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部分中国人有点狗眼看人低

2012年10月17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徐静蕾:他那种态度,就是让女的觉得喜欢。你说至于谁,就像你刚才说的,政治上民主党、共和党到底差别有多大,真做起事来,其实就是看谁顺眼,所以说越来越迷。

窦文涛:没错。所以今天要不说进入这种偶像年代,我觉得有点返璞归古,你知道我们前一阶段,包括现在这个阶段,部分中国人都有点狗眼看人低,一说看你多少钱,看你穿什么衣服,看你这个。其实你记得魏晋南北朝的时候,中国人对人物的审美是很讲究的,你有多少钱没用的,上来大家一来二去这个谈吐,谈吐不凡,风采照人,这个东西真不容易。

梁文道:那个东西是可以练得出来的,那个其实也是后天的,你有多少钱,穿什么样衣服,这当然是后天的,也可以。那个也是练的,所以以前的人,你讲那个时代,他们喜欢讲风神,这就是风神,你这个范儿,用我们今天的讲法就是范儿,你坐在那,你说话,你的状态,你什么表情,什么样子,那不是一个讲你的容貌问题,而是讲你身上出来一股什么气。你比如说像克林顿,克林顿他帅,但是你说他是不是大帅哥,其实他又不是,他为什么能够吸引人?他有很多细节,他坐到了那样就是范儿。比如说举例子,所有听他演讲的人都会强调他有一个独特的能力,就是台下几千个人,每个人都觉得刚才他在盯着我的眼睛说话。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因为我们都见过很多政治人物他出来,他对着大家说话,你觉得他好像谁都没在看,但克林顿是能够让台下所有的人都得他正在对我说话,他不是对我们说话,他就对我一个人说话。

窦文涛:我方能跟他有一拼的就周恩来了,周恩来是能做到,就是说见这几十个人,完了之后,告别的时候,一一握手,徐静蕾你好,梁文道你好,把名字全都记得过来。你说这个会觉得对你的重视,所以中国也是有起色的。

窦文涛:我跟你看一段,美国总统大选,为了争取女性观众,女性喜欢娱乐,现在最时髦的娱乐就是韩国的“鸟叔”你刚从美国回来,你没看着。

徐静蕾:听说很有名。

梁文道:江南。

窦文涛:火遍全世界。

梁文道:《江南style》。

窦文涛:火遍美国去了。

梁文道:他是韩国人。

窦文涛:韩国的。现在是罗姆尼也跳他那个马舞,然后在网上有人搞奥巴马,找了一个人还真像奥巴马,还像他老婆,跳一段,咱们也可以跟着娱乐一下。

(插播MV)

窦文涛:在美国搞政治容易嘛。

徐静蕾:就是,容易嘛。

梁文道:太难了,要当总统。

梁文道:美国政客为吸引眼球成“娱乐巨星”

徐静蕾:但是也挺好玩,他们好像设计挺多特别好玩的视频,就是我看他们有把比如说奥巴马所有的演讲抽出一些字来,比如最近有一个歌最有名,比如叫《Call me maybe》,把这个歌的所有歌词从他演讲里一个词、一个词找出来,然后做成一个MV,就在facebook上经常能看到这种东西,做好多好玩,还有原来是那个谁,希拉里也做过一个是不是,就是有点自嘲的那种感觉的,就比如平常谁挤兑她什么的,她就在那里面就做一个比如说她严肃,她就戴一个墨镜,就是那种。

梁文道:我看过那个。

徐静蕾:挺好玩。

梁文道:其实还挺好玩的。

徐静蕾:对。他们做好多,但是好多是自己做的,就是拿自己开玩笑的那种,但是跟流行文化都结合到一起,这样可能也是争取那种。

梁文道:可是这个东西有的时候你就会觉得难怪很多今年有些严肃点的评论家学者就觉得现在的民主已经完蛋了,西方民主政治以前是搞民粹,民粹就是鼓动人民激情,仇恨外敌什么的。现在不是,现在基本上就是全成了娱乐巨星,民主品质很低,大家都忘记了他的政策是怎么回事,他过去说过什么话,今天有没有矛盾,大家看了,他现在出来跳这个舞,所以他们也很会耍,对不对。所以总要抓几个重点,在欧洲或者美国这些地方,大家普遍对动物宠物有感情,是他们必须,除了美国总统必须要信教之外,还必须养宠物现在。所以白宫总是养一堆狗。

