我是属于后面,因为我的第一部片就是走市场《寻枪》,而且我的每一部片基本上都是现在国内上映,然后在出去参赛,国内一些市场已经有了一个结果之后,像《南京南京》当时三爷就跟我说川你这个咱先上,因为一上好多电影就去不了,他有一个全球首映,这个特权往往是要给到大电影节的,你在中国只要一上片,基本上三大都取不了,我们4月份上片子的时候,三平就跟我说,他专门跟我来谈话,川你这个我们投了这么多钱,几千万投进去了,你一定要知道一点,市场是你终身的父母,他怕我难受,他觉得我当时有可能。

窦文涛:爱得奖。

陆川:谁都爱得奖,说实话,得个奖怎么样。

窦文涛:我给你一个选择题,一个是你得了比如金狮奖或者金钟奖,再一个你的票房过亿,要是只选一个你选哪个?

陆川:这就是当初三平跟我聊的主要话题,他说第一你去那个电影节不一定能得奖,第二,得了奖是你个人的成果,当然也很重要,但是你如果在4月份能够上话的话,你是对一批投资人是有交代,但是你一定要学会一点,你要对别人有交代,你在越拍越大的时候,你一定要对别人有交代,这个事你听我的没错,你今年4月22日上话会对你影响一辈子,结果就是4月22日上话,因为2009年跟这两年影院的银幕数额差太远了,我们就是几天就过亿了。

许子东:但是我的问题是,后来我们看到的一大批投资很大,演员都是明星的一大批合资片,既没有在观众上非常草根得到好评,又没有在国际上得到大奖,你明白我说的是,比方说从《英雄》《无极》《三枪》等等这一类的片子,这有什么教训,你为什么现在还拍一个也是英皇投资的一个古装大片。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陆川 文涛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