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母亲饿死自己的小孩在历史上很常见

2012年11月02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农业社会。

窦文涛:虐童之类的事件在中国农村司空见惯

窦文涛:包括现在的报导我认为有些指向于一个什么呢,说这是个社会问题,为什么是社会问题,就说这个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不仅培养傅晓田,为什么也出这样的人呢,就是说幼师幼儿园教师尤其到了什么,乡村的私立幼儿园,最低的这一级什么人去当老师,这女孩他想玩Iphone5她也玩不起,然后想要花钱,然后一个月挣一千块钱两千块钱,然后按说需要有的资格证书什么他也没有,没有也就凑合了,因为根本没有人做这种幼儿园的老师,甚至是等于她就是素质较低的一群人。

傅晓田:但是这个也不能合理化他去虐童,他这是反人性的,无论如何不能够同情不能理解,这是底线,就说到这个事情刚才许老师也在讲最近香港的这个事情,这个年轻妈妈就有可能是蓄意的饿死他的孩子,这让我想起前不久应该是在英国发生一个事情,这个还跟主持人的角色有点关系,就也是一个年轻妈妈,因为他们有监护法,就说你24小时必须在你的监护下的,那个妈妈他可能在忙其他的事,那小孩就自己在那玩就掉到窗子下边去,就摔死了,然后整个社会就非常的义愤,就在怀疑这个妈妈她是不是故意的,因为她是个单亲妈妈,这是不是你故意想着这个孩子摔死,最后这个事情怎么办呢,就警方也介入调查,最后得不到证据说她是故意的,有一档节目就是谈话节目就BBC的还是什么的,就请她去做嘉宾,然后主持人就非常的犀利,就一直逼问她,她在节目里哭了,下了节目自杀了,就有这样的事情,所以整个你说妈妈的角色妈妈和孩子的关系未婚妈妈的角色还有媒体、警方等等都串起来了。

许子东:不是那么非黑即白的,我们其实伦理的困境。

窦文涛:中国人觉得就说孩子是我所有的。

许子东:孩子的价值属于家,家的价值属于国,人家是把孩子作为一个公民。

窦文涛:我觉得西方是有文化传统的,古希腊的时候斯巴达的时候,孩子是国家的,孩子不是父母的。

许子东:贫民的孩子奴隶的孩子属于贫民。

窦文涛:对,而且还有一个,我为什么说是前文明年代,你还得想,比如说其实这个事情就好像你开头讲动物什么的,我觉得你就好像见到人是怎么从原始社会过度到现代文明的,这个事情很有意思,比如说你说这个女孩子他揪着耳朵,她弄那么一个照片她觉得没什么,你觉得完全不可以接受,可是我跟你说,就现在在中国农村里,很多农村见到村口那树旁边天天拴着一个孩子,一个半疯半傻的不知道谁家的,拴在门口铁链子拴着的,司空见惯,甚至我小时候都见过这种。

傅晓田:有些人留守儿童。

窦文涛:对,就是这孩子是有点傻,还有点疯,家长就那么锁着他,跟狗一样那么锁着,这成了一种村里边的一景,因为司空见惯所以为什么你就好像说非洲部落里发生的很多事情在西方人看来那太没有人性了,可是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正常。

许子东:但是现在有网络,他就把地域阶级的界限一下子拉近了。

窦文涛:比如说这个小女孩,她可能是你甚至可以想见她如果不是神经病的话,她周围又是什么环境,甚至你知道她这个照片第一张出来的时候,那个村民们到他爹家去劝,说她就是什么动作大了点或者是什么,你不要担心,是到后来看见电视,电视为什么这个时候起到了教化作用,告诉你们这是大逆不道的,这是不行的,所以新的文明纡子建立,就是这样的。

许子东:就像前些年。我补充一句,因为这个地方是温岭,温岭属于台州地区,所以是我的家乡。

窦文涛:老家,你就是这么打出来的。

许子东:我也去过,我曾经有一度住在黄岩的路桥,那里有个军事基地,然后我去过温岭的泽国,在泽国中学,我就在泽国见过一幕,我其实以前在节目里讲过,就是村里抓到一个小偷,然后一群人围着这个小偷,然后大人不动手小孩上去动手,然后丢石头,就把他的衣服裤子解下来,然后那个小偷是个青年人,就把他搞成裸体,大家都围着看,那个小孩丢他石头的时候周围没有人来阻止他们,所以小孩都丢的很欢,那一幕我印象非常深,就是温岭的泽国,所以这个就牵制到我们人性的另一方面了,她虐待儿童为乐,跟美国兵抓住了什么伊拉克的战俘。

窦文涛:虐囚。

许子东:其实一个道理,就是人一旦双方的力量悬殊很大的情况下,人性当中乐的虐待。

窦文涛:其实我们小时候玩蟑螂什么的。

许子东:对,现在很多虐猫。

傅晓田:我就觉得那个就是神经病或者变态,我觉得你们都诠释的太文学了,我好像不太能够理解。

许子东:这个就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不同阶段,曾经有一度我刚才讲,有一度很多人虐猫虐狗,还拿出来。

傅晓田:是少数,是极少数。

许子东:你以为是少数啊,中国人对狗不像人这样来爱护,这是在相当长的都市。

傅晓田:但是你到那个程度相信毕竟是少数。

窦文涛:就反而我不知道,可能是外国的小朋友文明,反正像我们中国的小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都有过一段虐小动物的。

傅晓田:是吗?你也虐过?

窦文涛:我虐啊,比如说我逮着个小蟑螂啊,或者你逮着个小老鼠你就那么玩他啊,或者烧他啊,或者我记得我那阵电一个小蟑螂,就把那个台灯电线一剪两截,电他,两个一电蹦一下跳,相当于是他身高的几十倍,嗙嗙就那么很好玩,都有那么一个年龄,你要这么讲那这个女孩什么艳红,是不是也反了祖了?或者说他还在那个蒙昧阶段呢。

傅晓田:还在想那个阶段。

窦文涛:他还虐猫呢,就是这意思吗?

许子东:凡是我们需要立法,凡是我们需要大家来反对的东西他一定在我们人性的劣根。

傅晓田:反人性。

许子东:不是反人性,他是人性的一部分,他一定是人性的一部分。

傅晓田:在某一个阴暗的角落里边有。

许子东:你现在说他阴暗,比方说小偷人人可以打,这在很长时间里这不是阴暗角落,这是大庭广众,电车上抓到一个小偷,证明是他了,很多人都可以上去打。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傅晓田 年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