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第五代导演成电影主角 黄建新与众不同

2012年11月24日 15: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第五代导演中,黄建新表现与众不同,无论是他八十年代的先锋三部曲,还是之后的都市三部曲,《求求你,表扬我》等等,都洋溢着带有荒谬色彩的黑色幽默。

凤凰卫视11月2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第五代电影导演是一个响亮的名词,他们大多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他们裹挟着革新浪潮,从法国新浪潮,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当中寻找灵感,当仁不让地成为电影舞台上的主角。相比之前的两代导演,第五代反应民族精神和揭露民族劣根性的作品往往更为深刻。在第五代导演中,黄建新表现与众不同,无论是他八十年代的先锋三部曲,还是之后的都市三部曲,《求求你,表扬我》等等,都洋溢着带有荒谬色彩的黑色幽默。

大学刚毕业的黄建新拍摄他的电影《黑炮事件》的时候,文艺作品正流行,“干预现实”和“解剖社会”这部电影根据张贤亮的小说《浪漫的黑炮》改编,富有探索意义和荒诞色彩。记者曾经问及黄建新,为什么带着荒诞的色彩去讲述?黄建新回答说,成长的故事决定了我一生所有的东西。

黄建新曾经是红小兵,一度感觉生活在灿烂的日子里,似乎是一夜之间他眼中的坏人与好人被颠覆了,黄建新说,当所有成年人一本正经做的事情,跟孩子最纯真的天性观察发生剧烈冲突的时候,这就是“荒诞”感的开始。在电影《黑炮事件》中,一位酷爱下棋的工程师在外地宾馆丢失了一个“黑炮”,他发了一封“黑炮丢失”的电报去索回,不幸引起了领导的注意,以为他是台湾间谍。他工作暂停以至于工厂机器烧毁,最后黑炮回来了,大家虚惊一场,国家却损失了上百万。

影片突出了对知识分子的贬义与轻视,它们形成了整个社会的精神愚昧,黄建新在影片中采用强烈主观色彩的电影语言,比如领导开会的时候就只有黑白两色,光秃秃的墙上挂着巨大的拘谨的钟,表现了官僚结构和体制的呆板僵化。

在一组著名的镜头中,几位同志面向银幕走来的时候,身体抖动的幅度暗示着他们的速度之快,而直对的镜头中,我们却丝毫感觉不到他们的前进,唯一看到的只是有关身体的左右摇摆和极其严肃的表情令人觉得滑稽可笑。《黑炮事件》公映是一年之后的事情了,根据黄建新导演的描述,这部电影最终通过了审查,但是改动也相当多,大约有六七十处,在原片中保卫处长的角色就像“影子”一样时时刻刻随着这个主人公,改动后则删掉了保卫处长这条线索。不过让人感到宽慰的是,公映后的《黑炮事件》仍然获得了它能得到的几乎所有的荣誉。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黄建新 何亮亮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