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日本买钓鱼岛也是种侵略

2012年09月12日 14: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做客《锵锵三人行》谈到钓鱼岛问题时,他表示不管日本是用武力还是用钱占有钓鱼岛都算是一种侵略。

凤凰卫视9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只有太平洋的风才能吹的动您,咱们胡老师,太平洋的风从台湾把他吹到了北京。您光看他这个形象,许老师我脑子里浮现出要是演电影这就是一位原住民的老英雄,是不是这造型?

胡德夫(台湾民谣之父):不敢当。

窦文涛:胡老师历史上有这么一报道,因为有人这么讲今天的的华语流行音乐包括今天的周杰伦,如果追根溯源追到最根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台湾的民歌运动,就唱自己的歌,校园民谣运动,这就是先驱,实际他是最大先驱,他是原住民运动之父。我们现在看台湾选举动不动就原住民这个概念,这个运动的开创者就是胡德夫先生,所以这个历史地位。

胡德夫:不敢当。

窦文涛:但是他最重要的我看还不是个政治家。他是个歌唱的,代表原住民的声音。而且我一说到老英雄这个话,我就想起您到我们大陆来正好碰上了现在最热的一个话题,就是现在千言万语都在说钓鱼岛,昨天日本通过钓鱼岛国有化要签合同,1.66亿。有些中国网友说太便宜了就跟拆迁似的,说咱们中国不答应。

许子东:之前有一家外资出资40亿日元,结果他们不肯卖,说外资有中资背景。

窦文涛:这个台湾方向我们也注意到了马英九也是宣示主权,要眺望钓鱼岛。胡老师您从台湾来,台湾人对保钓是怎么个看法您给我们分享一下?

胡德夫:我们眺望很久了,从各个不同的角度的眺望。从昨天的我在饭店里面听到我们的政府这个地方有比较明确的外交部的声明。我的看法是觉得这个东西该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你不能用钱用武力去拿都是我们的东西。

那日本想要用武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你要用钱买这个地方他们觉得他们有钱可以买这个地方,那也是个侵略,用武力也是个侵略。我们的看法是这样我的看法也是这样。

窦文涛:所以说胡老师到北京来有一个歌唱得大家喝采叫好。我给你放一下,因为很多人认识他是通过一首叫做《太平洋的风》,这是一个歌。

胡德夫:《太平洋的风》。

窦文涛:他在9月8号他在北京弹唱会上,咱们得跟胡老师宣传一下,发行《大武山蓝调》,所以我说你光看他体量你就能想到他的声音,实际上跟美国的蓝调,唱民歌的那些黑人那些声音我觉得暗通款曲,所以出这么一个CD,他在弹唱会上有这么一幕,我想一开始给大家放一下。

胡德夫:今天呢我们来唱这首歌,就想到钓鱼岛你知道吗,那我作为一个台湾的原住民族,我是觉得南太平洋所有这个(岛屿)一直到复活岛,它们的母地它们原来的母地就是motherland就是在台湾,是现在最新的人类学最强的学说就是这样说的,那么所以说多重要,来《太平洋的风》送你们。“最早的一件衣裳,最早的一片呼唤,最早的一颗露水,最早的一件往事是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吹过我所有的全部。”

窦文涛:许老师,有何听后感?

许子东:其实那个地方你台上那个地方直接对着太平洋的是吧?

胡德夫:直接对着太平洋,一直看过去,假如看到的话应该就是夏威夷,看不到。

许子东:对我们来说我们其实是东海是南海,对吧,就我们大的范围是靠太平洋,但实际上是隔了一层,他那边就是说在太平洋的风这个概念对所有的中国人是很新鲜的,理论上我们都是靠太平洋,实际上不是。

胡德夫:实际上不是。

窦文涛:就是台湾也是一个太平洋诸岛很多文化的一个母地。

胡德夫: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胡德夫 民谣之父 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