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观澜:我像毛泽东的手榴弹 哪有问题甩到哪去

2012年09月03日 13: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毛泽东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文革席卷中国的十年期间,无数衷心耿直的革命者或被关进牛棚或被下放农村劳动,他们当中很多人曾经用这句“既来之则安之”勉励自己坚定信念,迎接正义最终到来的时刻,但是知道这句话的来历的人却并不多。而毛泽东这句话真正所赠之人也早已被大多数人所遗忘,他就是新华社的前身“红中社”的第一任负责人,也是曾经被毛泽东称赞为“最懂农民运动”的前农工部副部长王观澜。

凤凰卫视9月1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1968年4月,当贺龙从301医院被送回一直幽禁他的北京西山时,他递给妻子薛明两个条子,一个是医生给他开的药方,另一个条子上面写着毛泽东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

文革席卷中国的十年期间,无数衷心耿直的革命者或被关进牛棚或被下放农村劳动,他们当中不只贺龙一人曾经用这句“既来之则安之”勉励自己坚定信念,迎接正义最终到来的时刻,但是知道这句话的来历的人却并不多。

而毛泽东这句话真正所赠之人也早已被大多数人所遗忘,他就是新华社的前身“红中社”的第一任负责人,也是曾经被毛泽东称赞为“最懂农民运动”的前农工部副部长王观澜。从早年参加大革命学生运动到青年时期赴莫斯科学习,再几经辗转回到祖国,王观澜不仅是一个激情的革命者,还是一个实事求是的真理追求者,但是在他一波三折的人生当中每多他踌躇满志准备为革命工作大干一场的时候,蒙难的时刻也同时降临。

解说: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乡隆重开幕,大会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而一份名为《红色中华》的报纸也在此时创刊,尽管人员紧缺设备陈旧,还要面对着国民党重重的文化封锁,但是《红色中华》还是将这个新生政权和它的政治主张传播出去,而它的总编辑就是王观澜,王观澜的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人特别是毛泽东的全力支持,几个月之内《红色中华》就从三、四千份的发行量上升到几万份,王观澜此后兼任了中共中央第一个通讯机构“红中社”的负责人,但就在此时王明等人提出王观澜不适合担任这样重要的工作,并且指出王观澜有历史问题,在莫斯科东方大学留学期间就有“托派嫌疑”。

卫元理(原新华社社史研究室主任):王明这个人啊很善于讲演,以讲话起来的,很有煽动性,口才也比较好,所以有的人呢有些没有经验的幼稚的那些刚进来的小党员啊年轻的一听他认为他是很懂马列主义,所以王观澜在那里学习都看不惯,王观澜他比较他很善于思考分析,不随波逐流,通过自己的看法自己的判断。

解说:早年投身学生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了大革命的跌宕起伏的王观澜,1927年被组织上送往莫斯科东方大学留学深造,在学习期间他曾向当时留莫支部的负责人王明提出对脱离中国革命实际的教学课程应加以改进,但是王明不仅没有吸收王观澜和同伴们的意见,反而借着当时苏共反托洛斯基分子的运动在留莫支部展开了整肃运动。

王海兴(王观澜之子):然后那个就整肃了一部分人,把这些人呢有的打成托洛斯基分子,有的关进监狱,反正当时搞得很厉害,我父亲呢当时因为他家庭成分好,他们那时候还讲成分嘛,因为成分好,没抓住他小辫子,就给他来了个警告处分。

解说:但四年后王明的再次发难让王观澜最终在1933年1月被开除党籍,当红中社改为新华社的时候,王观澜第一负责人的职务已被撤销。9个月以后,中央政府通过了一份名为《怎样分析阶级》的文件,多数人认为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毛泽东,并不知道这篇文章最初是出自王观澜之手,而当时的王观澜正以戴罪之身在中共中央所在地江西云集区叶坪乡展开“查田运动”,真正促使他写这篇文章的是他在查田运动中发生的一件小事。

王海燕(王观澜之女):当时我爸就是到那个地方去调查,就是想动员大家什么就是生产农业生产这些去找那乡书记,去找了三四趟,门都关着也没有人,特别冷清,我爸就觉得很奇怪,就说为什么这样子,后来的时候那些那个农民就是主要的干部就跟我爸讲就是说,说是好像是说那个就是好像分田地,给贫下中农什么这那,实际上呢好多好地那个就是都分给都给那个流亡的地主留着了,结果那真正的群众就是农民群众得不到利益,但是反倒就是那些国民党的红人一转眼又成了共产党的红人了,所以这种情况下你共产党再号召人家什么农业生产,要是这个呢支援前线什么筹粮什么,全都冷冷清清,没有人理。

解说:被开除出党的王观澜,此时被毛泽东留在中央政府土地部担任秘书,他不仅支持王观澜深入农村搞调查研究,并鼓励他要依靠和发动群众,为了了解农村实情,王观澜干脆把铺盖搬到了村子里和农民群众朝夕相处,正确划分成分,鼓励生产,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王海燕:但是后来我看我爸的那又说又有就也有些人借此就用那什么,反正就又搞左,搞左的结果就是一些中农他又把他搞成富农什么的又什么的,结果我爸又有文章又这样子,就是说既然既要要正确来分析这些农村阶级,也不能左,也不能右,左了的话也把我们的朋友也给赶走了,就是缩小了自己的革命的力量。

卫元理:发动农民起来革命不是这样很简单的事,你不要以为你发动吧,你农民首先要把农村阶级要分清楚,打击谁、团结谁、依靠谁,这些你要分清楚啊,当时都很不清楚的那些东西,而且哪些是怎么来划分阶级,农村里头地主怎么才算得上地主,哪些才算的是农民就是或者说贫农或者中农,那时候下中农可能都还没提出来,那种不像后来越分越细。

解说:根据查田的经验,王观澜写了一份报告,经过毛泽东修改这篇文章最终定名为《怎样分析阶级》,成为了中央苏区划分农村阶级成分重要的政策依据,毛泽东也经常向人介绍《怎样分析阶级》是他“和王观澜同志合作写成的”,毛泽东与叶剑英、李富春等人仍据理力争,希望组织上能尽快恢复王观澜的党籍。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红中社 革命者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