窦文涛:狗园。

徐静蕾:奥巴马还做过一个视频是有人说他吃狗肉是不是,然后他就做了一个视频讽刺,好像挤兑自己的那种感觉的。

窦文涛:你觉得美国人好玩吗?你在美国整天party的。

徐静蕾:他们可能不同年龄玩的范儿有点不一样,比如高中生,你经常会在纽约看到高中生租很大的加长林肯,也不能喝酒,就一人背着饮料,把窗户都打开,冲着外面叫,这是他们很典型一种高中生的那种。

梁文道:要毕业了。

徐静蕾:对,那种文化。大人可能就不同的地方也许有不同玩的。

梁文道:都不一样,全世界的这种大都市的娱乐文化大概差不多吧,反而到了农村,到了乡下一点的地方,我觉得那时候分别就很大了。比如说美国有一些西部的,我们去过一些小镇上,他们的玩还是那么的像电影里面的老美国,就男男女女,镇上,去电影院看戏,看完戏出来,会到那种喝奶昔的地方,那个奶昔还是那种高的、红色的那种吧凳,闪闪发亮的那种红凳,然后就很单纯,很纯情,然后很多人喜欢去人家家里面烤肉,他们玩,乡镇那些主要到家里院子里面,然后有人会自己玩乐器的话,说不定还真的会拿乐器出来玩。但是欧洲更厉害,欧洲你到人家家里去玩,他们就会出来弹琴,拉小提琴。

徐静蕾:唱歌还会。

梁文道:唱歌,自己唱歌,自己跳舞,是这种玩法。

窦文涛:他们不玩卡拉OK?

梁文道:很少。

徐静蕾:美国人还真是,都是要到什么韩国城什么才能有。

梁文道:亚洲人爱玩。美国人也玩,但是不多,卡拉OK,绝对没有像我们中国、日本,亚洲这些地方这么厉害。

窦文涛:我现在觉得咱们中国,至少是城市里的人,我是觉得显得信息娱乐是相当的发达,你明白我什么意思?你比方说,蜚短流长的娱乐,或者八卦的娱乐,是主要的娱乐。比如中国人的微博,或者中国人,你在网上,你整天娱乐什么?都是娱乐蜚短流长,说这个、说那个,包括外国出事了,这都是一个信息娱乐,但是你看美国,你觉得他们玩的好像很。

徐静蕾:美国我觉得还有一个挺明显,就是运动对他们来说像吃饭一样,就是我们其实运动还是说我要运动,但对他们来说,就是我跑步什么,好像是我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

窦文涛:对。我觉得他们好像玩的有点自闭,就是在自己固有的生活里面。你包括同样他们就说社交网站,对中国跟对美国完全不一样。你说那个facebook,我后来在美国朋友,我也看了几个,我发现他们的facebook是干什么的呢?不像咱们这个是传播消息的,他那个好像真的就像是一个人,个人的一种橱窗,就是我把我的照片修饰的都特别美,我就摆在上面,就跟他的脸一样。

徐静蕾:对,它跟微博有一个不同的功能,因为我没玩过开心网。比如说我们一起拍一个照片,我就可以把你的脸勾出来,这样也显示在你的首页里,它会有一些这种不一样的地方。

梁文道:它更多元化,它的玩法。但是我还是想讲玩这个东西,比如就拿最近黄金周,我们把华山差点踩爆了那个事,很多人就说中国人太不会玩了,老挤或者是也有人说是我们制度的安排,可是我常常觉得要有点耐心,有时候我会很感慨,比如你去了别的一些第一世界的国家看到他们放假旅游去郊外,去爬山,比如在欧洲,我去瑞士的时候也很感慨,看到那些70、80岁的老头、老太太在平地上都已经拄着拐杖走路,还在爬山,然后就全民爬山。你觉得他们玩的好文明,而且路上很干净,好健康。看到我们,我们的郊外就是乱七八糟,又闹又什么。可是你再回想这不能叫什么文明高下,而是中国人好像憋了很久,终于可以玩了,终于是可以大家的玩的,在这个状态下,大家都出来玩,要去旅游了,有放假的时候了,那股憋着的那股劲儿要爆出来,我们现在还在这个阶段。

窦文涛:就叫井喷嘛。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狗眼看人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