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部分中国人有点狗眼看人低

2012年10月17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徐静蕾:其实美国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就是特爱排队,什么事都排很长的队,什么夜店,什么餐厅那种,大家就是排队。好像排队也是其中一个,我去夜店玩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是说我一定要进去。

梁文道:对,没错。因为排队的时候,他们也在玩,排队的时候,他们也当成娱乐,排队是一个社交场合。

梁文道:中国人刚富裕 还没学会怎么“玩”

窦文涛:你说的这个我们也学会了,我们排队也娱乐,你知道前两天就说那个华山,华山不是出事了嘛,然后在索道那排队,你能想象吗?等着坐那个缆车,排了四个小时,这些人排了四个小时,排到最后有些老人已经倒了,然后剩下的中国人民,你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互相打气,就同声高唱《最炫民族风》,这也是自我娱乐,坚持到最后了。

我发现中国有一批人,他们这一生当中,你像现在有些是我的朋友,我说我挺羡慕你们,比如说在美国能够住十年,或者哪怕五年、三年,就是有这么一段人生经历,你比如他们这一代人好像挺有意思,比如这个命就是东闯西走。比如说在国内是上山下乡,然后70、80年代一般都是飘洋过海,到美国生活一些年,我觉得这挺有意思,不过我要跟他们这么说,他们就跟我说,你受不了的。为什么?他说你很寂寞,说你受不了这个寂寞。

徐静蕾:反正我不知道台湾人或者香港人,就是中国人在那边其实真正打交道你很少有很多真的是进入美国家庭的那种,因为我看到的还是大部分都是跟中国来的人,大家有一个家庭聚会什么的,偶尔中间会有几个美国人也许法国人什么的这种。

梁文道:台湾、香港也差不多,其实你去大城市已经好点了,像纽约那种地方,但是你一直要真的落地生根了,你在那上学了,或者你家中有小孩了,你就才有机会叫做真正生活融入美国主流,为什么?因为一般华人去了,我们可能会上班有美国同事,但是大家都是成人交往,你懂我的意思吗?不太一样。等到你有小孩,你小孩是有美国同学,他那个就跟你是完全两个世界。

徐静蕾:但是即便是ABC,因为认识一些在美国长大的。

梁文道:他们也喜欢自己玩。

徐静蕾:其实他最终还是亚洲人和菲律宾朋友什么的这种,真正说我反正碰到的,你白人朋友里有特好的,反正我看到的不多。

窦文涛:哪怕是你从小就在那出生长大的中国孩子,最后发现好像也不是跟白人混到一起。

梁文道:这个就是我觉得美国跟英国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在英国那个月你有没有注意到,英国是比美国更混合的,很奇怪,一般觉得美国更开放,但美国更常常给人的感觉是什么人去了,你有小印度,你有一个什么,大家分开,英国也是,但英国更多是从小混到大,你注意到没有,英国很多华人,他会有印度朋友,会有英国朋友,他会有南美洲的什么朋友,那个情况比美国普遍。

窦文涛:所以有人说美国人的种族偏见是骨子里的,是非常深的,是你表面上不见的。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狗眼看人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