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青下令拍《反击》 毛泽东逝世也不能停止拍摄

2012年09月05日 10:09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所谓的“反走资派”电影在1976年开始泛滥,这年2月初,张春桥在向文化部布置摄影拍摄任务的时候显得迫不及待,他说要理解这个任务的重要性,最迟不能超过今年国庆节上演,江青也下令必须越快越好,在这样的催促声中被看作重中之重的“写走资派”的电影《反击》,即使在毛泽东逝世,举国哀悼的时候也没有停止拍摄。

凤凰卫视9月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昨天说到所谓的“反走资派”电影在1976年开始泛滥,这年2月初,张春桥在向文化部布置摄影拍摄任务的时候显得迫不及待,他说要理解这个任务的重要性,最迟不能超过今年国庆节上演,江青也下令必须越快越好,在这样的催促声中被看作重中之重的“写走资派”的电影《反击》,即使在毛泽东逝世,举国哀悼的时候也没有停止拍摄。

片如其名,《反击》是以黄河大学的“教育革命”为背景,把省委第一书记韩凌作为“走资派”的典型,他是由邓小平亲自点名“解放”官复原职的,又表现了“造反英雄”江涛,在江青的化身赵昕的支持下,最后夺取了这个省的党政大权,电影的最后,江涛站在主席台的中央,慷慨激昂地宣誓,让我们世世代代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开展一百次、一千次、一万次对资产阶级的大反击。

在诸多“与走资派斗争”的影片中,《反击》确实是不同凡响,它有与现实并行的时间背景,有强烈戏剧化凸现的高层政治斗争,还加上对“文革”后期,诸多敏感性政治事件的直接的对位影射,比如“天安门”事件。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政治局势紧张微妙,《反击》此时拍峻,文化部负责人于会泳等人审看,连声称赞,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教育意义,决定于国庆节上映,并准备在《人民日报》上刊登广告。但此时中央高层斗争一触即发,一个小的事端就可能引起爆炸性的政治摊牌。于是张春桥指示文化部,《反击》不同于一般反映“文化大革命”的题材,对反击右倾翻案风有很大的作用,要慎重,国庆节暂不上映,再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拿出来。

那么此时《反击》公映与否,甚至成为敏感的政治风向标,牵动着许多人的神经,有的地方的“造反派”就力劝北京要上映,称上映这部影片是他们生死攸关的时刻。当时在生死攸关的政治较量中,寄希望于一部电影,无疑是一种力量虚弱的表现,因为电影毕竟只能是电影,只能造舆论,它不能够取代政治权力。

1976年10月6日,“四人帮”成员悉数被捕,之后包括《反击》在内的五部电影被列为“阴谋电影”,导演《反击》的李文化也受到了长达两年的清查和批判,胡耀邦闻讯后批示说,拍《反击》责任在领导,不要再纠缠个人。李文化听到这个批示,顿时是失声痛哭,其后他的导演生涯倒是一帆风顺。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毛泽东 走资派 江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