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母亲饿死自己的小孩在历史上很常见

2012年11月02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说明中国现在没有虐待儿童法,是不够与时俱进,现在西方把虐待儿童作为一个很高的很重的一个法来做,这是对人类文明的一个大反省。

傅晓田:法制与教育缺失导致虐童事件频发

窦文涛:所以这次不就说嘛,有的人就说应该释放这个艳红,说因为你以什么罪名拘留她,现在拘留了。

许子东:现在给她的罪名是挑衅寻衅滋事,这什么叫寻衅滋事呢。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她上传自己上传到网上的照片,这样的折磨孩子,这叫寻衅滋事吗?扯着孩子的俩耳朵,你看下边,这个拿着胶带封着小孩的嘴,就这样寻衅滋事,再看下边,哎呦就把孩子扔垃圾筒里,再有,这让孩子罚站吗,顶着一个铁簸箕,你知道这个现在要说这女的恨的,你像晓田说的这种,就恨不得给她节育了,但是实际上我看现在报导的方向,你知道西方有一种犯罪学理论,要按照这种理论,这就像得诺贝尔奖的小说一样,上次王蒙不是说过,王蒙说文学是干什么的,我不一定说的全对,他说能说清楚的事就不用文学,就那些无奈的事文学就派上了用场,比方说莫言写计划生育,是吧,只有文学才能说得出,就说中国的无奈对不对是执行当中很粗暴,没有人权,弄得人灵魂上犯了罪,对吧,可是另一方面呢中国又这样一种近似于野蛮的手段,但是实现了这为全世界也做了某种贡献,人口还是真的控制住了,所以这个里边的无奈,他的意思就是小说来表现,那么我为什么就说到什么艳红呢,就现在长篇报导就开始说,你知道要是一个罪犯如果你把他的父母遗传、家境、教育一切都写出来,像小说一样写出来的话。

许子东:令人同情了。

窦文涛:至少你觉得是可以理解了,他是一个这样的情况,比如说家里的教育条件非常差,日子非常穷,他又渴望爱情,老是失败等等,甚至于他这个人叫做价值观。

傅晓田:了解什么同情。

窦文涛:价值观缺失,她有一个为什么他把这些照片是怎么被发现的,她跟网友分享玩。

许子东:她一点都不觉得羞耻。

窦文涛:她不觉得这是什么羞耻,她觉得甚至她被抓住的时候她都不知道。

傅晓田:所以这是这个社会可悲的地方,就是缺乏法制缺乏教育,这就两个最基本的,而且这个法制就是他的不健全,现在她做了这种事情伤天害理了对吧,这个也是引起公愤了,但是都没有一个法律条明可以去指控她,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教育,我看那些视频,最近山西的一个女老师,她打一个小孩的耳光。

窦文涛:他们让我看,我没看。

傅晓田:我当时看,更让我吃惊的是她一个桌子围了可能有十几个小孩,其他的都特别安静,就看着老师打,没有一个反抗的,没有一个觉得这个不正常的,就小孩就觉得好像这个是天经地义的,学生被老师打,这个也是教育,就不仅是对老师的教育,对家长的教育,对这些小孩他们的教育,他们没有这个意识,他们是有这个权利得到保护的。

许子东:现在我们就是我们以前讲事故问责制,中国这些年很大的一些进步,法律的改变都是因为一些突发的这些事情。

窦文涛:许老师,你接着说。

许子东:他提耳朵那张照片至少可以分两个层面去分析,一个就是体罚,其实刚才讲的这个,还有一个就是虐待狂,我们先把虐待狂这个撇开来讲,凡一个东西普遍大家要静止的东西,他其实是在人类的普遍欲望里边的,然后偷窃我们一定要反对,这是因为其实人心都有一个我要占别人的好东西,我刚才为什么讲人类历史上是大人可以处罚小孩,甚至可以把他牺牲掉为了大人的利益,这一条讲起来远古很荒谬对吧,但是在我们近的情况当中就是体罚,很多人到今天为止就是说一个小孩他不懂事,他犯了一个错误了,比方说他撒谎了,他偷了家里的钱了,那么这个时候大人觉得我为了他好,我为了让他记住我就可以来惩罚他,我惩罚他我也可以提他耳朵,可以提他手背啊,我可以叫他罚站啊或者让他想各种各样的方法,总之你今天如果说西方为什么要那么重的罪来判怎么虐待儿童,就是他看到其实人类有这个倾向,所以他特别要保护,我想到我最近忘了是美国还是哪里有一个例子,一个母亲亲生母亲,她打这个小孩她用胶纸还是万能胶把那个小孩钉在墙上,把她钉在墙上以后打,最后你知道她判什么,无期徒刑,但是我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我看她那个母亲无期徒刑,她那个小孩一辈子就要被社会去管,其实也是无论如何的悲剧,但他们就判的非常重。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因为就是她那个行为令人发指,就说她把小孩用万能胶什么东西钉在那个地方,然后去打她,所以我觉得通过这个事情我们国家现在像以后这样的事情不能再判什么寻衅滋事。

傅晓田:中国法律需细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窦文涛:所以其实种种迹象表明,我老觉得吾国还是前文明阶段,只是少数的一些方面我们好像假装跟西方挺接轨,实际好多事上咱还挺前文明。

傅晓田:需要完善,这个事情如果说对儿童保护,尤其是如果跟美国来比的话,我觉得美国是做的相当完善的,你要比的话就很明显看的出一个就法律,这个是不够细化,中国是有一套未成年人保护法,但他根本就没有说清楚什么叫真正的侵犯未成年人的权益的,你打她到底算不算,它没有指明的。

许子东:假如中国有一套跟西方一样的虐待儿童法的话,执行起来会有很大的困惑。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比方说一个小孩他偷了东西了,家里父亲回家打他了或者母亲打他了,那他邻居看到了可不可以报警,说他父母在虐待儿童。

窦文涛:所以这就是社会共识,你好多海外华人都知道,打孩子邻居一会警察来了,邻居就给你举报,就是说孩子是国家最宝贵的,就是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观,向孩子下手你亲生父母都不行。

许子东:但是中国有这么一个意识或者潜意识就是说你是我生出来的。

傅晓田:是他的私有。

许子东:没有我就没有你的。

傅晓田:我个人觉得这是个很盲观的一个认识。

窦文涛:就是前文明。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傅晓田 年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